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沙特军人在美军基地开枪 致3死8伤

法媒:沙特军人在美军基地开枪 致3死8伤
2019年12月08日 11:12 参考消息

原标题:法媒:沙特军人在美军基地开枪 致3死8伤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2月8日报道 法新社12月6日报道称,一名沙特空军成员在美国海军基地开枪,造成3人死亡后被击毙。

报道称,一名在美国接受军事培训的沙特空军成员6日在佛罗里达一个海军航空兵基地开枪,在造成3人死亡后被警方击毙。

报道认为,有可能是飞行员或航空技师的开枪者使用的是一把手枪。

报道称,调查人员试图确定这一袭击是否属于恐怖主义行为。

佛罗里达州州长罗恩·德桑蒂斯表示:“我认为将就以下事实有待提供许多答案:这是个外国人,沙特空军成员,在我国受训并犯下了此事。”

他还补充说,沙特政府“在这里欠下了一笔债,因为这是它的侨民之一”。

埃斯坎比亚县负责人戴维·摩根指出,枪击案发生在彭萨科拉基地一个教室里,但没有明确指出枪手的身份和动机。

报道称,6日的袭击截至目前的结果是,不算开枪者,有3人被杀和8人受伤。

摩根表示,枪手被两名警员“制服”,后者在交火中也都受了伤。

他在记者会上还补充说:“犯罪现场犹如在拍摄一部电影,人们想不到我们这里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报道援引当地报纸《彭萨科拉新闻报》消息称,基地工作的目击者杰夫·贝尔戈什说:“治安部队大概出动了百余辆车前往事发地。”

彭萨科拉基地大约驻有1.6万名军人,还有7000多名受雇文职人员。像“蓝天使”这样的飞行表演队也驻扎在那里。美国海军将该基地用于一些针对盟国军人的培训计划。

报道称,本月4日夏威夷珍珠港一军事基地的一名22岁美国海军水手枪杀两人并致第三人受伤,然后自杀。其动机至今还不为人所知。

报道指出,近年来,美国多个军事基地因一些士兵开枪致人伤亡的疯狂举动而被笼罩上忧郁气氛。沙特每年有数百名军人在美国军中接受培训,从而显示出华盛顿和利雅得之间的紧密关系。

报道称,沙特国王萨勒曼6日致电美国总统,谴责一名沙特空军飞行学员在美国海军基地制造的致命枪击案是“野蛮”的。

报道援引沙通社消息称,在与唐纳德·特朗普的通话中,沙特国王对佛罗里达枪击案表示“深切哀悼”,并承诺与美国官员合作。“他(沙特国王)证实,这一野蛮攻击事件的肇事者并不代表沙特人民。”沙特国王“向特朗普保证,全力支持美国,他指示沙特安全部门与美国有关部门展开合作,以查清有助于确定这起可怕袭击事件原因的信息”。

发生枪击事件的美军彭萨科拉海军航空兵基地(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

【延伸阅读】或采购更多俄制武器!俄与沙特推进S-400防空导弹采购

参考消息网11月20日报道 塔斯社11月17日报道称,俄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在2019迪拜航展上对塔斯社记者表示,俄罗斯和沙特阿拉伯正在讨论俄向利雅得提供S-400远程防空导弹系统的履约条件。

俄军事技术合作局指出:“2017年与沙特签订了S-400‘凯旋’防空系统的供货合同。现在我们正在和伙伴讨论彼此可以接受的条件以使这份合同生效。”

报道称,俄军事技术合作局也不排除用其他俄制武器装备打造沙特国家防空体系的可能。俄总统普京此前表示,如果沙特领导人决定购买俄制武器,俄愿意帮助沙特保卫国家。

俄方提供S-400系统的协议于2017年达成,但尚未交货。沙特驻俄大使卡勒德·克林利2018年2月对塔斯社表示,供货谈判进入收官阶段,双方正在讨论技术和物流问题。

资料图片:俄军S-400远程防空导弹系统。(俄国防部官网)

(2019-11-20 14:18:48)

【延伸阅读】俄媒称美军向沙特增派“爱国者”导弹部队

参考消息网9月29日报道 俄媒称,在沙特石油设施遇袭后,美军向沙特增派了一支反导部队。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9月26日报道称,在沙特石油设施遇袭后,美军向沙特增派了一个兵力约200人、装备“爱国者”导弹和4部警戒雷达的防空反导连。

部署在中东地区的美军“爱国者”导弹(路透社)

美国防部发言人乔纳森·霍夫曼26日则发布消息称,除了该连外,还有2支“爱国者”导弹部队和一支“萨德”导弹部队也处于“待命状态”。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提及,在沙特石油设施遇袭后,美防长马克·埃斯珀就宣布了这次部署行动,但当时未立即公布兵力和装备细节。埃斯珀称,美国与欧洲盟国谈判,询问后者是否会向沙特派遣部队,欧洲军队的行动将影响美军的增兵规模。(编译/马骐騑)

(2019-09-29 10:24:21)

