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辉煌历史·展望雄伟篇章——中国百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论坛之“应用经济学70年”主题论坛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举办

致敬辉煌历史·展望雄伟篇章——中国百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论坛之“应用经济学70年”主题论坛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举办
2019年12月09日 08:45 环球网

原标题:致敬辉煌历史·展望雄伟篇章——中国百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论坛之“应用经济学70年”主题论坛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举办

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继2019年12月7日上午成功举办“新中国经济学70年——中国百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论坛”之“理论经济学70年”主题论坛,下午举办“百所经院人才招聘会”后,于12月8日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603报告厅顺利举行“应用经济学70年”主题论坛。本场论坛主要围绕新中国70年经济建设成就、应用经济学学科构建与人才培养,应用经济学扎根中国大地服务地方发展等主题,致敬辉煌历史,展望雄伟篇章,更好地承担经济学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使命。

论坛全景

出席论坛的领导和嘉宾主要有:国家开发银行党委副书记欧阳卫民,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化龙,中国航空油料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强,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洪崎,奥园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郭梓宁,同景集团董事长吴先红,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经管学部主任于鸿君,以及来自全国136所经济学院校的158位院长。来自兄弟院校、科研院所的在校师生以及校友等400余人参加了论坛。论坛由上午的开幕式、主旨演讲、圆桌论坛和下午的八场平行分论坛以及闭幕式等环节组成。开幕式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学术委员会主席张辉主持。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董志勇代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致欢迎辞。

董志勇致欢迎辞

主旨演讲环节,国家开发银行党委副书记欧阳卫民发表了主旨演讲。

欧阳卫民发表主旨演讲

“新中国70年经济建设成就和新时代雄伟篇章展望”圆桌论坛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崔建华主持。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化龙,中国航空油料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强,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洪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前院长孙祁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前院长杨瑞龙,奥园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郭梓宁,同景集团董事长吴先红等嘉宾围绕主题对新中国70年经济建设成就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展望了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雄伟篇章。

“新中国70年经济建设成就和新时代雄伟篇章展望”圆桌论坛

“新中国70年应用经济学学科构建和人才培养”圆桌论坛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锁凌燕主持。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院长张中祥,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甘犁,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许和连,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寇宗来,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陈斌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范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洪俊杰等嘉宾围绕主题展开了富有建设性的对话和交流。

“新中国70年应用经济学学科构建和人才培养”圆桌论坛

“新中国70年应用经济学扎根中国大地服务地方发展”圆桌论坛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秦雪征主持。贵州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马红梅,新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孙景兵,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齐鹰飞,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杜凤莲,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吴振磊,海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世杰,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杨国涛、西华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罗航,云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梁双陆等嘉宾围绕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新中国70年应用经济学扎根中国大地服务地方发展”圆桌论坛

12月8日下午,本次论坛设置的八个平行分论坛同时展开,包括:新疆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苏斌和山东大学东北亚学院副院长张景全担任召集人的分论坛一“新中国70年经济建设伟大成就和理论总结”;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刘莉亚和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李曦辉担任召集人的分论坛二“经济学教学、科研和服务国家社会发展”;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和南京邮电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宝凤担任召集人的分论坛三“培养经济学领域卓越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朱小能和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利国担任召集人的分论坛四“新时代经济学领域教师队伍建设与发展”;南京审计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陈华和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徐丹丹担任召集人的分论坛五“如何提升新时代经济学学科建设水平和质量”;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小平和宁波大学商学院院长金祥荣担任召集人的分论坛六“如何深化新时代经济学教育改革和创新”;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士伟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余明桂担任召集人的分论坛七“如何培养经济学领域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倪国华和河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宋丙涛担任召集人的分论坛八“经济学如何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要使命”。

分论坛召集人总结发言

在闭幕式上,首先由分论坛召集人对各分论坛的主要内容做陈述。随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崔建华宣读了“新中国经济学70年——中国百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论坛倡议书”。

崔建华宣读倡议书

最后,主持人张辉代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感谢各位嘉宾的与会,大家汇聚在一起,共襄盛举;感谢各位嘉宾精彩纷呈、妙语连珠的发言和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分享。祝愿中国经济学科持续蓬勃发展,祖国永远繁荣昌盛!

张辉主持论坛

学院院长经济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