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发展如何运用区块链?政商学嘉宾海口议热带农业热点话题

农业发展如何运用区块链?政商学嘉宾海口议热带农业热点话题
2019年12月12日 22:13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农业发展如何运用区块链?政商学嘉宾海口议热带农业热点话题

中新网海口12月12日电 (记者 王子谦)2019国家战略与热带农业峰会12日在海口开幕,与会政商学嘉宾围绕农业热点话题展开思想碰撞。

  2019国家战略与热带农业峰会是2019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的重要活动,大会以主旨报告、高端对话、项目对接等形式,从“一带一路”、乡村振兴、农民增收、国际种业等方面,为热带农业发展共同献智献策。

  当前,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具有重大意义,已成为社会共识。在农业发展中如何运用区块链成为论坛热议话题。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智慧农业分会副会长楼晓寅指出,传统农产品流通领域存在中间环节繁多、信息不对称、交易成本高、流通效率低等问题,区块链的特点恰好为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实现去中间化的高效配对合作发挥独特作用。“区块链+农产品”可更大规模的互联互通的同时,解决使得商流、物流、交易、组织、技术等全链路数据沉淀,实现“供需平衡”且“价值最大化”。

区块链与智慧农业话题受嘉宾关注。 主办方供图 摄

  海南金垦赛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甄进一步指出,随着国内规模化农业种植企业数量增加,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运用得以铺开。以管理平台和智能硬件设备为基础,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帮助农业构建科学化、智能化、精细化的管理系统,从而对海量数据进行融合,为种植者提供全方位数据,为消费者提供可溯源数据。

  当前,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升级正在展开,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成为重点的发展方向。如何有效带动农村发展休闲产业也成为业内关注焦点。

  台湾微鲸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国林提出“农业辅导”概念:对农业全产业链进行专业管理辅导和科技系统服务,逐步引导农村筑牢产业基础,培训农民拥有长期谋生技能,让企业有长久稳固获利运营模式,也为农民带来创业机会。将休闲农业从产品加工的起步期,到技术改良的成熟期,再到文化创意时期,最终实现一二三产融合。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刘忠松介绍,目前海南大力发展热带水果、冬季瓜菜、南药、花卉、南繁种业、水产和特色养殖等特色高效产业,做精做优橡胶、槟榔、椰子“三棵树”文章,大幅提高亩均效益。海南充分发挥区域优势、品牌优势,积极面向市场调整优化热作产业结构,加大实用新技术推广力度,有力推动了热带经济作物快速发展。

  本次会议由农业农村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华全国供销合作联社、海南省政府主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海口市政府承办。(完)

农业农村种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