英国“脱欧”变相公投最快今日出结果

英国“脱欧”变相公投最快今日出结果
2019年12月13日 01:02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英国“脱欧”变相公投最快今日出结果

英国工党领袖科尔宾为议会下院选举投票

    昨天,英国举行议会下院选举。其结果关系到英国能否在明年1月实现“脱欧”,并将对英国未来发展道路产生重要影响。

    舆论认为,这次选举堪称英国人对“脱欧”的“变相公投”。然而,有英国专家指出,“脱欧”议题已延宕三年,深深撕裂英国社会。靠这一次选举恐怕无法弥合分歧、抚平伤痕。

    全部计票结果最快今日公布。

    不得已的选举

    近百年来,英国首次在圣诞节所在的12月举行议会下院选举。大冬天,让过节的英国人出门投票不容易,但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迫不得已。

    英国“脱欧”僵局已持续三年有余,熬走两任首相,目前陷入“脱不成、留不得”的僵局。

    11月24日,在英国特尔福德,英国首相、保守党领袖鲍里斯·约翰逊公布竞选宣言。

    英国政府此前已与欧盟达成“脱欧”协议,但在议会下院屡遭阻击。根本原因在于执政的保守党在议会下院不占绝对多数,特别是约翰逊9月将一些在“脱欧”问题上“反叛”的保守党议员开除党籍,使保守党在“脱欧”协议表决中更为被动。

    约翰逊曾多次表示,议会已“名存实亡”,提前选举是打破僵局的唯一办法。

    约翰逊在与议会几番博弈后,终于确定在12日提前举行议会下院选举,以期新议会能顺利通过“脱欧”协议,确保英国在明年1月底前完成“脱欧”,兑现保守党的承诺。

    “脱欧”议题至上

    虽然民生、反恐等议题也是各党派对决的领域,但此次选举最重要的议题毫无疑问就是“脱欧”。

    保守党承诺,一旦赢得选举,将尽快完成“脱欧”。反对党工党提出,应与欧盟重新就“脱欧”协议谈判,再将新协议交付全民表决。还有党派提出,取消“脱欧”。

    前几天,约翰逊在社交网络发布了一条拉票视频,模仿圣诞节经典电影《真爱至上》桥段,呼吁民众支持他赶紧结束“终日争论”,实现“脱欧”。“够了,够了!让我们把这事干完吧!”他在视频最后冲着镜头说。

    最新民调显示,保守党支持率领先,赢面较大,但其能否赢得议会下院绝对多数席位还不好说。如果保守党无法拿下绝对多数席位、不得不与其他党派联合组阁,目前的“脱欧”僵局将难以打破。

    分裂难以愈合

    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菲利浦·斯蒂芬斯认为,如果保守党与其他党组建联合政府,那么举行“二次‘脱欧’公投”的呼声就会大增,这将让英国“脱欧”进程再度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

    “我们是继续像现在这样分裂,还是比现在更分裂,这取决于选举的结果。”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政治学教授蒂姆·贝尔说,自从2016年6月“脱欧”公投以来,“脱欧”变成“拖欧”,英国政治局面呈现出愈加分裂、“两极化”的趋势。

    即使保守党获得了议会下院多数席位,并推动议会正式通过“脱欧”协议,在与欧盟就自由贸易协议的谈判过程中,各方的分歧和矛盾也可能进一步加剧。

    “指望依靠这次选举来愈合‘脱欧’造成的伤害恐怕不现实。”贝尔说。

    “脱欧”带来的分裂不只体现在社会思想层面。英国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苏格兰民族党领袖斯特金此前表示,英国“脱欧”危及苏格兰的繁荣,苏格兰将留在欧洲共同市场内,成为联结英国与欧盟的桥梁。

    苏格兰民族党在本次议会下院竞选期间提出,将在2020年就苏格兰是否脱离英国举行第二次公投。苏格兰2014年9月举行首次独立公投,当时约55%的选民不支持苏格兰独立。

    此次选举,苏格兰地区的投票情况被视为民众是否支持二次独立公投的晴雨表。若苏格兰民族党在选举中获得的席位数大幅增加,该党将视其为获得民众对公投的赋权,从而更加积极推动苏格兰独立。

    文/新华社

选举欧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