曙光:液冷服务器已部署数万台 3-5年成主流

曙光:液冷服务器已部署数万台 3-5年成主流
2019年12月11日 17:27 快科技

原标题:曙光:液冷服务器已部署数万台 3-5年成主流

对于很多高端设备,液冷散热已经成为刚需,而在服务器和数据中心领域,液冷同样正在快速铺开。

12月10日,在北京中科曙光大厦展览厅,曙光节能将“数据中心液冷‘爆发’倒计时钟”的时间拨到了11点50分,这距象征液冷在数据中心行业全面普及的“零时”仅有10分钟。

曙光节能总经理何继盛介绍说,早在20世纪60年代,液冷技术就已经首次在数据中心上应用。虽然目前数据中心仍然普遍采取风冷,但是液冷取代风冷成主流,有望在3-5年内实现。

据了解,早在2012年,曙光便立项探究降低数据中心能耗、提升计算密度的液冷散热,并将其视为核心技术。

2015年,曙光推出国内首款标准化量产的冷板式液冷服务器,并用于研究大气圈、生物圈等圈层间联系的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原型机,实现了液冷在国内的首次大规模部署。

2019年4月,曙光全球首次实现“刀片式浸没相变液冷”的大规模部署。

截至目前,曙光拥有液冷核心专利超40项,部署的液冷服务器已达数万台,在技术上液冷已有足够的积累可以取代风冷。

传统风冷数据中心超过一半的耗能都用在了冷却计算设备上,PUE(能源效率)值普遍超过1.4,单柜功率密度最高只能到30千瓦左右,而液冷数据中心可大幅降低冷却能耗,并提高计算设备性能和稳定性。

比如采用刀片式浸没相变液冷的曙光新一代计算机“硅立方”,PUE降到了1.04,大大低于全球1.58的平均值,同时相比风冷数据中心能效比提升超30%,CPU等核心芯片部件性能可提升20%,单机柜功率密度达160千瓦,计算设备可靠性至少提升一个数量级。

2017年,中国数据中心总耗电量为1200-1300亿千瓦时,超过三峡大坝、葛洲坝电厂2017年全年发电量之和(分别为976.05亿千瓦时、190.5亿千瓦时)。

而根据IDC的预测,到2020年,中国数据中心耗电量将增至2962亿千瓦时,2025年高达3842.2亿千瓦时。

为限制并引导在建数据中心降低能耗,从2018年至今,北京、上海、深圳等多地出台了数据中心建设指导意见、准则,液冷也成为数据中心行业节能技术的关注焦点。

据IDC发布的《2019中国企业绿色计算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报告》显示,在调查的超过200家大型企业中,超过50%的企业已大规模部署并使用模块化数据中心、液体冷却等绿色计算技术。

服务器数据中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