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特朗普干掉了我们的百亿美元订单

亚马逊:特朗普干掉了我们的百亿美元订单
2019年12月11日 17:56 界面

原标题:亚马逊:特朗普干掉了我们的百亿美元订单 来源:界面新闻

2019年12月8日,美国加州西米谷,贝索斯参加里根国防论坛。来源:推特

记者 | 刘芳

在特朗普因弹劾案与民主党议员“殊死搏斗”的同时,他和世界首富、亚马逊公司创始人贝索斯(Jeff Bezos)也打的不可开交。在亚马逊对美国国防部的起诉书中,该公司把丢掉百亿美元大单的矛头直指特朗普。

当地时间周二,美国国防部高级官员表示,亚马逊就100亿美元云合同“JEDI”诉国防部一案不会推迟该项目的实施。周三上午,国防部和微软将举行项目启动仪式。

JEDI全称为联合防御体系(Joint Enterprise Defence Infrastructure),是五角大楼历史上最大的云计算合同,期限10年。今年10月25日,国防部将这个极富争议的的项目授予了微软,使微软成为了全球掌握最多美军机密的商业公司。

11月22日,亚马逊以“违反政府采购法案”,“非法剥夺竞争优势”等六大理由将美国国防部告上法庭。由此,贝索斯和特朗普的长期矛盾公开激化。

负责采购的国防部副部长洛德(Ellen Lord)在周二对记者表示:“我们会处理亚马逊的诉讼,现在不便评论。但我要告诉你,我们正将JEDI合同向前推进。”

在这场价值100亿美元的较量中,微软无疑已经成为了最大赢家。12月8日,微软总裁史密斯(Brad Smith)在加州西米谷(Simi Valley)参加里根国防论坛间隙对CNBC表示:“在赢得合同之前,我们每天都在努力让产品变得更好。自从赢得JEDI以来,我们的进展甚至更快了。”

微软总裁史密斯参加里根国防论坛。来源:推特

与其他国防部合同商不同,JEDI的中标公司可以获得美国最高级别的安全许可,包括受限数据、外国政府信息、北约信息、国家情报信息、核武器设计信息等。获得JEDI不仅对微软的股价带来了重大利好影响,更为其在未来和亚马逊在云计算市场上一较高下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12月9日公布的起诉书中可以看出,贝索斯对特朗普的各种干预心绪难平。起诉书称,特朗普以权谋私,因和贝索斯的个人恩怨让亚马逊在JEDI招标中失去了公平竞争的机会。

亚马逊认为,JEDI的评估过程包含明显的错误和偏见,且这些错误不仅来源于国防部武断和随意的决策,更是特朗普直接施压的结果。特朗普多次在公开场合和私下里对亚马逊进行攻击,目的就是要伤害他眼中的政敌贝索斯。用特朗普自己的话来说,他要“干掉亚马逊”。

起诉书称,特朗普在就职后对贝佐斯的“痴迷”来源于他旗下《华盛顿邮报》批评性报道。就像特朗普自己说的,“我怎么能整整他?”——这个他就是贝索斯。当然,《华盛顿邮报》对特朗普的批评性报道不是在他上任之后才开始的。在竞选期间特朗普就曾多次表示:“等我上台,得让他们好看。”

除此之外,亚马逊还列出了整整103页的招标流程技术性疏失。

亚马逊举例称,五角大楼在微软和亚马逊分别提交标书后突然改变了采购的评估方法。起初,国防部认同亚马逊使用现有的、已得到认证的机密数据处理中心为JEDI项目提供基础设施。而在最后时刻,国防部突然要求亚马逊的云计算服务AWS为其建立新的、专用的机密数据处理基础设施。这种做法剥夺了AWS相对于微软的竞争优势。

亚马逊还认为,国防部选择不考虑竞标企业在过去的表现,直接忽视了亚马逊与情报社区的C2S云业务。

目前,亚马逊和微软是全球云计算市场的两大竞争对手。在微软于2018年5月和美国17个情报机构签订了上亿美元的云合同之前,亚马逊一直是美国所有科技公司里唯一一个在云服务器上处理过机密信息的商业公司。Gartner在今年7月发布数据显示,目前亚马逊在云计算市场占有47.8%的份额,远远超过微软的15.5%。

随着微软和国防部就JEDI合同展开合作,亚马逊在云计算市场上的霸主地位无疑将受到挑战。

亚马逊微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