【延伸阅读】英媒:沙特被袭将改变全球战争性质

参考消息网9月23日报道 英国《独立报》网站9月20日发布了题为《沙特的无人机袭击改变了全球战争性质》的文章,作者为帕特里克·科伯恩。文章编译如下:

无人机和导弹对沙特阿拉伯石油设施的大规模袭击不仅改变了中东的军事实力对比,而且标志着全球战争性质的改变。

廉价武器构成大威胁

9月14日,18架无人机和7枚巡航导弹——与现代军用飞机相比,它们都既便宜又不先进——使沙特的原油减产一半,令世界油价提高20%。

沙特去年的国防预算达到676亿美元,其中有一大笔花在了飞机和防空系统上,但飞机和防空系统显然未能阻止袭击。驻海湾地区的美军直到一切结束之后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

对此次袭击事件给出的理由包括,无人机的飞行高度太低,无法察觉,而且“很不公平地”来自一个始料未及的方向。鉴于武器制造商和军事指挥官自豪地夸耀其武器系统的有效性,这种解释听起来很可悲。

社交媒体上出现的沙特沙漠中的武器残骸(美国雅虎新闻网站)

有关究竟是伊朗还是也门胡塞武装实施了袭击的争论还在继续,可是,由于过度关注责任,所以转移了人们对一个远为更加重要的事态进展的注意力:伊朗这样一个处于制裁之下、资源和专业技术能力有限的中等大国,通过独立行动或借助盟友采取行动,给理论上讲装备精良得多、据称得到了世界上最强大的军事超级大国美国保护的沙特造成了严重损害。

如果说,美国和沙特对于报复伊朗感到格外犹豫不决,那是因为它们现在一改一年前的看法,知道反击不会毫无代价。历史可能会重演:伊朗不是平白被称为“无人机超级大国”的。沙特的石油生产设施和海水淡化厂是无人机和小型导弹的现成集中攻击目标。

换句话说,在一个拥有先进空军和防空系统的国家与一个不具备这两者的国家之间的冲突中,未来的军事赛场将公平得多。美国、北约国家和以色列的王牌一直在于,它们的空中力量对任何潜在敌人都具有压倒性优势。突然间,这种考量遭到了削弱,因为在空中力量方面,无人机使几乎任何力量都能成为参与者。

精确打击武器在扩散

华盛顿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军事专家安东尼·科德斯曼简要总结了这种变化的重要性,他写到:“对沙特的袭击发出了明确的战略警告,即美国在海湾地区掌握制空权的时代以及美国近乎垄断精确打击能力的地位正在迅速消失。”他解释说,新一代无人机、巡航导弹和精确打击弹道导弹正进入伊朗的武器库,已经开始扩散到也门胡塞武装和黎巴嫩真主党手中。

沙特官方向外国外交官和记者展示了无人机和导弹的残骸。这些破损无人机和导弹部件的最重要特征是,即便在完全正常运转的状态下,这些撼动了世界经济的武器也不会花很多钱。相比之下,作为沙特的主要防空武器,美国制造的“爱国者”防空导弹每枚造价300万美元,竟面对袭击事件中毫无用处。

成本和简单性很重要,因为它们意味着伊朗、胡塞武装、真主党和几乎任何国家,都可以生产数量大到足以打垮它们面对的任何防御系统的无人机和导弹。

无人机的价格是数万乃至数十万美元,相比之下,一架F-35战斗机的价格高达1.22亿美元,贵到只能购买有限的架数。当考虑到布盖格和胡赖斯石油设施遇袭事件的意义时,世界各国政府将会要求其空军负责人解释,在便宜但有效的替代选择的情况下,他们为什么需要花那么多钱。按照以往的先例,空军负责人和武器制造商会竭尽全力争取大幅增加预算,以购买在真正的战争中效用成疑的武器。

沙特遇袭事件强化了战争的一种趋势。按照该趋势,轻易就能获取的廉价武器会占据上风。看看简易爆炸装置的“记录”。这种装置通常用很容易获得的化肥制成,用指令线引爆,安放在公路上或公路旁。

在对付以美国主导的驻伊拉克和阿富汗联军部队时,反美武装大量使用了简易爆炸装置,影响极大。美国军方动用了庞大资源来寻找对抗这种致命装置的办法,其中包括花费至少400亿美元购买2.7万辆被称为“防地雷反伏击车”的重型装甲车。美国陆军随后的一项研究显示,在对防地雷反伏击车的袭击中死伤的美军人数,与此前乘坐其他车辆遭遇袭击所造成的死伤人数完全相同。

(2019-09-23 12:42:03)

【延伸阅读】“又贵又没用” 俄媒解析为什么美国“爱国者”系统保护不了沙特

参考消息网9月22日报道 俄媒称,沙特部署的美国“爱国者”(PAC)防空导弹系统放过了9月14日袭击沙特阿美公司石油设施的无人机和巡航导弹。这些“爱国者”没有达到宣称的性能指标,它们对小型目标的拦截效率很低。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9月20日报道,早些时候,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曾为“爱国者”的失败开脱。他说:“有时候世界各地的防空系统都会产生不尽如人意的结果。”但专家们指出,“爱国者”的缺陷早就众所周知,但美国的盟友仍然“被迫”装备它们。

