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33年的“朋友圈”:零供关系不断深化

国美33年的“朋友圈”:零供关系不断深化
2019年12月13日 16:59 财经网

原标题:国美33年的“朋友圈”:零供关系不断深化

“商者无域,相融共生。”这是国美诞生之初的商业理念,这个理念至今延续了33年。商业领域本无界限,只有相融共生,与所有的商业关系保持融合,才能互利双赢,共同成长。

基于“相融共生”的核心理念,国美不断升级自身的供应链体系,2007年,国美启动第一轮供应链改革。以供应链提效为目标,让零供双方共同为满足用户需求而努力。国美可能也没想到,一个看似普通的改变,却开创了零供关系的新时代。

与供应商共赢

2007年,国美与海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除了高达100亿元的订单,这场合作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双方由单纯的产销关系延伸至市场调研、产品研发与制造、供应链价值提升、信息化建设和物流管理等多个系统领域。

这是国美在供应链关系上迈出的一小步,却成为了影响整个家电行业和零售行业的一大步,国美与供应商关系也由最初的交易型关系升级为协同型合作关系。

协同合作实现了相融,接下来的开放,更使双方做到了真正的共生。随后,国美与300余家供应商对接信息链,与上游供应商信息共享,在当时进一步优化了供应链流程,降低经营成本,实现零供共赢,推动了整个家电行业的健康发展。

到目前,国美与海尔、格力等供应商已经在设计与制造、采销、物流与后服务等多个层面共享零售新价值。国美相关负责人表示,国美与供应商逐渐远离零和博弈,组成了命运共同体,在多个环节深度嫁接、协同共赢。

反向定制,“你好我好大家好”

随着商品和技术的不断丰富,家电行业也曾经遇到同质化严重的增长瓶颈。要想突破瓶颈,就要在产品上创新,生产用户需要的产品。

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难。第一条就是消费数据,有了数据才知道消费者喜欢什么。零售企业对消费需求的把握,远远高于制造商——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国美成为了行业里反向定制的领头人。

通过对新技术潮流和消费趋势的持续跟踪,国美结合多年积累的消费大数据,与海尔、海信、创维、格力、美的等供应商共同深入分析、挖掘用户需求。在此基础上,国美提出产品的差异化需求,再通过集中采购和规模化生产的方式,满足用户在产品功能个性化配置和设计的需求。

以格力为例,国美在与格力的合作中,定制化产品占比和销售业绩不断增加。2007年,国美与格力通过消费趋势的研判,增加反向定制产品的配比,加大差异化产品占比,合力研发定制了若干款智能空调,共涉及2个系列、8个型号、数十万套,占格力品牌的10%。

在与各大品牌供应商进行差异化合作的过程中,国美差异化商品占比从2009年的1.2%,上升到2018年年底的48%。有不少反向定制的商品也“正中消费者下怀”,以彩电品类为例,国美与创维、长虹联合推出的差异化定制明星产品创维950系列、长虹AM系列、长虹58C3销量突出。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国美差异化定制系列产品在彩电品类销售占比已超过30%。

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国美开始应用数字技术将供应链体系升级为智能供应链,调动了仓干配一体化服务和近千家物流配送中心,显示出相当的敏捷性与适应能力,国美将其定义为“全链条柔性供应链”。全链条柔性供应链和财务业务一体化,能够让厂商快速变现,不用背负库存的压力,这也是更多厂商乐意与国美合作的原因。

国美33年,从家电零售商向“家·生活”整体方案解决商转型过程中,供应商从过去的家电品牌,扩展为现在的橱柜品牌、家居品牌、家装品牌、厨房用品品牌、互联网科技品牌等泛生活品牌,国美与他们一起,共同为中国家庭创造美好生活。

国美供应链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