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现实拷问美学

原标题:让现实拷问美学

现实主义视觉化表达,如何诠释美学效应?

近日,笔者参加了电影《南方车站的聚会》首映。这部影片试图传达人的复杂和深刻,营造现实主义氛围。胡歌饰演的摩托车盗窃犯因失手打死警察,面对诬陷,逃亡在外。公安悬赏三十万元缉拿,盗窃犯为实现自我救赎,将求生之途变为求死之路。观影后,觉得有一问题值得探讨:现实主义视觉化表达,如何诠释美学效应?

不论机位如何变换、角度如何刁钻、取材如何新颖,在现实主义美学世界,有一些元素难以缺席:思想的辩证和深邃、人物的复杂和立体、情节的多层和严密、意境的无限和含蓄。

电影如同小说,落笔落镜之先,要先考虑宇宙、世界、人生、国家、社会、政治、道德、宗教、伦理、制度、风俗……先赋予思想认识,让受众从镜头细谙,辩证考量。《南方车站的聚会》表现为小人物在亲情和法律之间挣扎的思想痕迹。男主人公用丰富的脸部表情和动作举止,较为成功地刻画了犯罪分子复杂的矛盾心理,真实审视了两大哲学拷问:自我救赎是否和人性本质冲突?面对生死,善恶该如何分界?

电影人物塑造,须表现高度复杂性和立体感。人物性格内部要有多重对照组合,有机自然,形成自洽的复杂系统。《哪吒之魔童降世》即为一例。此影片虽为魔幻题材,表现手法和内容却颇具现实主义之风。哪吒性格多面,体内兼具正邪二气。他既是官家纨绔,又是尚义侠童,既是传统叛逆者,又是“多余的人”,既重当下友情,又恨前世命运,美丑泯绝,谜面重重,散发诱人魅力。

佳园结构类天成。电影成功与否,还取决于情节结构是否巧夺天工,层层编制,密而有风,浑然一体。结构设计服务于人性表达,越精巧夺目,越可描摹多维人物。《天才枪手》围绕作弊事件,环环相扣,用行为和语言搭建枪手心理世界,由外而内聚合,再从内向外四散,借作弊外壳,阐述社会法则、教育制度和人心欲望的动态博弈。故事疑窦叠起,矛盾扣人心弦,受众透过表象,感受二律背反的此长彼消,爽劲非常。

电影意境的无限和含蓄也就不难理解。唯具备嚼劲十足的哲理深度、深沉厚重的历史感以及生活谜一样的吸引力,才可塑造出富有创造性又融汇传统精髓的视觉艺术。《绿皮书》可圈可点。上世纪60年代,美国南方种族歧视透出的社会风俗和伦理问题,赋予了影片耐人寻味的叙事境界。起初偏灰,随着情节进展,黯然转黑,后柳暗花明,由黑至天蓝,光明激昂,鼓励人心又引发深思,存余韵。

上述诸元素,综合交互,构成了现实主义电影美学系统。若创造性应用这一系统,使好了,可精彩表现各自国度和地域的民族传统文化心理结构。而挖掘和追索这结构中至为复杂微妙的东西,世界电影的百花盛宴就会馨香四溢,佳作称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