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1500人“金饭碗”不保!全球银行业裁员潮来袭

又有1500人“金饭碗”不保!全球银行业裁员潮来袭
2019年12月12日 08:23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又有1500人“金饭碗”不保!全球银行业裁员潮来袭 来源:东方财富网

今年以来,全球银行业掀起裁员潮。进入12月,摩根士丹利成为首个启动裁员计划的知名银行。

摩根士丹利宣布裁员1500人

据报道,作为年末提高效率举措的一部分,摩根士丹利拟在全球范围内裁员约1500人,占全球总员工人数约2.5%。裁员主要针对技术和运营部门,但也包括销售、交易和研究部门的管理人员。

据悉,摩根士丹利是12月首家启动裁员计划的知名银行。今年以来,包括汇丰、巴克莱、法兴银行、花旗和德银等国际知名投行纷纷宣布裁员。

由于负利率以及当地经济增速放缓,欧洲成为本次银行业裁员的重灾区,占到银行业总裁员人数的83%。除了欧洲,日本银行业也同样受到负利率的冲击。

全球银行业为何频现裁员潮?

从大环境看,过去 10 年,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全球银行业总体上处于一个经济低增长、低通胀、低利率,金融高约束、高风险、高成本的发展环境之中,从而导致经营绩效低增长、低回报和低估值的困境。短期内,这个局面依然较难摆脱和取得突破。

中国银行在近日发布的《2020年全球银行业展望报告》中指出,金融危机发生前的 10 年中,全球经济平均增长率大约为 3.1%,而危机后10 年里,平均增长率降至 2.5%。劳动生产率下降、人口老龄化、金融危机冲击、地缘政局动荡等因素扰动下,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几年经济低增长局面很难发生根本性改观。

伴随经济低增长的是低通胀、低利率(甚至是负利率),全球五大经济体平均通货膨胀率、央行基准利率、10 年期国债利率水平在两个十年间平均下降了 1.1 个百分点、2.0 个百分点和 1.0 个百分点,在未来数年中预计仍将维持这种低通胀、低利率格局。

而银行业的资产、业务发展与实体经济增长、通胀和利率水平高度相关,上述变化将直接导致银行业资产负债表增长缓慢、信用风险上升和利差收窄、收入增长率下行。

与此同时,过去 10 年中,全球金融市场波动性加剧、流动频繁,而高度的市场波动使得银行业经营管理面临的市场风险激增。

此外,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监管框架持续改革,监管政策强约束,客户服务要求提升,这导致全球银行业经营成本大幅上升,特别是在夯实资本、合规经营、科技研发等方面投入大幅攀升,遭受监管处罚成本持续增加,不少欧美大银行甚至因此遭受巨大亏损。

中国银行业绩承压显现

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背景下,今年以来国内上市银行的业绩表现也初显疲态。

根据普华永道本月初发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中国上市银行业绩分析报告,2019年前三季度上市银行的经营业绩对比同期虽仍有增长,但增速已趋缓,业绩承压已逐步显现。

具体而言,净利润方面,2019年前三季度,39家中国上市银行实现净利润14193.78亿元,同比增加7.84%。虽然净利润规模同比上升,但各类上市银行的增速表现有所分化。大型商业银行的净利润增速呈现放缓趋势中小型银行的净利润总体持续增长,但开始呈现出明显的地域性差异。

图片来源:普华永道

从盈利能力来看,前三季度上市银行的净资产收益率(ROE)呈下降趋势,主要是监管鼓励银行通过增发、发行可转债等各种途径进行资本补充,使得这些银行的净资产增长较快,从而稀释了净资产收益率。总资产收益率(ROA)略有下降,主要是由于上市银行的净利润增速小于总资产增速所致。

净息差和净利差方面,总体来看,2019年前三季度上市银行的净息差和净利差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大型商业银行的利息支出增速高于利息收入,负债成本的上升趋势更快。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农商行的利息支出增速低于利息收入。随着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机制的推进,将引导贷款利率进一步下调,预计上市银行的净息差和净利差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

图片来源:普华永道

此外,宽流动性政策促进银行资产负债规模扩张。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末,上市银行的资产负债规模稳步增加,且增速较去年同期有所提升,规模分别达到186.82万亿元和171.78万亿元。

图片来源:普华永道

全球银行业未来将走向何方?

展望未来,中国银行认为,2020 年,全球经济将继续在低增长、低通胀和低利率环境下运行,银行业监管要求继续提升,银行业经营的不确定性加大,经营发展面临较大挑战。面对新的发展变局和竞争压力,银行业需要构建高质量发展评估框架,推动组织变革和战略转型,以谋求发展突破。

中国银行业方面,展望 2020 年,中国银行业经营将保持稳定:一是银行业资产规模增速保持 8%左右;二是商业银行净利润增速有望保持在 6%左右的水平;三是信用风险压力犹存,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将保持在 1.9%左右;四是抗风险能力有望进一步提升。

重要的是,敏捷反应将成为银行的核心竞争力。当今世界市场正处于波动、不确定、复杂与模糊性的环境中,中国银行业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包括瞬息万变的环境带来日新月异的需求、颠覆性技术推陈出新、数字化和信息透明化进程加快以及人才争夺加剧。在此背景下,银行必须加快转型,由流程严谨、按部就班的管控性组织,转型为灵活敏捷、快速应变的生态型组织,加快对外部变化的响应,做到与时俱进。

另外,2020年中国银行将在部分领域实现重点突破。一是重点区域:例如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等,加大资源投入和服务布局,获取新的发展空间;二是在重点场景:银行在洞察市场潜力的基础上,以客户需求和市场痛点为切入点,结合自身资源和能力实际,明确生态场景的独特定位、布局方式和盈利模式,并依托综合化经营能力,全方位服务于客户的特定场景。三是在重点业务领域:例如资产管理业务将成为银行的重点发展领域。四是金融科技领域:目前,已有 10 多家银行成立了金融科技子公司,仍有更多的银行正处于筹建阶段,未来,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将遵循“先内后外”的发展原则,以服务本集团、助力数字化转型为基础,将产品和服务向其他中小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延伸。

(来源:东方财富网)

(编辑:谢珍,实习生,王莹惠)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