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机坪”帮家长放下手机多陪娃

“停机坪”帮家长放下手机多陪娃
2019年12月13日 01:02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停机坪”帮家长放下手机多陪娃

    “妈,别看手机了,陪我一会儿。”“爸爸妈妈说我是他们最最最喜欢的孩子,可他们还有一个宝贝——手机。”最近两天,由南京第十三中学红山分校初一(11)班同学绘制的漫画在网上引发热议。据介绍,10月底,该校青年教师谢忆有感于不少学生反映家长沉浸玩手机忽视了自己,率先向全班家长发起了“停机坪”活动,倡导家长们每天放下手机一小时,多点时间与孩子沟通交流。活动开展后收效甚佳,同学们都很开心自己终于替代了手机,可以获得父母零距离的陪伴,并纷纷通过绘画的方式记录这一活动。

    《放下手机,陪陪我》网上热传

    时常有父母感叹,不知道该怎样与进入中学的孩子交流,殊不知,在孩子的内心深处,也常常烦恼该怎样与父母相处。最近两天,几幅由南京第十三中学红山分校初一(11)班同学绘制的,名为《放下手机,陪陪我》的漫画就在网上热传。漫画中的诸多对话,也引发家长讨论。

    在李亦舒同学的作品中,记录了自己要求妈妈放下手机陪陪自己的全过程。“妈,别看手机了,陪我一会儿。”“来了来了,我没看手机。干什么?”“陪我写作业。”“还有多长时间?”“才过去一分钟。”“还有多长时间?”“才过去两分钟而已!”“还有多长时间啊?”“妈,我在这儿……才过去10分钟。”“还有多长时间啊?”“到点了。”“太棒了!我的手机!”“……至于吗?”

    虽然对话可能略有夸张,但孩子们眼中父母痴迷玩手机,难以静下来陪陪自己的情形却跃然纸上。

    吴可欣同学在漫画中说:“爸爸妈妈说我是他们最最最喜欢的孩子,可他们还有一个宝贝——手机。要是我能变成爸爸妈妈的手机就好了。”

    “停机坪”帮家长克服“手机瘾”

    南京第十三中学红山分校介绍,类似这样的抱怨最早是被孩子们写在了家校联系册《爱的清泉》里。针对家庭中缺失交流互动的现状,初一年级星辰十一班的班主任谢忆老师率先向家长发起了“停机坪”云管控活动,倡导家长们放下手机、陪伴孩子、与孩子亲切交流,还原一个温馨幸福的家庭环境。

    活动中,谢忆老师号召家长们将手机放置在孩子亲手制作的漂亮的盒子里,并贴上班级统一制作的爱心卡片。如家长们能放下手机,和孩子共度一个小时以上的亲子时间,孩子们就可以在卡片上涂满一个爱心。积累一周后,同学们分别将各自的“停机坪”带到学校来,比拼自己拥有的爱心数量。

    活动开展后,班里家长都很配合,孩子们难得有机会“管管”家长,更是开心得不得了。“今天老师发放的停机坪,也让我当了一次监督员。平时都是你们控制我们玩手机的时间,这次轮到我了,哈哈真开心。”

    活动获家长支持在全校推广开

    据南京第十三中学红山分校官方微信12月12日消息,“停机坪” 活动的开展引起了家长的广泛支持,经过近一个星期的试用,也赢得了学生们的欢迎。“很多孩子在家校联系册上留言,还有的学生通过漫画的方式呈现了家里发生的变化。”

    据学校公开的留言显示,除了孩子们,收获更多的或许还是家长们。“停机坪的感受有以下几方面:一是和孩子有交流学习和问题的时间,二是孩子会在大人玩手机的时候开小差,三是我也能有时间从书上学到知识。希望我和女儿能坚持下去,每天多一小时陪伴。”“放下手机,陪伴孩子一起学习。孩子在成长,家长也需要共同进步,榜样的力量比说教更有用,加油!”

    12月10日,南京十三中学红山分校官方网站也专门发文介绍了此次活动。南京十三中学红山分校介绍说,此次初一(11)班“停机坪”活动的开展,在学校内部产生了广泛的辐射作用,很多班级纷纷效仿,积极倡导开展“爸爸、妈妈请多陪陪我”系列活动。

    而在学校之外,不少网友在看到孩子们生动形象的漫画后,也纷纷留言称“是该多陪陪孩子了”,“我玩手机,孩子就也跟着玩,看来得先从我做起,才能做好榜样。”文/本报记者  孔令晗

红山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