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9日资本市场预警信息

12月9日资本市场预警信息
2019年12月09日 08:40 财联社

原标题:12月9日资本市场预警信息

12月9日资本市场预警信息

导读

1、上交所紧盯年末保壳交易、资金套现等突击交易。

2、逾两成投资咨询机构遭监管“敲打” 三项违规是重灾区。

3、本周如通股份、高争民爆、兴业股份、名雕股份、家家悦解禁比例超过60%。

4、山河药辅:股东复星医药产业等拟合计减持7.01%公司股份。

5、华安证券:控股子公司收到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

6、方正证券:控股股东所持公司部分股份被司法冻结。

7、振东制药:控股股东拟减持不超6%公司股份。

8、金花股份收问询函:说明曲江国际投资是否专门为股权转让设立。

9、东旭光电:无法于12月6日按期归还临时补充流动资金的闲置募集资金。

10、或现首例违约 城投债“刚兑”神话面临考验。

经济信息

1、逾两成投资咨询机构遭监管“敲打” 三项违规是重灾区。监管部门对不规范执业的投资咨询公司惩处力度在加大。过去一周,广东证监局相继对5家投资咨询公司出具监管函,其中3家被处以限制展业。根据各地证监局公开信息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监管部门至少对22家证券投资咨询公司出具了35份书面监管函,即已有26%的执业机构被监管“敲打”。无证荐股,虚假、夸大或误导性宣传等是该行业违规行为的重灾区。

2、上交所紧盯年末保壳交易、资金套现等突击交易。上交所表示,紧盯年末突击交易,夯实上市公司质量。年末突击交易主要有两类:一类是保壳交易,通过资产交易、调整会计处理等方式试图避免退市,另一类是资金套现交易,以现金购买关联方资产为主要形式,涉嫌变相向关联方输送利益。对于保壳交易,主要需考虑交易是否具有商业实质,重点关注资产定价是否公允、交易对方是否存在潜在关联关系,是否存在其他利益安排等。

3、11月份房地产集合信托成立386亿元居年内次低 信托公司盈利承压。11月底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的2019年三季度末信托公司主要业务数据显示,信托资金投向房地产的余额为2.78万亿元,较二季度末减少1480.67亿元,环比下降5.05%,自2015年四季度以来,首次出现新增规模的环比增速负增长。此外,部分第三方机构的统计数据也显示,房地产信托月度成立规模也更“低调”,用益信托在线统计显示,在刚刚过去的11月份,集合房地产信托共成立386只,规模386.45亿元,仅微微高于有国庆长假的10月份,为今年以来的次低点。

4、人民时评:加大力度整治货车非法改装。人民时评文章称,货车非法改装风险很高、后患无穷,为什么总是难以禁绝?这背后,也有物流成本高的因素。通过鼓励货运企业集约化经营、鼓励安全高效货运车型发展等,推动公路运输行业转型升级、降低成本,有利于打破以超限超载进行竞争的恶性循环,从源头上解决货车非法改装问题。与此同时,全社会都应当多关注货车司机群体,更好保障货车司机群体合法权益,让他们不愿也不必走上非法改装的道路。

5、江苏升级重污染天气等级至橙色预警 已开展省级暗查。江苏预计自12月9日起江苏大气污染将进一步加重并持续,13个设区市空气质量可达中度—重度污染。自12月8日12时起,连云港和盐城两市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其余11市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升级为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在全省重污染天气应急启动后,江苏省生态环境厅近期已组建八个督查组开展省级暗查。

公司预警

1、近期限售股解禁提示。据星矿数据统计,12月9日至12月31日,A股12月共有227只个股解禁,解禁股市值超2800亿元。本周如通股份、高争民爆、兴业股份、名雕股份、家家悦解禁比例超过60%。

2、东旭光电:无法于12月6日按期归还临时补充流动资金的闲置募集资金。东旭光电公告称,公司目前出现流动性困难,为避免因抽调流动资金影响公司正常生产运营,公司无法于12月6日按期将临时补充流动资金的闲置募集资金归还至募集资金专用账户。

3、金花股份收问询函:说明曲江国际投资是否专门为股权转让设立。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下发的《问询函》。要求说明受让方曲江国际投资的股权结构、曲江国际投资设立缘由,是否为股权交易专门设立;以及曲江国际投资受让金花控股股份的原因及考虑、是否有明确的减持计划等情况。

