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快递员变形记:16岁辍学沉迷酒吧网游,为了女儿我变了

95后快递员变形记:16岁辍学沉迷酒吧网游,为了女儿我变了
2019年12月12日 21:32 天下网商

原标题:95后快递员变形记:16岁辍学沉迷酒吧网游,为了女儿我变了 来源:iwangshang

天下网商记者 蒋菲

丁建因为一句金句火了。在双11临时快递员的招募表上,95后丁建在"请分享一件最值得炫耀的事情"一栏中这样写道:

"直到我女儿一岁生日我才意识到,再不努力,难道以后让她嫁一个我这样的男人?很讽刺,但是很现实,我最值得炫耀的应该是,我总算学会了承担自己该承担的责任。"

这个16岁走出贵州老家的少年,辗转杭州、台州、上海,又回到出生的地方。除了沉迷网吧、酒吧,把钱财挥霍一空,一个异乡浪子,没有所得。

直到女儿出生,浪子猛回头,发现已经错过太多。

现在

下午5点左右,丁建推着没电的三轮车回家,车上的蛇皮袋瘪瘪地瘫着。这意味着当天100多票快递他已经送完。

他和妻子租住的公寓楼,距离工作的杭州笕桥翻水站点10分钟路程,房子是简单改装过的Loft,小两口家具不多,房间显得空荡,好在地方偏租金便宜,不到1500元。

推门进屋,妻子正在烫蔬菜。就着火锅底料,简单晚饭后,两人打开手机跟远在贵州老家的女儿萌萌视频。通常闲话家常半小时,妻子就要出门上夜班,她是超市的一名收银员。

丁建和女儿萌萌

视频那头,萌萌忙着拨弄玩具,奶奶提示她,快跟爸爸妈妈说会话。

萌萌摇晃着脑袋,半天憋出一句不完整的话"爸爸,买……买……买"。

问她买什么,萌萌想了半天,才在结束视频前喊出"泡泡糖"。

尽管萌萌才1岁多,词汇量有限,跟爸爸说不上几句话。丁建却觉得房间被幸福填满了,明明上一秒还在抱怨受了客户的气,再也不想接单,看了几眼女儿,他又期待第二天系统能多多"爆"单给他——每一单意味着1.4元的收入,离给女儿好的生活更近一步。

今年过年前,有个老乡告诉丁建,自己在杭州送快递,淡季月入一万,旺季一万二。当时丁建在老家的金融公司做理财销售,月入3000元。他决定飞到杭州,开始干快递。

中秋节那天他正式加入点我达,成了翻水站点的快递员,负责的片区有三塘桃园、桂园、兰苑三个小区。

这不是丁建第一次来杭州,2013年,才16岁的他离开贵州闯荡世界,第一站就是杭州,当时在一家洗浴中心当服务员。区别在于,前一次的他浪子出走,这一次的他浪子回头。

过去

丁建出生在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父亲是拉煤矿的司机,母亲没有固定工作,村里有红白喜事就去帮帮忙,偶尔能有个红包。他上面还有个大3岁的哥哥,下面有个"妹妹"。

哥哥上进爱读书,丁建却向往自由,他不喜欢课堂和沉闷的作业,经常和校外的人混在一起,逃课,不肯住寝室。每周100元的零用钱,花完了就跟着"更有钱"的朋友。

读到初中,丁建不肯去学校了,不顾母亲流泪挽留,向往外面世界的他跑到杭州。在杭州待了不足两个月,他又投奔在台州的老乡。

老乡在酒吧当服务员,他也当服务员,看着红灯酒绿俊男美女,他像一条溪里的鱼突然跃进大海。外面的世界的远超他过往的想象,吐出五彩缤纷的泡泡。

他开始忍不住大手大脚花钱,工资在口袋里放不过4天。有个晚上他揣着1000元去玩,酒醒后兜里只剩100元。更多的时候,他在网吧通宵打英雄联盟,第二天顶着黑眼圈去上班,甚至干脆旷工。

被领导罚钱也不着急,反正自己吃住都在公司,一人吃饱全家不愁。只是当台州的老乡被家里人劝回去,他才想起离别前母亲泪汪汪的眼睛,感到后悔。可很快,又收起情绪奔向下一个娱乐场所。

