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学生网购就没收学校有权这么做吗

发现学生网购就没收学校有权这么做吗
2019年12月13日 00:12 新京报

  原标题:发现学生网购就没收学校有权这么做吗

  第三只眼

  学校管理不是“一锤子买卖”,事关学生、家长利益,应妥帖且合规。

  中学有权禁止学生网购吗?这两天,山西交口县某中学的一则通知,引发很多人对该问题的讨论。

  据报道,该校通知明确,禁止学生与校外联系购买外卖、零食、小吃,禁止学生网购,发现以学生名义邮寄的快递一律没收。家长称该校偏僻买东西不方便,该校此举让人难以理解。学校工作人员在回应时称“你动脑子想想,我不跟你解释了”。教育局工作人员回应,学校虽然禁止网购,但家长可以给学生寄东西。

  “发现学生网购就没收”,听着也是够严格的。对于其动因,涉事学校工作人员并未给出明确解释,但类似校园规定并非首次爆出。

  早在2014年,贵阳一中学就曾出台“在校期间禁止网购”的规定。起因是,学校发现有学生网购洋酒、刀具等违禁物品,引发学生人身安全问题。

  不排除此次交口涉事中学此举是为了强化校园安全管理,可即便如此,此举也难言合理。

  据家长表示,该校实行封闭式管理,且地处偏僻,无论是送东西还是买东西都不太方便。从家长反映来看,学校所谓的“以学生名义邮寄的快递”,不乏一些家长出于便利考虑,网购物品之后直接邮寄到学生手中。该校的“一刀切”禁令,一竿子打翻一船人,难免对家长和学生造成误伤。

  更何况,学校如果真的没收学生东西,也有违“法无授权不可为”。揆诸《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等规章制度,并没有这方面的禁令。而校方随意没收学生网购的物品,也存在物权上的争议。某种程度上,学校可以基于实际情况进行引导,但无权出台这样的“土政策”。

  不可否认,与学生网购伴随而至的,是过早浸入网络,还有某些安全隐患。可就算要防范,也得在法律框架下采取稳妥的办法,而不是乱来。

  学校管理不是“一锤子买卖”,事关学生、家长利益,显然要妥帖且合规。发现学生网购就没收,涉嫌滥用自身的管理权限,也很难避开最直接的诘问:学校凭什么这么做?

  □胡欣红(教师)

网购外卖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