4、振东制药:控股股东拟减持不超6%公司股份。振东制药公告,控股股东振东集团计划在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6%的股份,即6198万股。振东集团与公司董事长李安平为一致行动人,共计持40.33%公司股份。

5、地素时尚:云锋基金减持1395万股 持股比例降至5%。地素时尚公告,云锋基金于7月22日至12月6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与大宗交易的方式累计减持1395万股。此次权益变动后,云锋基金的持股比例由8.48%下降至5%。注:公司6月29日曾披露,股东云锋基金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减持不超16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99%。

6、中富通:上海时空拟清仓式减持公司3.29%股份。中富通公告,公司股东上海时空因自身资金需要,在公告发布之日三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计划通过大宗交易、集中竞价等形式减持公司股份,减持数量不超过623.4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29%。

7、中国高科:大股东方正集团所持5.2%股份被司法冻结。中国高科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方正集团所持公司3048.3万股无限售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20%)被司法冻结。截至本公告披露日,方正集团持有公司股份数为 1.1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20.03%。

8、方正证券:控股股东所持公司部分股份被司法冻结。方正证券公告称,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根据甘肃省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对方正集团所持公司8.49亿股及孽息进行了冻结,冻结起始日为12月6日,冻结期限为三年;对方正集团所持公司2.6亿股(及孽息进行了轮候冻结,冻结期限为三年,自转为正式冻结之日起计算。此次公司控股股东所持部分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事项,不会对公司日常经营、公司治理等产生影响。

9、华安证券:控股子公司收到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华安证券公告,控股子公司华安期货因在期货居间人管理方面存在缺陷被安徽证监局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于近期收到安徽证监局出具的《关于对华安期货有限责任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2019﹞29 号)。公司将进一步加强对华安期货的内控管理,督促华安期货增强合规风控意识,强化内部控制,切实提高规范运作水平。

10、山河药辅:股东复星医药产业等拟合计减持7.01%公司股份。山河药辅公告,股东复星医药产业拟自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之后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和/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69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5%);股东刘涛拟自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之后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和/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28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2.01%)。上述股东合计拟减持7.01%。

11、华通热力:昆仑朝阳投资拟清仓式减持公司3.66%的股份。华通热力公告,持有公司股份584.3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3.66%)的特定股东昆仑朝阳投资计划在本公告披露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以大宗交易、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本公司股份不超过584.38万股股份。

12、退市大控:公司股票将于12月12日被上交所予以摘牌。退市大控公告,截至12月6日,公司股票已于退市整理期交易满三十个交易日,退市整理期已结束。公司股票将于12月12日被上交所予以摘牌。根据相关规定,终止上市后公司股票将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转让。

13、涉师德师风问题 钱逢胜辞去两家上市公司独董职务。东富龙和汉钟精机晚间均公告称,董事会近日收到独立董事钱逢胜的书面辞职报告,钱逢胜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独立董事职务,同时一并辞去董事会审计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钱逢胜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小财注:上财副教授钱逢胜日前被举报性骚扰,上海财经大学6日声明称,已成立调查组对教师钱某的师德师风问题展开调查。

14、ofo年底裁员超50% 或计划再次搬家压缩成本。据多个渠道的消息源透露,ofo于本周开启了新一轮裁员。爆料称此次裁员的规模达到百人以上,而目前ofo的员工总数已经不足200人,这意味着本次裁员比例将超过50%。此外,ofo正在计划搬离位于酒仙桥的WeWork办公区,这距离ofo上一次搬家仅仅只有3个多月的时间。天眼查数据显示,ofo运营主体东峡大通(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曾263次列为被执行人,44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即“老赖”。

海外预警

1、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拟对波音公司处以390万美元罚款。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当地时间周五(11月6日)表示,正寻求对波音公司处以390万美元的罚款,原因是该公司在约130架737飞机上安装有缺陷的零件。

债市预警

1、或现首例违约 城投债“刚兑”神话面临考验。今年以来,债市花式违约频出,就连城投债的“刚兑”神话也面临考验。12月6日晚间,一则“16呼和经开PPN001”回售违约的消息,在债券圈炸开了锅。业内对该债券是否属于城投债有一定分歧。在Wind数据的债券分类中,这只债券并非被归为城投债。但实际上从债券发行主体、资金用途等要素来看,市场人士认为其本质上就是一只城投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