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9中国电信:坚决推进云网融合发展

盘点2019中国电信:坚决推进云网融合发展
2019年12月12日 21:41 通信世界网

原标题:盘点2019中国电信:坚决推进云网融合发展 来源:通信世界全媒体

2019年,对中国电信而言是稳中有进,进中有变的一年。在用户数方面,截至2019年10月,中国电信累计用户达3.3253亿户,比2018年12月的3.03亿户新增2953万户;其中4G用户数从2018年12月的2.4243亿户上升为2.7807亿户,新增3564万户。从上述数字可以看出,中国电信在2019年发展相对平稳。

在求稳的同时,中国电信也在逐步迈进转型的实际步骤,包括成立天翼智慧家庭科技有限公司以及近日被媒体广泛关注的组织架构调整等,充分体现了中国电信顺应行业趋势、推动战略转型的决心。

2019年发展平稳,或成携号转网最大赢家

根据中国电信前三季度财报,中国电信前三季度经营收入为人民币2,828.26亿元,同比降低0.8%,其中服务收入为人民币2,714.84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2.5%。EBITDA为人民币919.73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13.8%,前三季度利润为人民币183.89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4%。在提速降费大背景下,中国电信前三季度营收和利润与去年基本保持一致,这实际是增长的表现。虽然中国电信还未公布携号转网全面实施后的最新运营数据,但业内专家均认为,携号转网实施后中国电信收获不小,或成三大运营商中的最大赢家。

中国电信在物联网方面的实力也不容小觑。截至10月,中国电信已建成全球最大NB-IoT网络,超过40万基站上线运行,承载的NB-IoT连接规模已过3500万。这一数据不仅意味着水务、燃气行业已普遍接受NB-IoT技术,更是对中国电信物联网基础设施能力及公共事业服务的肯定。

IPv6作为全球公认的下一代互联网商业应用解决方案,全球产业链已基本成熟。中国电信早在2009年就启动了IPv6演进工作,目前已建成规模最大、业务形态最全的IPv6网络,形成了涵盖端、管、云和用在内的端到端的下一代互联网体系。今年10月,中国电信宣布中国电信为2.5亿4G移动用户和5500万家庭光宽用户分配了IPv6地址。

随着人口红利消失,运营商传统业务趋于饱和,在寻求新业务增长点上,中国电信也在积极行动,为改变运营商传统的管道化现状添砖加瓦。

整合智慧家庭、物联网等优质资源,打造智能生态

从2016年中国电信发布转型3.0战略,之后几年中国电信始终坚持在五大生态圈发力。在2019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ESE)上,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表示,生态合作将是中国电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全集团的重点工作,中国电信将拿出网络、云、渠道、物联网、内容等方面的优质资源,与产业链伙伴一起,共同打造智能生态。

智慧家庭是中国电信积极打造的生态圈之一。今年2月,中国电信成立了一级子公司天翼智慧家庭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翼智慧家庭),并将智慧家庭运营中心及上海研究院等单位现有与智慧家庭有关的业务、资产、人员注入到新公司。当前家庭信息化的五个特征(网络连接可视化、设备配网自动化、智能控制场景化、家庭应用多样化、安全保障立体化)正逐步显现并不断强化。随着对用户需求的精准感知、产业热点的不断把握,中国电信智慧家庭业务方向必将更加精准。业界相信,基于强大的基础网络和生态平台,中国电信也将成为智慧家庭行业的引领者。

物联网是5G应用的主要场景。随着5G正式商用,中国电信物联网5G服务同步全面开放,中国电信物联网客户可通过中国电信物联网IT系统上进行5G功能的业务受理开通,实现比4G更高速率的上网和专用网络数据通信业务。中国电信也将充分利用现有网络资源和优势,打造智能物联网,满足万物智联对信息通信网络的需求。

电信与联通5G共享共建采用接入网共享方式

2019年是5G元年,这一年,中国电信在5G建设方面投资约90亿并中取得了不小的进展。2019年中国电信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雄安等17个城市开展5G创新示范点;首批开通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南京等50个城市的5G网络服务。

一直以来,中国电信始终坚持SA方向,建设了以SA为主、SA/NSA混合组网的跨省夸域规模试验网,力争2020年率先启动面向SA的网络升级。10月31日,中国电信宣布在深圳正式开通5G SA的商用网络。

不过,5G建设和运营成本较高,给运营商带来不小的压力。为建设5G网络、降低网络建设和运维成本、提升网络效益和资产运营效率,中国电信选择与中国联通携手共享共建5G网络。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5G网络共建共享采用接入网共享方式,初期实现NSA共享,控制性部署NSA,以SA为目标,2020年Q1启动网络向SA的演进升级。业界认为,电信与联通共建共享5G网络,是一条“捷径”,有助于两家运营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加快实现地级市城区5G覆盖,加大城市群、重点城市建设,重点城市发达县城实现5G覆盖。

成立云网运营部,加快新一代云网基础设施建设

5G时代是云和网相互融合的时代,5G加速云网融合,云网融合赋予5G更多内涵,两者共生共长、互补互促。对于电信运营商而言,5G让运营商更加重视网络与应用的结合,不论是运营商网络还是业务,都在加速云化。

近年来,中国电信高度重视云网融合。中国电信明确提出,要以建立新一代云网运营体系和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为目标,打破网络与IT的传统职能壁垒,突破网络分段管理模式和IT系统“烟囱式”架构,按照云、网、系统深度融合方式建立领先的生产运营和管理体系,实现全集团“一张网、一朵云、一个系统、一套流程”,增强中国电信云网融合核心竞争力。在中国电信的不懈努力下,中国电信的天翼云不论是用户规模还是市场表现,都已位居前十,是三大运营商中唯一跻身前十的品牌。

近日,中国电信为顺应CT与IT融合发展趋势、加快推进云网融合和数字化转型、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云网运营管理体系、贯彻落实“总部机关化”问题专项整改要求,精简优化了总部机构设置。中国电信宣布撤销网络运行维护事业部、企业信息化事业部,设立云网运营部。

中国电信明确表示,云网运营部设立后,要以建立新一代云网运营体系和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为目标,打破网络IT 的传统职能壁垒,突破网络分段管理模式和IT系统“烟囱式”架构,按照云、网、系统深度融合方式建立领先的生产运营和管理体系,实现全集团“一张网、一朵云、一个系统、一套流程”,在此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打造中国电信云网融合核心竞争力。

笔者认为,中国电信此番进行部门调整,可以将原来分散的部门力量进行整合,在提高中国电信云网融合效率、提高战略规划的统一性和执行落实的力度的基础上,面向客户提供更加系统的解决方案。同时可以让5G更好地服务于B端业务,在整合资源的基础上激发出更多5G新应用。

总体而言,2019年中国电信表现稳健、稳中有变,在维护好运营商传统业务的同时,不断向新业务范围拓展,平稳度过了暗潮汹涌的2019年。明年是5G蓬勃发展的一年, 5G将深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中国电信正在以网络建设、网络运营、客户服务和企业管理等为重点,适应5G变革需求,及时调整优化运营管理体系,实现可持续运营,不断提升用户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长路虽漫漫,但可以预见的是,随着5G正式商用以及越来越丰富的5G应用场景的出现,中国电信这家始终走在时代前沿的企业,会有更加精彩的表现。

中国电信云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