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与清华就知产保护深度合作 中国知产保护打通产学研一体化

阿里与清华就知产保护深度合作 中国知产保护打通产学研一体化
2019年12月11日 16:17 天下网商

原标题:阿里与清华就知产保护深度合作 中国知产保护打通产学研一体化 来源:iwangshang

网商君

12月10日,北京,阿里巴巴集团与清华大学正式就知识产权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课题研究、理论成果转化及社会实践等多个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并共同设立“知识产权青年奖学金”。此次合作的达成,标志着数字经济时代下,中国在知产保护领域首次达成产学研一体化。

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申卫星表示,阿里是中国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标杆企业,我们非常欢迎像阿里这样的企业能与清华大学法学院在知识产权方面展开更多深度合作,切实推动中国知识产权理论研究和发展。

阿里巴巴知识产权保护总监李溪涵在签约仪式上表示,清华大学是中国著名学府,清华大学法学院是中国法学研究高地,为中国输送了诸多知识产权领域的顶级人才和指导性理论。“阿里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有着十七年的经验沉淀,能够更好的通过与高校合作,使理论与实践产生更好的结合与升华”。

阿里巴巴与清华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在知识产权领域达成深度合作

李溪涵介绍,此次合作达成后,除了共同开展知识产权方面的交流和课题研究之外,阿里还将为清华大学提供相关实践经验和案例,清华学子未来将通过阿里获得更加便捷的实践调研通道,以此共同推动研究成果的转化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阿里还与清华大学法学院共同设立“知识产权青年奖学金”,鼓励高校学生学习和研究数字经济下的知识产权问题。获奖优秀学子的论文将有机会被推荐在《清华知识产权评论》上发表,并集结成册发布。

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申卫星说,“知识产权青年奖学金的设立,相信将推动我们的人才培养和未来的学术研究合作”。

据介绍,阿里经济体有最全面最复杂的知识产权研究场景,仅阿里全平台有15亿存量商品,每天新发商品超过3000万。学界业界公认,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复杂,曾有同一省份两地级市的市场监管部门,对同一知识产权纠纷做出的判决完全相反。而从传真接投诉到算法自动巡检,技术持续迭代升级的17年,让阿里乃至中国、全球的知产保护能力和模式迎来颠覆性变革。

阿里知产保护科技大脑是一套由阿里17年间积累的海量线上线下打假特征库、打假经验聚合而成的算法技术系统。这套系统24小时自动运转,96%的疑似侵权链接在发布的那一刹那就已被封杀。阿里将这项自主研发的技术,向全社会开放应用。过去3年,阿里利用知产保护科技大脑协助全国31个省份、227个区县的警方抓获制售假嫌疑人4439人,捣毁制售假窝点4289个。

此外,阿里打假联盟现已包含17个国家的450余品牌,阿里原创保护平台已有百万用户加入。鄂尔多斯知识产权保护负责人杨景昆说,在阿里主动防控等技术的协助下,目前鄂尔多斯的投诉量相比过往高峰时期已经下降了近50%,而阿里原创保护平台也为鄂尔多斯的首发新品保驾护航。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