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薪百万辞职留学!基金老兵毕业归来,他有这些话要说

年薪百万辞职留学!基金老兵毕业归来,他有这些话要说
2019年12月07日 22:09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年薪百万辞职留学!基金老兵毕业归来,他有这些话要说

此生多寒凉

此身越重洋

——朴树《清白之年》

一年多以前,基金君报道了一个金融圈的销售达人,年近四十辞去年薪百万且处在上升期的工作,全职赴英国读研究生。现在,他回来了!

去年11月,基金君报道了一个基金老兵的故事:人到中年辞职出国留学,一位基金老兵的另类人生。今年,基金老兵顺利获得英国的硕士学位,他又将走向何方?12月初在北京金融街附近的一个咖啡厅,基金老兵与基金君分享了留学心得与未来规划。

1.高光毕业

11月22日晚,基金君刷朋友圈发现基金老兵毕业了,老兵在朋友圈感言:“毕业了,最后的高光时刻,拿了一个merit。”

基金老兵的毕业证书

与国内不同的是,英国多数学校的研究生学位会划分三个等级:及格(Pass)、良好(Merit)、优秀(Distinction)。及格要求平均分数和毕业论文都至少获得50分,良好要求平均分数获得至少60分、毕业论文至少获得65分,优秀要求平均分数和毕业论文获得70分以上;50分以下就没有研究生学位。

老兵笑言,刚开学的时候,语言交流不顺畅,专业课听不懂,三个多月的新鲜期过去后,语言关不成问题,后面一切都变得顺利起来。不过,老兵还略有遗憾,“毕业成绩本来希望可以更好一些的,无奈英语写作还是吃了不少亏。”

众所周知,英国的硕士研究生只有一年的学习时间,对母语为中文的人来说,可谓非常不易。谁说过35岁后,人的学习能力就不行了?基金老兵不仅顺利毕业,而且以良好的成绩获得英国的硕士研究生学位。不仅人生无憾,或将开启新的事业可能。

2.不断考察

谈到一年的留学之旅,老兵表示,来自英国本土、中东、非洲等地区的同学刷新了他的一些认知。出国前,媒体报道说英美等国家学生数学能力不强,与他们深入交流后才发现并不是这样,老兵强调那些国家和地区的学生数学一点都不弱,学生都很刻苦,成绩70分以上的主要以英国、中东、非洲的同学为主。

尽管身在象牙塔,但老兵持续保持对业界的关注。在课业压力缓解后,老兵找到英国的资管业人士了解英国甚至整个欧洲的资管行业现状,幸运的结识了一批英国金融机构的同行,其中与英国本土管理规模第一的励正资管机构的跨资产投资策略分析师及渣打银行负责中国市场的相关人士的频繁沟通,也为老兵日后开拓国际业务打下了基础,并考察了彭博社、励正资管等多家机构。

紧张地学习之余,老兵仍笔耕不辍,撰写《中英资管行业集中度对比及破题之道》《比较中英基金市场》等多篇深度分析文章,访谈英国的资管机构制作Vlog发表在自己的个人公众号上。

老兵此次也向基金君分享了英国资管行业的观察,老兵表示,“和中国一样,英国资管机构的头部效应也很明显。科技在英国资管行业的贡献占比也越来越重要。”

3.未来规划

老兵有着幸福的三口之家,毕业后,他义无反顾地回到北京。了却一段人生心愿之后,他要在自己喜欢的行业干一番事业。

回归现实,老兵坦言,“经历2018年的调整后,2019年求职环境并没有见好。”同时老兵也认为,这一年国内市场虽然发生很多变化,但与自己这一年在国外的经历也有很多契合之处,中国的很多战略规划还是会给本土机构带来机遇的,希望有一个志同道合的平台,可以在新的市场环境中不断发掘新的机遇,开拓新的业务领域和类型。

老兵一年的留学沉淀,与家人莫大的支持分不开。老兵体型高大健壮,谈到毕业后的规划,铮铮硬汉多出一份柔情,老兵告诉基金君:“已经在与一些机构沟通,短期还是计划找一份工作,把在英国的提升学以致用。同时,把生活过得更好,留学期间与家人聚少离多。”

对于长期规划,老兵直言表示“还没有想好”。很多时候,人只能想好大方向,长期规划是由一个个短期规划筑就的,在实现短期规划的过程中,健康快乐平和地应对通往长期规划地绊脚石。

据基金君了解,不少金融业人士表示今年的金融就业行情可用寒冬来形容。老兵也介绍了身边一些朋友的跳槽动向,行业寒冬期,出现中小机构的业务负责人、部门主管跳往大平台做高级经理,薪酬方面不涨甚至略有降幅,圈内人士逐步向头部机构聚拢。

不过,银行理财子公司、外资机构的进入增加了新机遇。十年以上的公募机构销售经验,加上一年的海外留学考察。基金老兵表示公募平台并不是唯一的选择,放眼大资管领域,大有可为。

4.终生学习

承担极大的机会成本去海外留学一年,资管圈难有几人,特别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家中顶梁柱,基金老兵的选择是稀缺的,必然也是受益终身的。

诚然,基金老兵也会鼓舞一部分从业人士,想重新学习再出发。对此,基金老兵认为:“提升自己有很多方式,不一定要通过读书,英国的课程也与实业还是有一定的差距;考CFA、考其他行业的从业证书都是提升的途径。只要有心,就能学到很多东西。”

深谙基金销售心理的老兵,其表示,“国内很多同行在迷茫,是走关系路线?还是走专业路线?”“对机构销售来说,买方投顾时代到来,一定要加强资产配置能力的提升。一定要做学习型的专业机构销售,帮助客户抓住市场机会,适时推合适的产品给客户。”

保持终生学习,归来仍是少年。正如朴树在《清白之年》所唱,“此生多寒凉,此身越重洋。”

留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