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业绩“返老还童” CEO当选年度商业人物

迪士尼业绩“返老还童” CEO当选年度商业人物
2019年12月13日 00:04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北京商报

  原标题:迪士尼业绩“返老还童” CEO当选年度商业人物 

  2019年是迪士尼的高光时刻,继推出流媒体平台Disney+以及年度票房突破100亿美元之后,当地时间11日,《时代》杂志的年度商业人物又花落其CEO鲍勃·艾格,这无疑是对迪士尼这一年发展的肯定。重回巅峰的曙光仿佛就在前方,但目前,迪士尼要做的还有很多,迪士尼乐园的亏损、Disney+的重金投入,还有竞争对手的环伺,桩桩件件都不容其掉以轻心。

  “过去12个月中,艾格以710亿美元的价格完成了对福克斯的收购,开设了两个星球大战主题公园,推出了Disney+流媒体服务,完全控制了Hulu,并发行了电影史上票房最高的电影《复仇者联盟:终局之战》。”《时代》杂志给出了这样的“颁奖词”。自今年1月以来,迪士尼的股价上涨了35.5%。截至发稿时,迪士尼的股价为147.59美元,市值达到2629亿美元。

  贝琳达·卢斯库姆在为《时代》杂志撰写的文章中评价道:“作为全球最赚钱娱乐公司的领导者,艾格的CEO生涯一直伴随着成功与荣耀。但2019年是他的一个巅峰之年,他精心孵化的多个项目都在这一年取得不俗成绩。”今年确实是迪士尼全面开花的一年。流媒体服务Disney+开局顺利,推出四周后下载量已经达到了2200万次。票房方面,迪士尼又创下了神话。12月9日,据Box Office Mojo数据,迪士尼公司旗下电影作品的全球年度票房已经突破100亿美元大关,成为全球影史首家达到100亿美元票房的电影公司。

  “迪士尼已经是一个综合的集团,代表了电影市场达到一定的饱和度之后公司进一步的发展”,北京峰火文创中心主任、北京大学教授陈少峰表示,“我称之为电影公司文化产业集团化,迪士尼把电影作为入口,做全产业链的延伸,因此,迪士尼比其他的电影公司发展得要好一些”。

  2019年是迪士尼风光的一年,但也是迪士尼“砸钱”的一年。2019财年四季度(截至9月28日)的财报显示,迪士尼当季营收为191亿美元,同比增长了34%;但净利润为10.54亿美元,同比下降54.61%,几乎腰斩。如果剔除掉因获得Hulu控制权而计入的49.17亿美元的额外收入,迪士尼在2019财年的净利润可能还要缩水。

  《时代》杂志提到的新主题公园、收购21世纪福克斯及Disney+,无一不拖了迪士尼盈利的后腿。其中,“星球大战:银河边缘”全新园区耗资10亿美元。四季度,迪士尼自由现金流仅为4.09亿美元,同比下降了85%。除此之外,收购福克斯所附带的员工遣散费在这个季度高达3.14亿美元。就盈利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迪士尼媒体联络中心,不过截至发稿还未收到具体回复。

  不过,在陈少峰看来,迪士尼这几年的战略方向就是并购,通过并购来进行资源整合。短时间之内并购可能难有明显的效益增长,再加上流媒体方面一直在大力投钱,因此外界可能会对迪士尼的盈利有不同的看法。但陈少峰强调,从长远来看,并购可以带来IP的提升,在IP的开发方面可以收获持续的收入。迪士尼一系列并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看中对方所拥有的IP和衍生的可能,过两年综合效益就会逐渐显现出来。比如,迪士尼并购了皮克斯之后,现在新推出的冰雪奇缘系列就做得比较好,衍生品预计能有几十亿美元的收入。

  好在短期盈利能力的孱弱并没有阻挡投资者对于迪士尼的厚望。还在亏钱的Disney+是迪士尼的利器。App数据调研网站apptopia发布的报告显示,Disney+自11月12日发布以来至12月10日,下载量已达2200万次,仅有奈飞的1800万与之接近,亚马逊Prime Video及HBO均不到1000万。

  在陈少峰看来,流媒体是迪士尼的一个重要战略。现在,迪士尼拥有两个流媒体平台,也有比较多的投入预算,因此用户增长的速度也比较快。流媒体短时间之内很难挣钱,甚至还需要不断的投入,但从战略的角度来讲,是很有必要的。

  初入赛道的迪士尼虽手握诸多IP,虽然对于未来迪士尼也有新的规划,如漫威的《永恒族》、皮克斯原创动画、《花木兰》,但这些能否媲美完结的《复仇者联盟》系列等经典IP,都还是未知数。而最大对手奈飞,除了自制内容,还和派拉蒙结盟了,后者于去年11月宣布为奈飞提供原创内容,这对于迪士尼而言可不是什么好消息。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迪士尼商业人物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