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在融合中“升级”

“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在融合中“升级”
2019年12月13日 13:55 中国知识产权报

原标题:“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在融合中“升级”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先后走进4个省份的8个城市,累计吸引近300家知识产权服务机构、2000余家企事业单位参与,促成多项知识产权服务及资源有效对接……2019年,国家知识产权局主办的“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下称“万里行”)活动深入一线,通过集中宣讲、现场观摩、供需对接、公益咨询等多样的形式,促进了地方政府部门、创新主体、服务机构和社会公众之间的广泛交流与深入合作,满足了基层获取优质知识产权服务的需求,推进了知识产权各项政策扎实落地。

“今年的‘万里行’活动更加聚焦落实中央部署。在站点选择上,着眼于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在内容安排上,着力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服务高质量发展。”不久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何志敏在2019年“万里行”活动收官之站--湖北站的启动仪式现场介绍,2019年的“万里行”活动较以往更具特色,不仅更加突出对接地方需求,还充分体现国家知识产权局机构改革后职能的新变化、新要求,活动形式也更加接地气。

  聚焦实际需求精心组织策划

“2019年的‘万里行’活动脱胎于‘知识产权走基层,服务经济万里行’和‘全国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牵手区域经济发展’系列活动。”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4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将上述两个活动整合提升、融合创新成全新的“万里行”活动。目前,该活动已在广州、深圳、成都、德阳、绵阳、哈尔滨、齐齐哈尔、武汉等地顺利开展,针对各地不同需求确定活动主题,设计内容模块,调配服务资源,并根据实际情况辐射不同的地方和区域。

  在首站广东,“万里行”活动在广州、深圳两地先后举办,重点聚焦知识产权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两地根据自身需求,围绕“知识产权政策宣讲和主题演讲”“知识产权服务供需对接”“知识产权实操技能传授和培训”“知识产权服务业研讨”四大模块,相继开展了12场专题活动,为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全球创新高地、打造高质量发展典范贡献了力量。

  在四川站,“万里行”活动采取“1+3+N”方式展开。“1”即四川省级层面召开启动会,“3”即设立成都、绵阳、德阳3个分站,“N”即开展20余场专题活动。“多位业界专家齐聚四川,从知识产权政策、知识产权布局、知识产权助推产业发展、知识产权军民融合等话题,为四川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出谋划策、建言助力,发表了一系列有借鉴意义的思想观点。”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

  在黑龙江站,“万里行”活动以“知识产权服务东北老工业基地产业升级”为主题,邀请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8个部门单位、多个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知名专家,深入哈尔滨、齐齐哈尔园区和重点企业,为当地创新主体提供近距离、高质量的知识产权服务。“活动得到了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知识产权服务东北老工业基地产业升级的作用进一步显现。”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输送优质服务助力地方发展

“2014年,‘知识产权走基层,服务经济万里行’活动全国首站在武汉举办;五年后,全新起航的2019年‘万里行’活动选择在武汉收官,这对湖北的知识产权工作来说具有重要意义。”湖北省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湖北是中部崛起、‘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的交汇叠加之处,在国家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日渐凸显。”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在“万里行”活动湖北站启动仪式上表示,近年来,专利审查协作中心、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国家知识产权高校运营平台等国家级项目落户湖北,该省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知识产权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进一步显现。基于此,“万里行”活动湖北站设置了知识产权服务与产业发展主题对话、区块链产业专利态势分析、发明专利巡回审查、无效公开审理等十几场专题活动,较好地满足了湖北对知识产权服务的需求。

  不仅是湖北,今年的“万里行”活动在各地始终坚持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审查、信息、人才等优质资源与全国知识产权品牌服务机构的高端服务资源送达地方,打通知识产权服务对接创新主体、市场主体的“最后一公里”。

“在‘万里行’活动的知识产权故事分享会上,7位嘉宾用具体案例与事迹,向大家生动地传授了地理标志品牌运用的实务技能。”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万里行”活动四川站举办的“知识产权服务乡村振兴”故事分享会内容十分接地气,备受四川当地相关协会组织、企业以及农业合作社代表欢迎。

“一些地方政府部门领导和企业负责人在参加完‘万里行’活动后表示,要在本单位、本行业、本领域加强知识产权宣传培训,在机构设置、人员选配、设施配套、资金投入、项目选定等方面加大投入,让知识产权成为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擎。”黑龙江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万里行”活动黑龙江站结束后,该地知识产权工作正焕发出更大的生机与活力。

“‘万里行’活动如‘一块磁石’,可以把企业、高校、服务机构融合起来,把专利、商标、原产地地理标志联动起来。”湖北省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湖北将以“万里行”活动为依托,不断促进湖北省高价值知识产权创造与运用,更好服务湖北省“一芯两带三区”高质量发展战略。

  让知识产权服务真正惠及产业、惠及地方、惠及群众,助力营造更好的创新、投资和营商环境,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对于知识产权服务“升级版”的设想已在2019年“万里行”活动中渐成现实。(本报实习记者韩瑞)

  (编辑:蒋朔)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