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投投看|46%的网友被P2P网贷坑过,投资受害者该如何维权?

财经投投看|46%的网友被P2P网贷坑过,投资受害者该如何维权?
2019年12月06日 21:12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财经投投看|46%的网友被P2P网贷坑过,投资受害者该如何维权?

12月4日,四川宣布全省取缔P2P,引发极大的关注。此前,已有湖南、山东、重庆等地全省内取缔P2P,可以预料,未来还将有更多省份取缔P2P。

近几年,P2P爆雷的事件层出不穷,21君通过搜集网友的意见发现,有47%的网友被P2P网贷坑过,不少人表示P2P说雷就雷,一时间难以接受。另外,也有人表达了无奈,因为P2P爆雷导致血本无归,身为受害者却无处维权。那么,P2P网贷究竟有多坑?受害者又该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

有公司将网贷产品包装成“内部福利”

大多数投资P2P产品的受害者,都是通过亲戚或朋友的推荐才入的坑。与多数人不同,四川某公司的员工称自己是被公司带入坑的。原来,该公司一直向自己的员工力推名为“和掌柜”的产品,并且宣传其为“100%保障本金和利息收益”的内部福利,实际上,这却是一款风险极高的理财产品,且在今年11月份出现资金异常。

除此之外,该公司还鼓励员工向亲友推销该产品,并称可以给予一定的提成回报。该P2P项目爆雷后,一部分员工及家属上门向公司讨要说法,他们认为正是因为有公司背书,才会购买“和掌柜”这款产品,导致自己的权益被侵害。

针对P2P网贷产品,曾经有律师事务所在微博发声,呼吁广大市民擦亮眼睛,谨防上当受骗。在中国智博会上,马云也表示:P2P从第一天起就不是互联网金融,是一个有了网页的非法集资产品。

46%的网友被P2P网贷坑过

据网贷之家发布的报告显示,截止2019年10月底,中国P2P平台总数高达6613家,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572家,关闭跑路的平台近91.4%。

以往,很多人都抱着一种侥幸心态投资P2P产品,他们认为市面上有那么多的网贷平台,自己遇上产品“爆雷”的概率太低了。然而,根据21君做的调查,在近1万名网友中,46%以上的人表示被P2P网贷坑过,相当于每10个人,就有4.6个人中招。

值得注意的是,资金出借方并不是唯一的受害者,有时借款人也深受其害。据报道,杭州的郑女士深陷“套路贷”,她因做生意借了3万元,然而却不断“被违约”,一年后3万元借款滚成800万,郑女士最终倾家荡产。此外,校园贷诱发的学生“裸贷”及自杀案件也屡见不鲜,给学生家庭带来巨大的悲痛。

“爆雷潮”涌不断,投资受害者该如何维权?

很多投资人的权益受到侵害,惶惶终日却又不知所措。对此,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朱朝锋给出的建议是,投资人应发挥集体力量,组团理性协商,其次,发现问题要提前布局,善用投诉渠道,例如寻找金融监管部门投诉举报,必要时,也可以选择直接报警的方式。

另外,投资人应注意保留相关证据材料,而且应当尽可能地拿到原件,例如自身与P2P平台关系的证明资料,平台相关资料、沟通记录等等,以便后期走司法途径维权。

此外,借助司法机关维权时也要清楚平台是属于起诉方、担保方还是资金使用方。“如果平台有违法自融、资金池等问题,可以认定其有民事责任,可通过民事诉讼手段解决争议;如果其完全虚构担保方和资金端,纯粹的自融,还可能涉嫌非法集资刑事犯罪问题。”

广强律师事务所曾杰还提到,由于各地司法尺度不统一,有的法院会先把刑事案件定性问题处理完再作民事案件处理,有的法院会刑事和民事并行处理,两者耗费的时长不一。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肖飒指出,很多投资人希望通过民事诉讼途径来获得相应的赔付,但是立案难度大,且需缴纳诉讼费用,花费不菲。不仅如此,如果诉讼过程中发现P2P平台触犯刑法,由公安机关立案进入公诉程序后,投资人则无法把握案件进度,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她还表示,投资人应当了解刑事案件的基本流程和时间节点,对维权难度有充分认识和思想准备,对案件的结果也要有合理的预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