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房破600亿、古装剧回暖、股市飘红……影视行业走出低谷?

票房破600亿、古装剧回暖、股市飘红……影视行业走出低谷?
2019年12月09日 10:30 钛媒体

原标题:票房破600亿、古装剧回暖、股市飘红……影视行业走出低谷? 来源:读娱

文丨读娱,作者丨赵二把刀

2019年即将过去,在历经诸多不利消息的冲击之下,这一年对于诸多上市的影视公司而言,日子并不平坦,无论是业绩、股价以及市场的预期,也都处于漫长的低谷阶段——但进入12月之后,光景似乎好起来了,无论是电影还是剧集领域,都有走出低谷的迹象。

在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也就是12月6日,无论是电影领域的华谊兄弟、万达电影还是电视剧领域的慈文传媒、华策影视,甚至是业绩不佳的唐德影视、欢瑞世纪等上市公司的股价也纷纷飘红,那么是影视行业真的回暖了?还是仅仅是短暂的回升?且听读娱君一一道来。

票房提前破600亿,贺岁档和春节档刺激股价拉升

如果将时钟往前拨大半年,在暑期的时候,业界对于这一年的电影市场的整体表现应该是不太乐观的,但随着贺岁档的临近,上市电影公司的股价真的好起来了。

据国家电影专资办“中国电影票房”APP数据显示,截至12月6日22点41分,2019年全国电影总票房正式突破600亿大关,这也是内地年度票房历史第二次冲破600亿大关,比去年在12月30日突破此关口提早24天——可以确认,2018年的609.76亿元全年票房的打破也仅仅是时间的问题。

更难得可贵的是,相对过去数年少数处于金字塔的电影占据了绝大多数的票房份额,2019年很多电影的票房似乎都还不错:根据资料显示,截止12月6日,有78部电影的票房破亿,其中闯入10亿俱乐部的电影有15部,票房超过20亿也有6部,这其中国产电影超过5部——结合过去数年的数据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中国电影市场的票房主力已经是国产电影。

但如果将焦点回到以电影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它们的表现似乎并没有那么乐观,可谓几家欢乐几家愁。

站稳300亿市值的光线传媒,已经逐渐成为中国电影行业的排头兵。从年初的《疯狂的外星人》到后续的的《银河补习班》《哪吒之魔童降世》《我和我的祖国》等,光线传媒主控以及参与出品的电影作品的票房表现相当惊艳,股价也随之一路上涨,在10月份后市值稳稳站住300亿的高点,应该说凭借优异的表现,光线传媒已经成为资本市场表现最好的电影标的之一。

而曾经市值千亿的华谊兄弟在这个年底似乎也有回暖的迹象,在之前的税务风波中低调多时的冯小刚也将重回贺岁档,带着《只有芸知道》重回大屏幕,虽然从类型、卡司阵容以及重量级来看,这部电影的票房目标应该也不会特别高,但对于华谊兄弟和冯小刚而言,这部电影或许也是他们否极泰来的关键点。值得关注的是,之前撤档的《八佰》似乎也有重新回归的迹象;同时,再度和周星驰合作的《美人鱼2》或许也将给市场带来惊喜。

而近年来以眼光准著称的北京文化也将加入贺岁档的战场,其出品的《被光抓走的人》,也因为黄渤受到市场的关注,同时,北京文化还将带来一部主旋律的中等体量的警匪动作片《特警队》。应该说,从目前披露的信息来看,在这个年底,北京文化的冒险色彩淡了一些,但对于行业的参与程度却更深入。

而在香港上市的欢喜传媒,近年来通过绑定宁浩和徐峥,也逐渐成为中国电影市场的生力军之一。应该说在过去的10年时间里,宁浩以及他的坏猴子影业,再加上徐峥等,已经成为中国优秀商业电影最大的内容产出团队,而通过绑定这些优秀的创作者,欢喜传媒也逐渐从电视领域渗透到电影领域。而贺岁档,徐峥的《囧妈》毫无疑问是票房最有力的竞争者。

就在近期,另外一家A股上市公司横店传媒,也以6亿人民币的代价和欢喜传媒签订保底发行协议,约定保底总票房为24亿——根据横店影视发布的财报,前三季度其票房收入16.2亿,如果此次保底能够完成,横店影视的财报表现必然将有相当大幅度的提升。

但横店影视的体量较万达电影要小很多,同样在上周股价回升的万达电影在前三季度实现收入115亿元,应该说,只要中国电影票房保持目前的增长趋势,万达电影的业绩应该是有着相当的保障的,而即将加入春节档票房大战的《唐人街探案3》作为万达电影的强势IP,也使得万达电影在电影项目开发上也是有所收获。

