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生之年”系列又添一场,根特合唱团惊艳亮相上海

“有生之年”系列又添一场,根特合唱团惊艳亮相上海
2019年12月07日 17:08 澎湃新闻

原标题:“有生之年”系列又添一场,根特合唱团惊艳亮相上海

转眼间,由上海交响乐团呈现的巴洛克音乐节已经走到第五届,作为交响乐之外的重要音乐补充,这一品牌对于上海乃至国内的早期音乐爱好者来说是极大的福音,一批“全国独家”的演出吸引了不少资深乐迷的粉丝,而巴洛克音乐的受众也在不断扩大。

12月6日晚,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由指挥家赫雷韦赫和他亲手创立的根特声乐学院合唱团带来的蒙特威尔第《圣母晚祷》,和前几年的歌剧《阿尔琪娜》《尤里乌斯·切萨雷》一样,都是国内舞台上从未上演过的大部头曲目,而这次也是独此一家,因而笔者在上交音乐厅遇见了不少从北京等地专程赶来的观众。对比最初的稍显冷清,这次的音乐会九成左右的上座率也见证了巴洛克音乐节的成长。不少人在观看后惊呼自己“见证了历史”。

相比巴赫、维瓦尔第和亨德尔这三位声名大噪的晚辈,蒙特威尔第这位巴洛克音乐的先驱人物似乎并没有太大的知晓度,然而在赫雷韦赫看来,这部《圣母晚祷》是足以和巴赫的《马太受难曲》,莫扎特的《唐璜》或马勒的《大地之歌》并驾齐驱的声乐杰作。事实上,这部融合了当时的经典风格和作曲家个人创意的作品,无论从规制、时长还是听感丰富程度上,都堪称是史诗一般的重磅炮弹,也宣告了更为解放的音乐创作观的到来。可以说,对于日益成熟的中国古典音乐市场,《圣母晚祷》让我们久等了。

如此杰作,不仅从听觉上,将圣咏、对经、竞唱曲等形式熔于一炉,更是灵活运用了各种不同人声和器乐的组合,甚至充分利用所在空间将音乐立体化,可见早在400多年前,蒙特威尔第就没有把音乐看成单纯的听觉艺术,而是自然将可视的因素融入,并且最终通过声音的呈现加强这种巧思。可以说,《圣母晚祷》就是当时音乐界的一部万宝全书,也为后世作曲家继续发展和创造提供了基本的构想,对如今依然具有重要启示作用。

自从1970年创立根特合唱团以来,赫雷韦赫从来没有停止过对巴洛克音乐的热爱。原本以柔和而富有人性美著称的合唱团,如今以更加年轻的队伍,传递出当今这一分野下的声音概念和趋势:更机敏的反应,更清晰的吐字,更具控制力和修饰性的音色,让这部作品显得无比纯净透明,如水流一般自由穿梭在音乐厅的空间之中。演奏和演唱者都自如地运用身体语言强化音乐表现,却丝毫没有夺人眼球的用意,一切都回归到了服务音乐的本质上。指挥的动作也几乎都在最小的幅度,并不是刻意去控制乐手,而是让他们自由对话,自己只做最基本的提点,并且如扬鞭催马一样,让这部作品丝毫不显冗长。

不少观众在来之前对作品和表演团队的实力并不十分了解,但几乎全场观众屏息凝神,在100分钟的时间里沉静下来与时空对话,享受音乐带来的单纯和美好,或许巴洛克音乐节最重要的分享意义就达到了,学术性则悄然地隐于其后,欢迎好奇者自行检索。12月12日晚,一场由大卫·斯特恩领衔上海恰空古乐团的音乐将聚焦卡瓦利、梅鲁拉等稍晚于蒙特威尔第的意大利作曲家的作品,让这次的巴洛克音乐节的主旨不言而喻。

随着本土表演力量的崛起,巴洛克音乐从聆听到演绎已经全面开花,可见的未来,希望更多的“有生之年”项目能在巴洛克音乐节落户,让那份悠久的感动,撼动新世纪的灵魂。

根特圣母晚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