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小时记住1134个数字,湖南中学生成“世界记忆大师”

1小时记住1134个数字,湖南中学生成“世界记忆大师”
2019年12月13日 11:04 澎湃新闻

原标题:1小时记住1134个数字,湖南中学生成“世界记忆大师”

谢雨坤手捧“世界记忆大师”证书。(记者 胡美玲 摄)

湘潭在线客户端12月12日讯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胡美玲 实习生 谭峥)近日,有多位市民来电反映,湘潭市十六中有一位少年记忆力超群,在前不久举行的一项国际赛事上取得了“世界记忆大师”称号。

少年的记忆力到底有多强?12月12日,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来到市十六中一探究竟。

现场测试:2分钟内记住一副扑克牌

少年名叫谢雨坤,今年14岁,是市十六中初二年级的一名男生。

在一番简单交流之后,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用扑克牌和随机写数字的方式,现场测试他的记忆力。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将一副去除了大小“王”的扑克牌打乱顺序后交给谢雨坤。他先是快速浏览了一遍,然后又稍微放慢速度浏览第二遍,共计用时1分47秒。接下来,他将牌交还给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开始双目紧闭“整理记忆”。几十秒后,谢雨坤根据记忆播报扑克牌,现场验证。大概一分钟左右,谢雨坤准确无误地播报完了52张牌。

随后,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又拿出纸笔,随机写下了256个阿拉伯数字。谢雨坤认真看了9分06秒后,开始报数字。虽然播报过程中出现了3处错误,但这样的记忆力仍然让人惊叹。谢雨坤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因为最近学习紧张,没有坚持练习,退步太多。

在12月初举行的一项国际赛事——世界脑力锦标赛全球总决赛中,谢雨坤仅用时37.6秒记住一副扑克牌,1小时内记住了14副扑克牌,15分钟记住了110个中文词汇,1小时记住1134个数字……以总分3400多分获得了“世界记忆大师”称号。

深度了解:超强记忆力并非与生俱来

谢雨坤这么好的记忆力是与生俱来的吗?并非如此。谢雨坤坦言小时候最烦恼的事就是背课文,因为记不住。后来六年级,妈妈让他参加了一种训练,从中找到记忆方法。再加上自己勤奋,每天都坚持练习,所以谢雨坤才会有这么好的记忆力。

班主任刘忠介绍,谢雨坤是个内敛沉静的孩子。他喜欢思考,学习刻苦,成绩在班级、年级都名列前茅。同时他也喜欢运动,是班级篮球队的主力队员。在同班同学眼中,谢雨坤做事讲究方法、追求效率,为人处世十分低调,从不卖弄自己的学习成绩和记忆力。

相关链接:世界脑力锦标赛由“世界记忆之父”托尼·博赞和世界记忆运动理事会全球主席雷蒙德·基恩于1991年共同发起,该项赛事被誉为“脑力运动的奥林匹克”。

原标题《1小时记住1134个数字,湘潭“最强大脑”是他?》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