衍生品创新丰富大类资产配置策略

衍生品创新丰富大类资产配置策略
2019年12月09日 05:15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衍生品创新丰富大类资产配置策略

  □本报记者 胡雨 

  

  展望新的一年,大类资产如何进行配置成为众多投资者的讨论焦点。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就股票而言,A股市场明年仍有结构性机会,市场整体有望迎来结构性牛市;金融衍生品工具的创新会进一步丰富资产配置的策略,期权产品等机会明显。

  看多A股成主流

  谈及大类资产配置,股票往往是投资者率先关注的话题。对于明年A股市场走势,业内人士普遍持积极态度。

  日前在国金证券2020年度投资策略会上,国金证券总量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首席分析师边泉水认为,全球货币政策迎来新一轮宽松,但当前我国汇率稳定,利率相对较高,且货币政策更有空间,我国资产吸引力正在上升,外资也逐步加大了对我国股市和债市的配置。从具体配置看,股市方面,预计A股2020年将走出一轮由转型驱动和盈利支撑的“业绩牛”;债市方面,预计国内利率债收益率前高后低,美国国债收益率进一步下行空间有限。

  国金证券总量研究中心经济策略首席分析师李立峰认为,当前A股处于历史估值中位数,整体来看,2020年A股机会远大于风险,A股市场将由“反复筑底”到“结构牛市”。“上半年受猪通胀对货币政策制约等因素影响,A股明年上半年走势或处于震荡反复态势,市场对A股企业盈利改善的预期将逐步得到修正,有利于A股风险偏好的回升。”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副总经理、首席研究员唐建伟在华泰期货2020衍生品市场年会上表示,今年以来外资的持续流入说明其看好中国资产,这也会促成A股自身向成熟市场靠拢,明年市场大概率有结构性的机会。他称:“股市好的核心资产现在价格已经不便宜了,在加强国产替代、自主可控的技术方面可能存在一些机会。”

  对于债券市场,业内人士相对而言态度较为谨慎。国金证券总量研究中心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周岳认为,明年靠信用利差压缩去挣钱的难度较大,利率债可成为配置选择,建议采取“超配利率、低配信用”的策略;南方基金副总经理、首席投资官史博表示不看好明年的债市,应该在股市中寻找结构性机会;华泰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固收研究员张继强预计,债券市场上行空间不大,明年上半年行情或较为平淡,谋求超额收益难度较大。

  衍生品创造新机会

  除却股市债市,衍生品工具近年来日益成为投资者对冲风险或谋求资产升值的新途径。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国内金融衍生品种类的持续创新,将进一步丰富大类资产配置的策略。

  华软新动力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徐以升认为,近期沪深300金融期权有望很快上市,目前市场对于未来有更多衍生品工具上市抱有预期,这些新工具上市会进一步丰富资产配置的策略类型,并创造更多配置机会。

  厦门博孚利资产联合创始人刘亦霆指出,明年期权等衍生品机会非常明显。“波动率已经连续七八个月属于历史低位,其回归是必然的,首选就是CTA或者期权。期权因标的扩容,明年成交量一定会大幅度增加,这个时候配置是比较好的选择。商品CTA面临比较大的回调压力,但是从长期来看,商品CTA均值回归的概率也比较高。”

  茂源资本合伙人、投资总监魏振宇呼吁市场勿要低估外资进入对市场的影响,对于风险对冲意愿比较强的投资者来说,可以用一些场外衍生品进行避险,风险资产的机会值得关注。

  商品在明年大类资产配置中亦存在不少机会。华泰期货研究院院长侯峻表示,明年最看好的板块是农产品,特别是明年下半年相关农产品的反弹机会。在工业品方面可以关注一下后库存周期的品种,比如说铜、棉花、橡胶反弹的机会。在基建领域,例如PVC、玻璃、铝等品种也会有结构性的反弹机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