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为北方增加近300亿立方米水资源

水利部:为北方增加近300亿立方米水资源
2019年12月13日 01:01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水利部:为北方增加近300亿立方米水资源

    12月12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水利部副部长蒋旭光指出,以2016年至2018年全国万元GDP平均需水量73.6立方米来估算,南水北调为北方增加近300亿立方米水资源,可以为受水区约4万亿元GDP的增长提供优质水资源的支撑。

    旱情没旱灾

    南水北调功不可没

    在此次新闻发布会上,蒋旭光指出,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全面通水五年来效益显著,改变了广大北方地区、黄淮河平原的供水格局,水资源配置得到优化,改善了供水水质,使北京城区73.3%用上了南水。

    蒋旭光介绍,除北京外,天津市14个行政区全部用上了汉江水;河南受水区城市的59个县区全部受益,多个城市主城区100%使用南水,比如郑州,这些城市的南水北调用水量在80%以上;河北的邯郸、石家庄沿线城市及沧州、衡水等市90多个县区受益,江苏形成了双线输水的格局,受水区供水保证率提高了20%至30%,提升了苏中苏北地区防洪排涝抗旱能力。

    蒋旭光指出,今年江苏、安徽、江西都遇到了几十年不遇的大旱,但是通过南水北调工程与其他相关工程共同输水,大大缓解了旱情,有旱情没旱灾,这和南水北调的贡献密不可分。

    山东已经形成了“T”字形的骨干水网格局,南北一条、往东一条,往东就是往青岛、烟台、威海、淄博,成为胶东半岛的供水大动脉。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有效地保证了黄淮河平原城市的供水保证率,确保这些城市的供水安全。

    通水五年来,丹江口水库和中线干线供水水质稳定在II类标准及以上,中线干线输水的过程中80%以上水量是I类水,东线工程稳定在III类标准。河北黑龙港地区,主要在沧州、衡水、邯郸、邢台包括石家庄的一部分,有500多万群众告别了长期引用高氟水和苦咸水的历史。

    蒋旭光还提到,以2016年至2018年全国万元GDP平均需水量73.6立方米来估算,南水北调为北方增加近300亿立方米水资源,可以为受水区约4万亿元GDP的增长提供优质水资源的支撑。“南水北调的综合效益非常巨大”。

    年底须完成

    东线二期工程规划

    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司长石春先在回答记者关于“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建设有何新进展”问题时表示,到今年年底必须完成东线二期工程规划、引江补汉工程规划,中线干线调蓄水库的布局方案。

    石春先指出,2002年国家批复了《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明确了我国水资源配置格局,即“四横三纵”,“四横”指的是长江、淮河、黄河、海河四条河流,“三纵”指的是东、中、西三条调水线路,这三条调水线路要分期实施,比如东线要分三期,中线分两期,西线分三期。现在这三条线路,东、中线的一期工程已建成且发挥了效益,西线工程还在论证。

    石春先介绍,东线要强力推进东线二期工程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东线工程主要是在一期工程的基础上增加向北京、天津、河北供水,还要扩大向山东和安徽供水。现在初步方案是想把抽江水的规模,由一期工程的500个流量扩大到870个流量,抽江的水量从一期87.7亿方提高到165亿方。现在规划的线路长度是1785公里,要新建25座泵站,新增装机71.8万千瓦。

    中线将实施引江补汉工程,这也是总体规划中明确的中线二期的后续水源。现在通过从长江向汉江调水,一方面可以增加向北的调水水量,另一方面也可以进一步保障汉江中下游的生态用水。

    经过比选,近期水利部规划实施从湖北的香溪河取水,自流引水到汉江的丹江口水库大坝下面,现在的初步规划大概是200个流量,正在根据调水的需求进行论证,年调水量大概是40亿左右。

    此外,实施干线调蓄工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长1400多公里,现在还没有调蓄水库,这样将来运行中的一些风险或者将来工程的检修都可能带来断水风险,为了提高保证率,为了工程能及时检修,水利部现正在谋划一些沿线调蓄水库。

水利部南水北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