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秉清:建议科创企业在财务报表、融资计划、资金管理等做规范

胡秉清:建议科创企业在财务报表、融资计划、资金管理等做规范
2019年12月12日 20:27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胡秉清:建议科创企业在财务报表、融资计划、资金管理等做规范

12月12日,第十三届上海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洽谈会暨论坛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行。

当日下午,在贯彻“浦江之光”行动——新时代资本市场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研讨会上,上海创业接力融资担保公司副总经理胡秉清就“科创企业如何加强规范自身发展”发表了观点。

在为上千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后,胡秉清总结称,这些企业有个共同特点:大多年销售额在500万元至1亿元之间,偏轻资产,发展速度快,融资需求也旺盛。

通过平时和大量企业接触,胡秉清还总结了科创企业在规范自身发展过程中的几个难点,并给出了相应的建议。

“最普遍的规范难点在财务报表上。”胡秉清说,绝大部分中小微企业都存在财务规范性问题。但其实财务报表在内部审批和后期方案设计上都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比如,政策性信贷产品,对企业的财务指标都有硬性要求,如果财务报表这一关过不了,就很难通过金融机构的内部审批。

对此,他建议,企业能尽量多花点精力和成本做好财务报表的规范。同时,经营者对财务报表也应该有一定认识,多关心自身的财务情况。“经营层很多都是研发人员,当金融机构问询企业财务运行情况时,他们却一无所知,但这在获得信贷支持上真的是硬伤”。

在融资计划安排方面,科技型中小企业同样存在规范难题。胡秉清坦言,很多企业都是在急需用钱时才想到要融资,这和创业者大多是乐观型、缺乏前期规划有很大关系。

“融资审批都需要流程,不要因为没及时融到资而转向高额借贷,多花了不必要的成本。一定要提前准备、做规划。”他建议。

在资金使用规划方面,科技型中小企业也存在诸多不规范。比如,有的企业刚开始说要融资300万元,聊着聊着就说需要融资500万元,最后变成能融资多少就融资多少。“还有的企业,在融资成功后,半年甚至一年过后还没动用融资资金,这就造成了资源的浪费,毕竟融资也是有成本的,这说明企业对资金的管理是有问题的。”胡秉清补充道。

此外,胡秉清指出,很多企业在融资对接过程中,不管是对股权机构,还是对债权机构,全都是一套一样的宣传资料,但实际情况是,两者尽调周期不同、服务面等都不同,这就要求企业对不同机构,以不同的形式去对接,以便获得金融机构更好的支持。

(国际金融报记者 罗葛妹)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