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李子柒是一个生活镜像而非“文化英雄”

评论:李子柒是一个生活镜像而非“文化英雄”
2019年12月11日 00:02 新京报

  原标题:李子柒是一个生活镜像而非“文化英雄”

  文化管窥

  李子柒是一个镜像,在这个镜像中,她实现了同龄人所没法拥有的梦想。

  知名短视频博主李子柒最近成为话题人物。有媒体报道她在国外社交媒体吸粉735万,受到国外观众热捧。而关于这一现象是否为“文化输出”,也引发热议。

  李子柒在国外社交媒体发布的内容,与国内网友看到的并无二致,甚至连英文字幕也没有配,但还是“征服”了世界网友。不分肤色、语言的人们在其短视频内容的留言中,给予了她足够多的赞叹与祝福。

  “破圈”源于国外“圈粉”

  无疑,这是李子柒首次“破圈”进入公众话题中心。此前她虽也是热门博主,但更多时候还是活跃于固定粉丝群中,传播上还有诸多限制。然而,她在国外的成名,打破了这种限制,大家发现,原来这位生活在四川大山中的女孩,身上有那么多可供挖掘的闪光之处。

  要特别提及的是,李子柒是因成功在国外聚集了批量粉丝,才得以拥有了“解读价值”。此前,国内网友更多还是把她当成励志对象来看待,童年时父母离异,与奶奶相依为命,但却精通手工、农活,把日子过得充实而精彩。直到被赋予“文化输出”的符号之前,她都还是一名把自己经营得很好的视频博主,而非“文化英雄”。

  这次李子柒走进话题中心地带,源自眼光的差异。也就是说,外国网友通过她造茶、造纸、搞活字印刷、织造蚕丝被等,惊讶地发现在一个人身上,竟然可以拥有如此强大的生活能力和不凡的生活追求,而中国的网友在同样被她吸引时,却没有从文化的弘扬与传承等高大的角度去评判。

  所以,这次李子柒身上有了“中国的月亮外国圆”的传奇气质,而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外国网友对中国的陌生造成的。

  李子柒是个理想化镜像

  从现实逻辑来看,一个人不大可能拥有如此众多的才能,尤其是每项才能的展示结果,都能达到令人赞叹的地步。但视频制作与社交媒体传播,为打造这样的“全能人才”提供了可能。

  无论是早期她的单打独斗,还是后期摄制团队的参与,都在使李子柒作为一个形象而沾染了程度不同的创作性。网友喜欢看到这个形象与故事,是因为在此找到了自己愿意看到的外在与内涵。

  李子柒是一个镜像,在此,她实现了同龄人所无法拥有的梦想。比如,她居住在仙境般的自然环境里,各种美味食材信手拈来、应有尽有,不用长途跋涉穿越城市打卡上班,没有老板的指令与同事间的压力,一切看上去都是那么随心所欲……但众所周知,每个人呈现出来的生活,与其背后的真相是不一致的,甚至可能截然相反,仅凭视频就将其理想化、完美化,是一厢情愿的。

  同样,通过李子柒这个镜像,人们也看到了自身生活的平凡、庸俗、焦虑。但她是个遥远的存在,身份、距离、空间的隔离,使其不会成为人们切身嫉妒的对象,是一个安全的梦想承载体。

  通过追随李子柒、分享李子柒,包括消费李子柒,大家都找到了一个合理表达内心的出口,她的出现使得大家在对这个世界发出抗议声音的时候,也可以不是愤怒的,而是安静的、平和的。

  李子柒具有不可复制性

  国内视频平台曾有李子柒的模仿者,却被讥讽为东施效颦。粉丝在捍卫其唯一性,如同捍卫童话的纯洁感。这表达出一种隐秘的担忧:事实上,我们并不愿意李子柒普遍存在于每个乡镇、每个大中城市,当“李子柒”越多,就意味着现有生存方式将会被更大地否定,也标志着人们主动或被动选取的生活方式的失败。一个李子柒就够了。

  所以,“李子柒”整体看上去更像是一个包装很好的“产品”。李子柒并不直接推销以她名字命名的各类产品实物,而是“生活方式”先行,产品队列随后,但显然前者更具“卖点”。

  以李子柒为核心的内容创作,的确是赏心悦目的,但也要清楚地知道,这种赏心悦目价值的成立,建立在受众内心某处空洞被填补的基础上。如果自身拥有或者享受一种独特的生活方式,李子柒的吸引力便会下降不少。

  李子柒的作品,相信依然会有人喜爱,因为在她身上被投射了诸多希冀,人们需要这种希冀带来的照耀。而因为她作品所独有的特色,她也被附加了很多额外的符号。但我们也无需用这些符号绑架或捧杀她。让李子柒做李子柒就好了。

  □韩浩月(媒体人)

李子柒短视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