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焱:中国VC/PE原来赚钱靠关系和套利,现在要靠专业知识

阎焱:中国VC/PE原来赚钱靠关系和套利,现在要靠专业知识
2019年12月06日 10:50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阎焱:中国VC/PE原来赚钱靠关系和套利,现在要靠专业知识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北京报道

12月5日,在第十九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与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倪正东开展了一场精彩对话。阎焱总结了赛富亚洲2019年的成绩单,回顾了VC/PE行业过去20年的发展脉络,并对行业未来趋势做出判断。

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做专业化投资

“2019年对我们来讲是好年,”阎焱说,“团队今年在美国、中国加起来大概有8个项目上市。第一批上市的科创板25家企业中,我们有两家。科创板开市再加上创业板也要推行注册制,对投资人来讲,确实是非常利好的消息。”

在寒冬中做投资,阎焱表示,赛富亚洲是相对比较理性的。“我们有一个原则,就是可投可不投的企业,我们一律不投。”阎焱说。

他表示,这个世界上能赚钱的机会有很多,每个公司、每个基金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从赛富来讲,更多还是定位做一个比较专业的机构,不要去做得太大,但要做自己擅长的事情。十年之后赛富可能还是不是那么大,但仍会是一家相对比较专业的投资基金。

“投资人要明白自己的投资半径,不该你赚的钱,你不要去动心,要在自己的领域中去赚钱。”阎焱说,从过去这么多年的历史来看,不懂的行业基本上不会赚钱。

未来可能一半以上民营GP都将不存在

回顾过去20年VC/PE行业的发展,阎焱表示,总体来讲,中国的VC和PE发展速度之快,规模之大,可能是人类历史上没有的。背后的一个客观原因是,从2001年中国加入WTO开始,中国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的时代。到了2007年智能手机出现以后,全球进入移动互联网的时代。

“我的投资生涯,正好赶上了经济发展的最好时代。”阎焱说,在这样的大时代做投资,其实不需要特别高的智力,也能够做出一些成绩。

但目前,中国的VC/PE正在经历一些非常大的结构性改变,现在已经初见端倪。有很多VC/PE,不仅不能赚钱,可能连本金都不能收得回来。中国现在私募行业最大的资金来源是各级政府,如今随着LP来源干枯,今后几年如果没有较大的改变,中国GP市场可能会萎缩。阎焱预测,单纯看民营的GP,未来可能超过一半以上都将不存在了。

阎焱表示,过去的20年,中国的绝大部分赚钱公司都是商业模式的创新。今后十年,中国原创性技术会变得更加重要。过去,改革开放早期赚钱的投资人和创业者,都是通过关系和套利来赚钱。但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越来越多的创业者、投资人都是靠真正专业的知识来赚钱。中国的VC开始真正去专注具有原创技术的硬科技,今后十年真正赚大钱的,一定是具有专业背景的创业者,他们才会得天下。

对于未来的行业机会所在,阎焱表示,2020年应该是全球的5G元年,5G的兴起会真正带来IOT物联网的兴起。作为全球的制造大国、最大的消费市场,随着物联网和5G的兴起,中国将是最大的受惠国。

“从1997年到2007年十年的互联网黄金时期,2007年到2017年的移动互联网黄金十年,中国都是最大的受益者。我相信,从2020年到2030年的5G和物联网时代,中国一定是最大的受益者。”他说。

(编辑:林坤)

物联网5G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