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圈又一起薪酬歧视指控,英特尔支付500万美元达成和解

科技圈又一起薪酬歧视指控,英特尔支付500万美元达成和解
2019年12月09日 10:52 界面

原标题:科技圈又一起薪酬歧视指控,英特尔支付500万美元达成和解 来源:界面新闻

记者 | 梁晶晶

美国科技圈仍然存在薪酬不平等问题,尤其是女性和少数族裔群体在工作场所明显受到了歧视。

据美国劳工部的新闻发布,美国劳工部已经与英特尔公司就针对女性、非洲裔美国人以及西班牙裔员工的薪酬歧视指控达成了一项500万美元的和解协议。根据协议条款,这家巨头公司同意支付350万美元解决欠薪和利息问题,还将在未来五年中为工程岗位的美国员工拨款至少150万美元用以薪酬调整。

据了解,此次涉及“系统性薪酬歧视”问题的员工分别在英特尔位于俄勒冈州、亚利桑那州及加利福尼亚州的工厂工作。与公司整体业绩相比,500万美元的和解金也许微不足道,英特尔去年的收入为 708 亿美元。

事实上,“英特尔公司是最早采取多种积极措施以确保薪酬公平的科技公司之一。”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市联邦合同合规计划办公室区域总监Jane Suhr表示。英特尔公司自愿签署了一项“早期解决方案协议”,遵守第11246号行政命令(Executive Order 11246),以确保非歧视性的薪酬原则。这项命令由林登·约翰逊总统在1965年9月24日签署,就雇佣问题做出了规定——对于联邦政府的有关机构以及联邦政府的承包商和二级承包商(一年内与政府的业务超过1万美元),严禁实施种族、肤色、宗教和国别等歧视。

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的英特尔公司是一家美国跨国科技公司,向包括NASA在内的联邦机构提供服务和产品,现在分布50多个地区、拥有10万多名员工。和大多数科技公司一样,种种事实表明这家科技巨头在员工多样化方面面临的挑战艰巨并且由来已久。

为了让其美国本土的女性和少数族裔员工达到平衡比例,英特尔多次承诺提升员工多样性,而且做出科技产业多元化投资。但是现状并不如人意——英特尔在2016年5月的一轮裁员中优先裁减年龄大的员工,被指涉嫌年龄歧视。在其最新多样性报告中,主要雇佣白人和亚洲男员工,尤其是在工程等技术岗位上。公司27%的员工是女性,9%是西班牙裔,非洲裔美国员工占比不到5%。

根据平等就业和机会委员会(EEOC)报告,2018年就存在16000起以上的年龄歧视案件。不仅仅是接受调查的英特尔、谷歌、戴尔等公司,薪酬公平一直是很重要的社会议题。根据最近的一项调查,60%的雇主正在积极行动以实现薪酬公平。7%的受访者表示这个问题根本不在他们的关注范围内。

英特尔表示,很高兴解决了薪酬歧视指控。它在今年年初宣布已实现全球男女员工薪酬平等。英特尔人力资源副总裁Julie Ann Overcash在10月份告诉媒体,晚些时候还将公开发布按种族和性别细分的员工薪酬数据。这让英特尔成为目前唯一一家愿意披露内部薪酬数据的科技大公司(按性别和种族细分)。

加利福尼亚州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