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请院士大咖来科普

    本报讯(记者 赵语涵)“会前学科技”专题讲座、科学素养大讲堂、多种专项培训……为建好怀柔科学城,如今怀柔掀起了一股领导干部学科技热潮。在众多科技课堂中,怀柔请来了多位大咖前来传道授业,这其中既有院士、战略科技人才,还包括知名企业家等。

    近日,2019年怀柔区干部科学素养大讲堂首堂开讲,主题围绕解读新形势下的首都区域科技创新生态系统。讲堂上,受邀主讲人——北京携创科技创始人、“携创智库”首席专家赖晓南围绕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四个关键问题,从全球化、十九大报告、总书记讲话三个维度系统解读了科技创新的发展态势、战略定位及北京创新的功能定位,深入分析了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发展目标、空间布局、产业布局、发展路径,并紧密围绕怀柔区的全新战略功能定位,提出聚焦创建学术生态、扩大公共资源供给、争取国家重大项目、巩固院士合作、用好平台和专项债以及和密云区协同发展等发展思路,并对怀柔如何做好科技成果转化进行了分享。

    除了此次启动的科学素养大讲堂,怀柔还举办“会前学科技”系列专题讲座,建立起包括26名知名院士、科技人才、企业家等在内的师资库,每月政府常务会前为怀柔全区科级以上干部进行专题辅导。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恩哥受邀前来,围绕中美半导体发展路线,就国家实验室基础研究对科技发展的影响进行授课。

    王恩哥院士以中美半导体发展路线为线索,介绍了我国科学技术领域基础研究的总体情况、重要作用和发展方向,让听课的怀柔干部更加深刻地领会到实施科技创新、加强基础研究工作,特别是建设好怀柔科学城,对于我国实现科技创新发展的重大战略意义。

    此外,“会前学科技”系列讲座还围绕“聚焦科学城、读懂大装置”这一主题三次开课,总计培训1.2万人次。三次课堂分别具体讲解了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设施,以及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网(子午工程二期)和国际子午圈等三大科学装置内容。“以前对于高深的大科学装置感觉还是有点一知半解,这次区里把知名院士专家都请来讲课,让我们更深入地了解了大科学装置的功能、意义等,更有助于以后投入科学城建设工作。”怀柔区发改委主任刘柏林听完讲座后表示。

    “怀柔就是科学城,科学城就是怀柔。秉承这一发展理念,我们要通过‘学科技’活动,让学科技的热潮在怀柔蔚然成风。”怀柔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据悉,除了开展大量讲座、培训、考察等活动让领导干部们学科技,怀柔还鼓励基层党组织利用主题党日等开展“学科技”活动,开办科普电视节目、科普大讲堂等,促进科普教育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形成全社会学科技的良好氛围。

怀柔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