事实上,虽然在过去数年,阿里影业、腾讯影业等互联网资本对于电影产业的渗透几乎是全方位的,但电影作为内容产业最直接面对观众的领域,衡量其成败的最重要的且只有一个维度,那就是票房。所以,电影市场虽然渠道的话语权很强,但优秀的创作者仍然是最主要的驱动力,所以如何挖掘、培养和绑定优秀的创作者仍将是上市的电影公司们最需要研究的方向。

小结,读娱君认为,电影产业在过去的这个2019年其实并没有发生特别的变化,只是因为贺岁档和春节档这两大档期的来临,以及资本市场心理预期的转好,才使得诸多电影公司的股价纷纷上涨,并不具备中长线冲高的可能——但,如果哪一家将创造全新的票房成绩,股价和市值自然也将再度飘红。

古装和大IP剧集回归,涨停带动剧集上市公司全线飘红

从大的市场环境来看,在年底剧集市场尤其是网剧领域,释放了一大波利好消息。

古装剧和大IP剧重新回到主舞台,毫无疑问是年底剧集市场最大的亮点之一。《鹤唳华亭》《庆余年》以及《剑王朝》占据全网热度最高的网络剧乃至剧集的前列。从题材上来看,这三部剧也是各具特色,《庆余年》和《剑王朝》是典型的大IP剧,分别改编自网文大神猫腻和无罪的同名作品;而《鹤唳华亭》也是一部品质上佳的古装剧,应该说这三部作品的品质和表现,都说明古装剧和IP剧对于用户仍然有很大的吸引力。

与此同时,这三部剧的热映也说明台网基本上已经完全分化。同期,台端的剧集还是以主旋律剧、都市剧和年代剧为主,古装题材的剧集在这个档期的台端近乎销声匿迹……

国内的资本市场,12月6日,在慈文传媒和华策影视的涨停带动下,诸多以剧集为主业的上市公司的股价也纷纷上涨,迎来了久违的全线飘红。但相对电影市场而言,以剧为主业的上市公司的整体环境其实并没有特别的改善,所以此轮的上扬似乎更多的是市场预期的心理作用?

可以先来看看在上周五涨停的三家上市公司。首先来看慈文传媒,在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并没有重量级的剧集上线,所以营收和利润的表现在前三季度也只能说是“尚可”;同样涨停的华策影视,在前三季度比较重量级的项目包括主旋律剧集《外交风云》、电竞青春剧《亲爱的,热爱的》等,应该说,在2019年华策影视以及其子公司,在头部剧集的输出上仍然保持一定的数量优势。

12月6日涨停的还有唐德影视,这或许也是长期陷入水逆其中的难得的“阳光”表现。而占据这家公司大部分资源的《巴清传》也是命运多舛,在之前的10月份,唐德影视决定投入不低于6000万人民币,换掉剧中主要人物的镜头,缓解资金的压力,或许市场和股民是对《巴清传》的上线有信心,也使得唐德影视的股价迎来难得的涨停。而正在和南派三叔陷入版权纠纷的欢瑞世纪,或许是让市场看到了其保有《盗墓笔记》影视改编权的可能性,这或许也是其股价上涨的缘由之一。

从剧集市场的大环境来看,受政策调整的影响仍然较大,同时,对于剧集领域的上市公司而言,其行业固有的受重点项目的制作拍摄、上映以及回款周期等影响仍然很大,所以股价变化因素更多的还是受市场预期和投资者的心理作用的影响,而不是行业和大环境有着大的改善。

但与此同时,剧集领域内优质的制作公司更多的聚集在“优爱腾”的内容生态体系,所以资本市场尤其是股市直接和爆款剧集的关联度其实还是有一些薄弱。如果,未来,A股市场对于影视传媒公司IPO的审核尺度放宽,或许能让股市和剧集市场能够有更直接的关联。

最后:股价跌跌涨涨、市值高高低低,是资本市场常态。贺岁档和春节档逐渐成为全年最大的票仓,也使得资本越发的重视这两大档期,所以越来越多的大片汇集与此,对观众的争夺也越发激烈;而剧集领域,似乎只要口子开大一点点,总有好剧冒出来……虽然对于“好”的标准认定并不完全一致,但在天价片酬受限、纳税越发透明以及行业生态逐渐回归正常的时候,多开机、多上线,对台网两端、对剧集制作公司、对幕后团队、对演员以及对于观众,都是好消息,或许这也是这一轮股价上涨的深层因素。

但离理想中健康、有序的影视生态,真正走出低谷,仍“任重道远”;但春江水暖鸭先知,涨总比跌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