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昌都三英烈:血洒高原卫人民

西藏昌都三英烈:血洒高原卫人民
2019年12月08日 05:54 经济日报

原标题:西藏昌都三英烈:血洒高原卫人民

1995年1月12日,激烈的枪声打破了西藏昌都地区贡觉县雄松乡阿尼村清晨的宁静。一伙犯罪分子丧心病狂地向围捕他们的公安干警开枪,妄图做最后的抵抗。在激烈的交火中,洛桑泽仁、尼玛扎西、洛松益西3名公安干警不幸中弹,英勇牺牲。

3位英雄用生命换来一方安宁,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1990年10月,雄松乡发生一起持枪杀人抢劫案。当地悍匪卓约赤列伙同曲达等3人,杀死同乡一家5口,其中包括一名仅8岁的孩子,并在抢走死者随身携带的珠宝和3万多元现金后潜逃。

“谁敢告我,我就杀死谁!”倚靠山险以及对百姓的恐吓,卓约赤列等人在潜逃期间毫不收敛,又多次持枪作案。

1995年元旦期间,接到群众举报卓约赤列回到老家阿尼村的消息,昌都警方立即成立围歼小分队,昌都地区公安处处长洛桑泽仁任队长。

400多公里急行军,山路崎岖,风雪交加,小分队历经艰险,终于抵达了卓约赤列的老巢。展现在队员眼前的是一座25米高的“碉楼”。这种“碉楼”是当地典型住宅建筑,外墙用夯土筑成,高大、坚硬,窗户以瞭望孔和射击孔代替。

“同志们,党和人民考验我们的时候到了!”洛桑泽仁作战前动员。

洛桑泽仁先向屋内喊话:“我们是警察,赶快投降!”卓约赤列悍然开枪。洛桑泽仁顶在最前方,一面指挥,一面开枪掩护突击队员。

卓约赤列残忍地逼迫亲属登上楼顶,企图分散警察注意力。为了不伤及无辜,洛桑泽仁立刻下令停止射击。正当洛桑泽仁再次喊话规劝罪犯投降时,“碉楼”内的枪口对准了他。洛桑泽仁倒在了血泊中。

洛桑泽仁的牺牲激怒了队员们,他们重新组织战术,强攻破门而入,救出了9名妇女儿童。战斗中,担任火力掩护的防爆干警尼玛扎西、洛松益西也不幸被子弹击中,壮烈牺牲。卓约赤列等人在强烈火攻之下,随“碉楼”一起覆灭。

为保一方平安,与犯罪分子血战到底的3位英雄长眠于达玛拉山脚下。

1995年4月5日,公安部追授洛桑泽仁、尼玛扎西和洛松益西一级英雄模范称号,西藏昌都地区公安处“1·12”特别行动小分队记集体一等功。

20多年过去,每到清明节,昌都市公安局都会组织干警前往昌都市烈士陵园,为逝去的3位英烈献花、祭扫,深切缅怀他们的光辉事迹,并向英烈墓碑集体宣誓。

文/新华社记者 王泽昊 王沁鸥

(据新华社电)

高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