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牛中国起诉红牛安奈吉包装侵权

红牛中国起诉红牛安奈吉包装侵权
2019年12月13日 01:01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红牛中国起诉红牛安奈吉包装侵权

    “红牛”商标诉讼再升级。北京青年报记者12月12日了解到,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下称“红牛中国”)、广东红牛以及江苏红牛以包装侵权为由将广州曜能量饮料有限公司(下称“广州曜能量”)告上法庭。而广州曜能量正是泰国天丝医药保健有限公司(下称“泰国天丝”)在2017年收购的公司,并借此推出了红牛安奈吉。

    根据天眼查更新的信息,此次诉讼于12月11日首次开庭。红牛中国诉讼的案由为“擅自使用知名商品特有名称、包装和装潢纠纷”。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广州曜能量正是红牛安奈吉的出品方。2017年,泰国天丝收购了持有保健食品批号的广州曜能量。天眼查显示,广州曜能量只有一家控股股东——香港公司品牌文化有限公司,法人为GAN YONG AIK。据知情人士透露,GAN YONG AIK为泰国天丝方面的一位国际商务顾问。今年5月,泰国天丝正式将红牛安奈吉推向市场。而这款产品除了名称外,与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红牛外包装高度近似,不仔细看基本无法分辨。

    红牛中国37.53亿索赔被驳回

    不久前,11月25日,北京高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驳回红牛中国要求法院确认自身对“红牛系列商标”享有所有者合法权益的诉求,同时驳回红牛中国向泰国天丝索赔广告宣传费37.53亿元的诉讼请求。

    对于这个结果,红牛中国向北青报记者发来声明称 ,红牛中国是“红牛系列商标”在中国市场从零价值至数百亿市值的唯一投入方和贡献者,红牛中国在案件中的核心诉求是请法院确认本公司对“红牛系列商标”享有合法权益,即有权使用“红牛系列商标”并享有其所附收益等合法权益,而非请求法院确认本公司为登记注册的商标所有权人。因此,红牛中国将依法向最高人民法院提起上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历时3年商标案悬而未决

    红牛的商标之争可追溯到2016年。从2016年8月开始,泰国天丝对中国红牛公司及供罐商、生产商和销售方等全产业链接连发起诉讼。随后,各种针对红牛商标的诉讼也在泰国、中国的北京、黑龙江、江苏、浙江等地遍地开花。而每一场判决或被法院驳回申请,另一方就会继续上诉。这让这场商标之争看上去漫漫长路没有尽头。

    事实上,这一纠纷的源头,就是红牛商标使用的年限问题。红牛于1975年由许书标在泰国发明。1995年12月,许书标与泰籍华人严彬在深圳成立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红牛饮料就此进入中国市场。许书标于2012年去世,其子许馨雄接管家族企业,负责红牛在中国的业务。

    在泰国天丝的许家与华彬集团的严彬交恶后,红牛商标之战的重心曾一度落到当年严彬与许书标的协议。由于许书标的离世,导致许家并不承认严彬与许书标的有关任何协议。在2016年红牛商标授权20年到期后,许家要求华彬集团停止生产和经营红牛的产品。但华彬方面始终坚持许书标在世曾与严彬签有协议,“授权期并非20年而是50年”。

    两家“红牛”市场上近身肉搏多年

    根据华彬集团公布的2019上半年业绩,华彬快消品销售额为150.3亿元,其中红牛销售138.9亿元,战马销售额则与去年全年追平,销售达8.3亿元,同期增长47%。

    而外观跟红牛高度近似的红牛安奈吉,今年10月已经在北京部分超市铺货,直接卖进了红牛中国总部所在的城市。而今年9月11日,泰国天丝又在北京怀柔设立天丝(北京)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实控人同为泰国天丝实控人许馨雄,经营范围包括食品销售。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泰国天丝与红牛中国方面的诉讼仍在进行中,由于红牛安奈吉配方使用广州曜能量的保健批号配方,短时间内无法更改,因此与红牛维他命口味差距较大,推广超过半年,也未被消费者认可。更重要的是核心渠道仍被红牛维他命掌握。面对中国功能饮料市场600亿规模的巨大诱惑,商标纠纷悬而未决,泰国天丝不得不从幕后走向台前。文/本报记者  张鑫

严彬华彬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