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维持关键利率不变

欧洲央行维持关键利率不变
2019年12月12日 21:49 界面

原标题:欧洲央行维持关键利率不变 来源:界面新闻

记者 崔璞玉

欧洲央行周四在议息会议后宣布维持关键利率不变,并重申关键利率将继续维持在当前或更低水平。分析师指出,欧洲央行此举符合预期,一方面近期欧元区经济数据有所好转,且通胀远未达到目标,另一方面欧央行需要时间让已下达的大规模宽松措施传导至整个经济领域。

今年9月,欧洲央行宣布了欧元区自2016年以来的首次降息,同时宣布于11月起以每月200亿欧元的规模购买国债等资产,购买行动将持续至下次加息之前。目前,欧元区存款利率为-0.50%,主要再融资利率为0,边际借贷利率为0.25%。

本次会议是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上任欧洲央行行长后的首个议息会议。分析师认为,目前拉加德的首要任务是团结意见分歧的管委会,而非立即采取其他政策行动。

在周四的新闻发布会上,拉加德重申在当前经济环境下维持宽松政策立场的必要,并呼吁欧元区政府以合适的财政政策来支持欧洲央行的行动。

尽管近期欧元区经济数据有所改善,但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在接受界面新闻采访时指出,欧洲经济依然面临着下行压力,这主要是由欧洲经济内生动力走弱,全球经济同步放缓导致欧盟出口受阻,美国与欧盟关税纠纷可能扩大,以及民粹势力继续扩张等原因造成的。不过,他表示,“货币政策边际效用已经减弱,欧央行在刺激上会相对谨慎”。

欧元区三季度GDP环比增长0.2%,与前值持平。其中,欧元区主要国家德国三季度GDP环比增长0.1%,避开了技术性衰退。欧元区11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较上月反弹1个百分点报46.9%,创三个月最高水平。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美联储在为期两日的议息会议后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1.50%-1.75%不变,并暗示在明年全年都按兵不动。美联储最新公布的利率路径点阵图显示,美联储官员对2020年末、2021年末和2022年末的联邦基金利率预测中值分别为1.6%、1.9%和2.1%。

欧洲央行欧元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