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阿美上市首日市值大增1.2万亿 成全球市值最大公司

沙特阿美上市首日市值大增1.2万亿 成全球市值最大公司
2019年12月12日 23:43 每经网

原标题:沙特阿美上市首日市值大增1.2万亿 成全球市值最大公司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蔡 鼎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北京时间本周三(12月11日),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以下简称沙特阿美)在沙特国内的利雅得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首日开盘便上涨10%至35.2里亚尔,触及涨停,截至收盘沙特阿美首日市值暴涨1.2万亿元人民币,总市值达到13.16万亿元人民币(约合1.88万亿美元),正式超越苹果公司,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相当于3.5个阿里巴巴(美股市值)或9个贵州茅台的市值,仅略低于巴西2018年的GDP(1.9万亿美元)。

利雅得交易所市值增37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除了沙特阿美外,另外所有在利雅得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市值加起来也才大约5000亿美元,而一个沙特阿美的市值就已经达到1.88万亿美元。此外,沙特阿美也是全球最赚钱的公司,本次上市后其市值比西方五大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荷兰皇家壳牌、雪佛龙、道达尔和英国石油加起来还高。

沙特阿美此次在沙特国内IPO对利雅得证券交易所意味着什么?据彭博社报道,沙特阿美的上市,让利雅得证券交易所的股票市值扩大了370%,使其在一天内便超过加拿大、德国和印度,成为全球第七大股票市场。彭博社还报道称,虽然沙特阿美在当地交易所的权重上限为15%,但公司IPO所募集的资金也超过该交易所过去10年来所有IPO募集资金的总额。

数据显示,沙特阿美的上市刷新全球最大的IPO的纪录(前纪录为2014年阿里巴巴IPO),通过出售公司1.5%的股份,成功募资256亿美元。该公司此前表示,可能会触发“绿鞋”机制以出售更多的股份,预计总融资额将达到294亿美元。

CNN报道中称,沙特阿美的绝大多数买家都在沙特阿拉伯,管理此次IPO的Samba Capital周二表示,成功申购到沙特阿美出售的这1.5%股份的买家,97%都来自沙特阿拉伯,另外出售给机构投资者的股票则有75%以上都流向了沙特的公司、基金和政府机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沙特阿美的此次IPO吸引了超过4倍于发行量的认购需求,使得沙特阿美得以将初始的股价设定在32里亚尔,这也是公司上月公布的定价区间的高端。沙特阿美上市是沙特王储实现“2030愿景”计划的一部分,上市筹集的资金将注入大型项目和旅游、娱乐等非能源行业,以摆脱沙特对石油的依赖,向经济多样化发展。

沙特阿美已有超80年历史

据了解,备受瞩目的沙特阿美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石油公司,其原油产量约占全球总产量的12%。沙特阿美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该公司拥有的已探明石油储备约2608.6亿桶(原油2567.4亿桶和凝析油41.2亿桶)。记录显示,沙特阿美拥有约8022亿桶石油资源,其中包括约2610亿桶已探明储量和4031亿桶可能储量;同时计划将石油资源从8022亿桶提高到9000亿桶,并将石油采收率从50%提高到70%。

沙特政府最初讨论在2018年将沙特阿美5%的股份出售,这笔交易按照当时来估计将筹集至多1000亿美元。当时,沙特政府还在考虑将沙特阿美在纽约或伦敦等国际市场上市(以及该国首都利雅得),这也表明沙特对全球投资持开放态度。

然而,由于担心美国法律的复杂性、对2万亿美元估值的怀疑等原因,该项目被搁置。去年11月,沙特政府基本上就已经放弃了大多数的全球投资者,转而将目标转向该国和地区的买家,并降低了一些华尔街银行的地位。沙特阿美的IPO在今年早些时候重新启动,但当时国际投资者的兴趣并不高,市场担心的问题包括油价下跌、气候危机以及与沙特阿美公司本身相关的一些地缘政治风险。

此外,欧佩克、俄罗斯和其他主要的产油国在上周决定深化减产,从而支撑油价,这可能会在未来几天支撑沙特阿美的股价。从披露的业绩来看,沙特阿美的业绩相当亮眼。2018年公司收入3560亿美元,净利润1110亿美元,超过了最近一个财年微软和苹果净收入总和。2019年上半年,沙特阿美的净利润达到469亿美元,息税前收入为925亿美元,自由现金流达380亿美元。

沙特阿美的历史最早可追溯至1933年,当时沙特阿拉伯特许加州标准石油公司,即现在的雪佛龙在沙特勘探石油。1938年第一次商业勘探成功。多年来,德士古,还有埃克森美孚和美孚的前身等其他几家美国石油公司都曾经入股沙特阿美,后来沙特政府逐步收回了股份。

IPO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