在台州待了没多久,丁建发现自己只剩几百块,他想到在上海打工的另一个老乡,没等领完即将发放的工资,就迫不及待的前往下一个更加令人眩晕的城市。

上海的工作没有想象中好找,想要的工作有学历门槛,他才狼狈地发现,实力配不上野心,继续待着只会拖累老乡。半个月后,他又回到台州,因为之前在台州租的房子还没到期,至少还有个落脚点。

现实的泡泡,恰恰迷幻而易破。

在台州打工的老乡相继离开,丁建逐渐失去聊天的对象,心里孤独,兜里没钱。2017年他终于决定回家。

对于丁建来说,那2年他轻装上阵,从贵州深山处的老家搬进城市的隔间。从杭州、台州、上海,再回到贵州,他的个人命运被"老乡在哪里就去哪里"裹挟着在长三角地带画了一个三角,又回到出生的地方。

女儿

回到老家,丁建结婚了,老婆是初中同学,两人摆了个简单的酒宴。2018年10月,女儿呱呱坠地。刚有女儿时,丁建仍像没成家时一样吃喝玩乐。

直到去年,女儿在周岁生日宴上,突然开口叫爸爸,这几声呼唤,瞬间击中了丁建。他意识到自己有女儿了,万一女儿长大嫁给像他一样游手好闲的人怎么办?

丁建越想越后怕,手里的游戏也不再充满吸引力,当年恨不得翻墙旷课旷工也要玩,如今已兴致缺缺。他和曾经天天厮混的好朋友们聚餐,大家聊的都是 "什么时候买房子""去哪里能挣更多的钱""小孩怎么样"。

钱也越来越不经用。丁建给女儿买的衣服都是在县里实体店买的,小青蛙图案的外套加上几件内搭,花了1000块,萌萌长个子快,才穿一个月衣服小得穿不下。一开始萌萌也吃有档次的奶粉,400多块钱一罐,十天就见底。

母亲怪他穷讲究,可真等母亲给女儿换上几十块的棉布衣服,换差点的奶粉,又轮到丁建难过得受不了,为什么自己的女儿不能穿好的,吃好的?

他想起十多年前,父母亲抱回一个婴儿,告诉他和哥哥,这是他们的妹妹。妹妹其实是姑姑家的孩子,姑姑姑父出了事,并不富裕的父母收养了她,把她当亲闺女拉扯大。

他终于深刻理解了为人父母的责任,给自己戴上时间的紧箍咒。

转变

16岁时的心比天高不再重演,开始送快递后,丁建每天穿着尚显宽大的橙色冲锋衣,在杭城冬天凛冽的清晨,抢在8点前赶到小区快递柜。

跑错路是一个新手快递员最大的敌人。他好不容易抢到快递柜投递完包裹,再一看,送错了小区,还是反方向的。新人刚分到的片区不佳,老校区路况复杂,又没有电梯,他一天至少上下楼40来回。

11月13日,站点进入高峰,丁建要送800个快递,是日常送件量的4倍。妻子也过来帮忙,早早跑到快递柜守着,等他把快递拉过来,两人再配合投放。当天跑光2块电池,来回拉了6趟,才勉强送完。

点我达配送平台系统记录下他在双11奋战的痕迹:11月11-20日共送单3682单,双11期间最早一次签到为6点26分,最晚一次签退为凌晨1点08分。上岗5月来总跑单量为14737单,好评率99.9%。

他用实际行动回应自己在双11招募表上写得那行字:我再不努力,难道让她以后嫁一个像我一样的男人?

系统数据换算成真金白银,量大的月份收入8000-9000千,量少的也有6000多。妻子忍不住问道,"我能不能来干这个,比当收银员赚多了"。

丁建每个月往家里寄2000-3000元,他想着未来能换个好点的片区,能够多多收件。因为不想让女儿当留守儿童,他计划攒一笔钱,早日回家跟女儿团聚。

他说这些话的时候,背后橘黄色的夕阳,一寸寸落下地平线。

编辑|陈晨

注:丁建穿工作服系列照片由钱江晚报俞任飞提供

生活照由受访者提供

贵州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