报道称,由于“爱国者”系统性能差,部署在沙特边境附近的美国防空反导系统未能阻止对沙特石油设施的攻击。俄罗斯国防部的一名消息人士发表了这一观点。

据俄国防部掌握的资料,近年来,美国在沙特境内尤其是在沙特北部地区部署了强大的防空系统。消息人士补充说,沙特的北部边境目前被88个美国“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的发射装置保护着。其中36个配备改进版的PAC-2导弹,另外52个配备最新式的PAC-3导弹。

消息人士说:“目前在沙特沿岸的波斯湾,有3艘美国海军驱逐舰,它们安装了‘宙斯盾’反导系统并配备100枚改进版‘标准’-2导弹。问题在于,为何这么强大的防空系统会放过数十架无人机和巡航导弹?在此原因只有一个——美国人吹捧的‘爱国者’和‘宙斯盾’名不副实,它们在打击小型空中目标和巡航导弹方面效率低下。”

军事专家阿列克谢·列昂科夫解释说,“爱国者”的系统性失误只在纸面上、而不是在实战中得到了纠正,这一点在海湾战争期间已被人发现。

军事专家、退役上校维克托·利托夫金表示,美国不断向土耳其等国推介、强迫后者购买的“爱国者”是个“失败的系统”。

报道称,在袭击事件发生后不久,西方媒体注意到这样一个事实,即袭击石油设施的空袭手段一个也没有被沙特广泛使用的“爱国者”系统拦截。

彭博新闻社援引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法瓦兹·格尔格斯的话称:“令人感到惊讶的是,美国的反导系统干吗去了?此事显然重创了美国及其防御性武器的声誉。”

报道称,“爱国者”反导系统由雷神公司研发,于1982年正式列装,在第一次海湾战争期间被用于对抗伊拉克军队列装的大量“飞毛腿”导弹。

报道称,1992年,美国国会的一次调研发现,海湾战争期间的“爱国者”导弹系统“很难说是高效的,因为它发射的导弹只有不到9%拦截到了目标”。

该报告认为,“公众和国会被政府和雷神公司代表在战争期间和战后关于‘爱国者’优异表现的果断声明误导了”。

报道称,尽管对“爱国者”系统性能的质疑由来已久,雷神公司仍然凭借出售它获得数十亿美元的收益。阿列克谢·列昂科夫指出,华盛顿经常将“爱国者”作为与其盟友和伙伴对话的政治工具。

列昂科夫表示:“俄罗斯的S-300和S-400系统在侦察和摧毁目标的范围、控制防空导弹的速度、机动性等方面都超越‘爱国者’。此外,俄防空系统潜在拦截目标的种类也比‘爱国者’多:轰炸机、战术飞机、部分弹道导弹和战术导弹系统。俄防空系统的性能已经多次得到证明,而‘爱国者’的性能验证只是空口无凭。”

利托夫金总结说:“目前尚不清楚沙特是否能够摆脱美国的专制。对美国来说,沙特是一个‘钱包’。沙特从美国购买了许多甚至无法抵抗胡塞组织袭击的、没用的军事装备。美国防空和反导系统的声誉长期以来越来越糟糕,但美国人仍然会继续强迫别国购买这些声名狼藉的武器。”

沙特遇袭暴露出“爱国者”导弹在对付低空慢速小目标方面存在性能缺陷。(美国陆军网站)

(2019-09-22 11:43:07)

【延伸阅读】沙特称其石油设施遭7枚导弹和18架无人机自“北方”袭击

参考消息网9月22日报道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网站9月18日报道称,沙特阿拉伯国防部发言人马利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的设施遭到7枚巡航导弹和18架无人机袭击。

马利基说:“袭击沙特阿美公司设施的是18架无人机和7枚巡航导弹。”他还展示了4枚袭击沙特胡拉斯油田的巡航导弹残骸。

马利基还表示,袭击沙特石油设施的还有三角翼无人机。

马利基指出,针对沙特石油设施的袭击来自石油设施的“北方”。

他还称:“沙特将继续调查,以查明上述导弹和无人机的发射位置”。

俄媒介绍称,沙特是世界最大的石油出口国和世界3大石油生产国之一。沙特在其石油设施9月14日遭到袭击后表示,该国产能缩减50%以上,每昼夜减产570万桶,而此前日产量约为980万桶。

袭击发生后,也门胡塞武装称,此次袭击是该组织使用无人机发起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说,没有任何证据表明这次袭击来自也门,并指责伊朗参与了此次袭击,伊朗外交部则反驳蓬佩奥的指控为“谎言”。

资料图片:沙特2处主要石油设施遭到攻击现场图。(路透社)

(2019-09-22 00:08:01)

爱国者导弹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