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助力天津“智慧升级”

移动支付助力天津“智慧升级”
2019年12月06日 10:14 界面

原标题:移动支付助力天津“智慧升级” 来源:新华网

文 | 新华网 刘惟真

近日,从人民银行天津分行获悉,2019年天津着力在教育、公共交通、小微商户、政务服务等重点领域推广移动支付,助力城市“智慧升级”,取得显著成效。

据介绍,截至目前,天津市已建成20个移动支付示范商圈,云闪付注册用户累计189万。天津市各收单机构已完成全部存量活跃特约商户的手机PAY改造工作,完成18.7万户特约商户的联网通用标准二维码改造工作,新增商户全面具备受理移动支付业务的能力。今年前10个月,天津市累计完成手机PAY交易2142.9万笔、22.2亿元,银联二维码交易8488.8万笔、28.6亿元。

在教育领域,天津市聚焦“智慧校园”的打造,推动首个高校刷脸支付试点项目在津落地。今年4月,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正式上线银联刷脸支付系统,试点以来共服务师生68.3万人次。此外,移动支付现已覆盖海河教育园区8所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天津工业大学等20家院校“智慧校园”建设工作完成,通过整合资源、共享信息,移动化支付技术与校园场景在天津实现了深度融合。

在公共交通领域,2019年天津公交乘车交易8687.3万笔,其中移动支付交易笔数占比超过98.8%;天津地铁在全国率先实现联机交易脱机数据认证(ODA)技术落地应用,2019年全市手机乘地铁交易累计达2274万笔,移动支付占比超过37.2%,实现公共交通领域联网通用移动支付全覆盖。

在服务实体商户方面,天津率先打造“小二生活”平台,采用OMO平台型商业模式,让线下实体店(商场、商圈)直接入驻云闪付平台,切实提升小微商户金融获得感。截至目前,“小二生活”便民生活服务平台已入驻商户4500余家,覆盖天津市主要街区与商圈,线上、线下累计发生交易3万余笔。

在便民生活方面,天津从便民菜场领域、政府服务领域、便民缴费场景、医疗领域等方面,通过完善支付服务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截至10月底,天津拓展完成移动支付便民菜场110余家,改造菜场及周边小微商户1万余户,累计交易笔数达到80.2万笔,并已完成自来水、有线电视营业厅终端缴费等19个缴费场景的对接上线。

移动支付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