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永顺镇建了一个全龄化体育公园

通州永顺镇建了一个全龄化体育公园
2019年12月08日 03:35 北京日报客户端

    人们在果园村里的全龄化体育公园打篮球。本报记者 孔宁摄  

    通州区永顺镇的果园村,这个成形于清代的村落里有两条路——果园路和果园大街。昔日这里路面坑洼、围墙老旧、私搭乱建、烟熏火燎等问题长期困扰着周边居民,如今完全展露出新颜,在这个“背”和“小”处居然诞生了一片4000平方米的全龄化体育公园。在整治提升背街小巷的工作中,永顺镇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的特色模式。

    一个冬日清晨,记者来到这个刚开放的全龄化体育公园。公园用一条400米的红蓝相间环形塑胶跑道,将青年健身区、儿童娱乐区、篮球运动区和休憩交流区串联起来,可满足不同年龄段市民的健身需求。在篮球运动区,记者看到几位正在打篮球的健身者。69岁的陈玉银说:“这片体育公园给我们老年人带来了健康,带来了快乐,是政府给咱们办的实事儿、好事儿,让我们身心愉悦,提高了生活质量。”

    说起这里原来的样子,陈玉银说:“哎哟,别提了!原来这个地方臭气熏天、杂草丛生,到了夏天一下雨,因为垃圾满地,导致污水横流,那种感觉太难受了。”如今,这里完全换了新颜。陈玉银说:“首先政府把环境整治美观了,不搞商业开发,而是修建了体育公园,即便人们不打球,走一走塑胶步道,感觉也非常好。而且这里的空气也清新了,运动器材又多又正规,不仅是大人们锻炼身体的好地方,也是孩子们的体育乐园,这给大家增添了快乐。”

    永顺镇副处级调研员赵万国表示,目前永顺镇17条背街小巷已经全部改造完毕,不仅改变了市民生活环境,更利用良好的环境给老百姓提供了强身健体的场所。他说:“果园村拆违后,永顺镇通过现场多方走访调研、居民座谈,尽可能满足周边老百姓休闲、交流、健身的切身诉求,从交通、绿化、市政设施、海绵城市、口袋公园等方面入手,以‘有古都风韵、有传统情怀、有舒适的商业体验、有多元生活的环境’为设计定位,以重塑商业界面、打造城市客厅、展现景观文化、创造宜居空间为目标,满足使用人群的行为及情感需求,感受北京传统文化,打造情感式和体验式花园街区。全龄化体育公园充分满足不同年龄的百姓健身,也给老百姓在茶余饭后提供一处和谐的交流环境。”

    体育公园建成之后,镇里更注重它的可持续发展。赵万国介绍,镇上有小巷管家负责监督和管理,同时聘请了第三方专业性公司来进行维护、保养,将体育公园里的一切做成可持续发展的典范、模板,为以后类似的整治项目打下基础。

果园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