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著名导演阿斯哈·法哈蒂亮相海南岛国际电影节 畅谈“无意识”创作

伊朗著名导演阿斯哈·法哈蒂亮相海南岛国际电影节 畅谈“无意识”创作
2019年12月07日 17:29 国际在线

原标题:伊朗著名导演阿斯哈·法哈蒂亮相海南岛国际电影节 畅谈“无意识”创作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伊朗著名导演阿斯哈·法哈蒂亮相海南岛国际电影节

伊朗著名导演阿斯哈·法哈蒂亮相海南岛国际电影节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单姗):12月6日,第二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大师嘉年华”活动又迎来一位重量级嘉宾——伊朗著名导演阿斯哈·法哈蒂。法哈蒂与在场的电影爱好者和电影人们分享他的导演经验和创作故事,畅谈“无意识”创作。

  阿斯哈·法哈蒂,是伊朗社会派电影大师,他的电影作品不仅为观众勾勒出当今伊朗社会的景观,同时也为世界电影做出了重要贡献,让电影回归到说故事、反映现实的本源。2003年,阿斯哈·法哈蒂以处女作《尘中之舞》亮相影坛,凭借2011年的《一次别离》及2016年的《推销员》,两度获得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奖,由此成为伊朗电影史上第一位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导演。而两座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在5年内由同一国家的电影两次获得,这在奥斯卡历史上也实属少见。《一次别离》还一举斩获第61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熊奖、最男演员和最佳女演员银熊奖。《推销员》也获得第69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最佳编剧奖。

  阿斯哈·法哈蒂与大家分享创作经历时表示,自己的方法是所谓的“无意识”创作。简单来说,就是创作要从内心出发,而非借助外界的力量。“我觉得,我们所有人的内心里都有一个储藏丰富的宝库,里面堆满了我们从小时候到现在获取的各种信息。但问题是,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拥有打开这个宝库的钥匙。而对于艺术创作者来说,他们恰恰是找到了这把钥匙。每当进行创作时,就在内心这座宝库里选取想要的东西。” 

  法哈蒂不仅执导,同时也担任编剧,生活中的吉光片羽总是能够触发他的创作灵感。例如,他的兄弟曾为他们患阿尔茨海默症的祖父痛哭,那个情景在他的脑海中留下深刻印象,最终成就了《一次别离》这部电影。正是这样对社会环境与日常生活的观察与思考,让他得以真实深刻地展示伊朗社会的现状,将其转化为成熟的影像语言。阿斯哈·法哈蒂表示,家庭关系是他的电影作品的最重要主题。“在世界范围内,家庭关系是一种最具有共通性的关系。每当我们谈论与家庭相关的议题时,就会自动关联到更广泛的社会性议题,因为你会发现,一个家庭其实就涵盖了所有的社会性议题。”

  正如著名电影评论家罗杰·伊伯特的评价,《一次别离》提供了一副非常有用的当今伊朗肖像,他的电影细致入微地描绘了一个国度,以及这个国度中的体面人,如何竭尽全力做对的事。 阿斯哈·法哈蒂作品中的角色,涵盖了普通工薪阶层到中产阶级。他充满同情心地描绘了不同阶层所面临的困境,既不说教,也不判断,而是尽可能客观地展现每个人的立场、苦衷,将“谁之错”“如何解”等等问题,抛给观众,让他们得出自己的答案。“我的作品会呈现社会当中的矛盾,但不会给出好与坏、对与错的判断。比如,我不会说传统和现代,哪一个是对的哪一个是错的;也不会对家庭内部的矛盾做出判断。如果我这么做了,就是对观众理解和判断力的侮辱。孰是孰非,要由观众自己去做出判断。”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