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技术集团正式入主 *ST沈机实控人变为国务院国资委

通用技术集团正式入主 *ST沈机实控人变为国务院国资委
2019年12月10日 15:11 财联社

原标题:通用技术集团正式入主 *ST沈机实控人变为国务院国资委

通用技术集团正式入主 *ST沈机实控人变为国务院国资委

财联社 (南京,记者 贾晓宁) 讯,12月9日晚,*ST沈机(000410.SZ)公告称,因执行相关重整计划,中国通用技术集团获得*ST沈机5.05亿股,成为企业控股股东,*ST沈机实控人变为国务院国资委。此次重组完成,企业原控股股东沈机集团之前所持股份全部用于偿还债务,此后不再拥有*ST沈机股份。

从2019年1月,沈阳市政府与通用技术集团签订《关于战略重组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框架协议》至今,通用技术集团用了一年时间完成了 *ST沈机重组最重要的一步。

通用技术集团入主

公开数据显示,此次股权变动前,沈机集团持有*ST沈机1.9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4.91%,是公司控股股东。盛京资产持有*ST沈机5.23%股份;此次权益变动完成后,沈机集团持有的*ST沈机股票数量下降为0,沈机集团不再持有*ST沈机股权,另外,盛京资产持股比例预计下降至5%以下。

同时,原来不持有*ST沈机股票的通用技术集团,将获得*ST沈机 5.05亿股,占转增后沈机股份总股本的29.99%,成为*ST沈机的控股股东。国务院国资委取代沈阳市国资委成为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

本次股权变更,是根据*ST沈机重整计划中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以*ST沈机原总股本7.65亿股为基数,按照每10股转增12股的比例转增合计约9.19亿股,总股本扩大至16.84亿股。通用技术集团作为战略投资人受让5.05亿股,剩余约4.14亿股按照本重整计划规定用于清偿金融普通债权。

而*ST沈机前控股股东沈机集团持有的已被质押的1.15亿股*ST沈机股份将抵债给相关有财产担保债权人;沈机集团持有的未被质押的剩余0.76亿股*ST沈机股份将用于清偿对金融普通债权人的债务。

从2019年1月,沈阳市政府与通用技术集团签订《关于战略重组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框架协议》开始算起,通用技术集团介入*ST沈机重组已有一年时间。

直到8月30日,ST沈机发布《战略投资者招募公告》报名截止后,通用技术集团才正式亮相,称拟作为战略投资者参与公司重组。

而事实上,本次重组,通用技术集团准备充分。据公开资料显示,刚刚成为*ST沈机战略投资者,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分别向*ST沈机及其控股股东沈机集团提供借款2.8亿元、2.2亿元。为*ST沈机解决了资金困局,为重整争取了主动。

而在作为战略投资者亮相前,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已完成了对*ST沈机旗下公司大连机床的重整,将机床板块与其他板块区分处理,处置低效无效资产等,为重整*ST沈机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据*ST沈机公告显示,本次重整,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共投入18亿元。而12月9日本次重整,终于迈出最重要一步。

重组轻装上阵

而值得一提的是,在 *ST沈机本次重整完成之前,前控股股东沈机集团不仅以5.65亿元竞得*ST沈机拟处置资产,还出资3.25亿元,买下了*ST沈机子公司银丰铸造和优尼斯的拟处置资产,让*ST沈机重组可轻装上阵。

ST沈机12月4日晚公告,经过一次流拍后,公司控股股东沈机集团分别以5.65亿元、1.75亿元和1.5亿元,购得公司及子公司银丰铸造、优尼斯智能装备的拟处置资产。公告还显示,沈机集团已于12月4日将全部交易价款缴入指定账户。*ST沈机表示,上述资产拍卖是执行公司、银丰铸造、优尼斯智能装备重整计划的需要。

而本次通用技术集团对*ST沈机的重组,对这家老牌国企意义重大。

据知情人士介绍,通用技术集团对*ST沈机的重组有三点方向:第一,对于沈机股份,下一步沿着工业服务、工业互联网方向继续发展,并探索新的业务模式。第二,加大创新驱动力度,更多服务关键领域的高端设备需求。第三,在产品质量和企业经营质量下大功夫,真正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而机床业内人士也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对于*ST沈机的重组,除了技术创新,提高生产效率之外,改革要避免过去的资金给予模式。像*ST沈机这样的老牌企业,周转困难时,国家会予以贷款,但这些贷款周期较短,并且要支付利息,拿到这些钱后,反而成了这些企业的负担。本次重组,*ST沈机对于效率和债务问题都要特别关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