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副部长蒋旭光答每经记者问:南水北调丹江口移民人均收入超万元

水利部副部长蒋旭光答每经记者问:南水北调丹江口移民人均收入超万元
2019年12月12日 23:44 每经网

原标题:水利部副部长蒋旭光答每经记者问:南水北调丹江口移民人均收入超万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 蕊    每经编辑 陈 星    

50年科学论证、50多个方案比选、110多名院士献计献策、成千上万名水利科技人员接续奋斗、12年艰苦奋战,只为一件事,这件事就是南水北调!

2014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全面建成通水。五年后的12月12日,国新办专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这一工程的巨大成果。南水北调工程创造了一项项工程建设奇迹、技术创新奇迹和制度创新奇迹,移民工作是这其中至关重要的一环。世界著名移民专家、世界银行原社会政策与社会学高级顾问迈克尔·塞尼曾评价:“南水北调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水利工程之一,丹江口库区移民则是一项伟大的工程。”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现场向水利部副部长蒋旭光提问:“南水北调工程是世纪工程,移民问题是世界难题。东、中线一期工程在移民搬迁安置方面有没有具体数据?移民搬迁完成后国家和地方采取了哪些后续帮扶举措来提高移民就业增收水平?”

针对这一问题,蒋旭光给出了一组组详实的数据,同时简明扼要地讲述了国家和地方对移民采取的后续帮扶举措,用将近4分钟的时间精准解答了什么叫做“移民安稳、群众叫好”。

工程直接受益人口超1.2亿

南水北调工程综合效益巨大。数据显示,以2016-2018年全国万元GDP平均需水量73.6立方米来估算,南水北调为北方增加近300亿立方米水资源,可以为受水区约4万亿元GDP的增长提供优质水资源的支撑。

工程的直接受益人口超过1.2亿人,已由原规划的受水区城市补充水源,转变为多个重要城市生活用水的主力水源,成为这些城市供水的生命线。

而在这一“生命线”的背后离不开千千万万个家庭“舍小我、顾大局”甘愿搬离故土的奉献。

蒋旭光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南水北调移民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库区移民,一部分是干线搬迁,一共涉及到北京、天津、河北、河南、湖北、江苏、山东、安徽等省份,25个大中城市,150多个县市区。

谈及具体的数据,蒋旭光分门别类进行了介绍:工程永久征地94万亩,临时用地51万亩,搬迁安置人口,连库区带干线一共约43万人,拆迁房屋1100多万平方米,涉及到诸多工业项目、企事业单位等,征地移民总投资约为1000亿元。“其中,库区水库加高工程淹没土地53.5万亩,拆迁房屋623万平方米,搬迁移民34.5万人。这些移民安置在豫鄂两省16个市51个县的649个移民安置点。”他说。

“还有一个数据。”蒋旭光补充说,“在移民安置过程中,我们率先按照耕地被征收前三年平均产值的16倍进行征地补偿,同时针对丹江口水库二次淹没实物指标偏低的状况,计列建房困难补助,确保移民群众人均住房面积不低于24平方米。计列了土地增补费,确保移民生产安置用地与安置区农村居民基本相当。”

累计培训移民15万多人次

蒋旭光在2012年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指出,移民群众的诉求会随着安置阶段的不同而发生变化。比如,在前期规划阶段,移民关注实物指标的量、搬迁时间;在实施阶段,关注移民房屋的质量、补偿标准和补偿资金的兑付、生产用地的划拨等;在搬迁后,更加关注生产生活配套及后期长远发展等。

记者注意到,就在12月7日,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顺利通过了总体验收。搬迁完成后,如何确保移民稳得住、能致富?如何做到“移民安稳、群众叫好”?这也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所关注的。

关于后续的帮扶措施,蒋旭光在回答每经记者提问时主要提到了4个方面。首先是落实农村移民后扶政策。第二,河南、湖北两省整合资金项目和资源,向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倾斜。“以上两项已经累计投入移民扶持资金40多亿元。”

第三,河南、湖北两省加强移民村的社会治理,引进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建设“一村一品”“一村一业”,建设美丽移民村。此外,开展移民生产技能培训和劳务输出,已经累计培训移民15万多人次。据统计,现在丹江口移民人均收入已经达到万元以上,大幅度超过其搬迁前的水平。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