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这么“拼”?滴滴强推“拼车”服务背后的焦虑

为什么这么“拼”?滴滴强推“拼车”服务背后的焦虑
2019年12月06日 17:56 通信信息报

年关将至,滴滴似乎对拼车业务格外关注。滴滴近日在 26 座城市上线全民拼车日活动,拼成一折吸引了无数用户的目光。而据滴滴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滴滴拼车上线四年来的战绩,累计服务了29亿人次,过去一年当中累计行驶45亿公里,平均每天为乘客节省276分钟等待时间。

实际上,在出行选择上,滴滴出行目前已集齐了出租车、专车、快车、顺风车、代驾,甚至公交车、单车等出行方式,那滴滴为何还要推“特惠拼车”呢?该如何在业务堆里“搏出位”?滴滴拼车业务能否击中新消费人群的出行痛点?其实,这些都不是单向度的问题,而是一个多方博弈的结果。

01

同顺风车有何不同?

在各大出行平台还在抢占顺风车市场的时候,滴滴另辟蹊径推出了全新的拼车产品,滴滴近日在26个城市推出拼成打1折,最高减100元的活动,打造首个“全民拼车日”。

众所周知,由于过度强调“社交属性”,对乘客安全性重视不够等问题,去年滴滴顺风车业务在运行中连续发生了两起恶性事件。后在有关部门的介入下被责令下线整改。虽然说滴滴出行发布官方消息称,去年下线整改至今的滴滴顺风车业务于11月20日起重新上线进行试运营,但对于滴滴顺风车而言,其未来仍面临“运力不足”与“合规”考验,前路漫漫。

在顺风车面临“窘境”情况下,滴滴“全民拼车日”上线了,很容易让人联想两者是不是有所替代。网友对此产生一系列疑问:全新的拼车产品和顺风车有何不同;又是否能缓解打车难的困境呢……

对于拼车是否属于“顺风车”类产品的问题?滴滴回应称,两个产品完全不一样,拼车也由快车司机来接单,两者司机不同、目的不同、收费不同、性质也不一样。

“拼车本质上是网约车,司机是快车司机,他们是服务者,司机提供服务是为了赚取收入;顺风车的司机是私家车主,他们出行有目的地,顺风车模式下的司乘关系是共乘互助,收取一点费用来覆盖油费,两者从属性、定位、司乘关系以及收费逻辑都不同。”滴滴出行网约车执行总裁陈熙表示。

不过,滴滴选在临近春运的时间点推出“拼车”服务,一定程度而言,有滴滴 “复位”的战略节奏在其中。可以说,无论是时间点的选择还是此番造节的节奏,它都带着当初“顺风车”一样的使命而来的。

02

上线“拼车”显焦虑

滴滴“全民拼车日”的出现并不让人意外。毕竟在顺风车重新全面上线时间未知,推出“替换”业务是一个不错的解决办法。

7年前,滴滴为了解决出租车系统不对称的问题,从技术的角度破局,成为了一家优化出租车效率的第三方公司,其出租车业务于2012年8月份上线,据相关报道显示,到2013年的10月份,滴滴出行占据了6成的出租车市场份额,当仁不让坐上了网约车市场老大的宝座。

然而市场份额大并不代表就能盈利。2018年,来自滴滴出行内部流传出来的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滴滴持续巨额亏损,全年亏损高达109亿元。专车、快车、出租车不盈利,而作为利润奶牛的顺风车业务正在忐忑中上线。此番,滴滴拼车再度出击,看到的依然是补贴走在前面。公开数据显示,滴滴平台对司机补贴占到了平台抽成的36.8%。

与此同时,顺风车业务被下线的滴滴,平台活性在逐渐下降,竞争对手在快速崛起。据了解,哈啰顺风车在2019年1月25日上线后,以其杜绝“社交属性”、极其重视乘客安全 性、以及回归顺风车合乘本质的定位,得到了乘客、车主的认可。

所以,无奈又无力的滴滴,很焦虑,滴滴希望通过“拼车”增加营收的意图也就不难理解了。

03

不忘初心,回归用户价值拼车才能安全上路

有业内人士指出,“出行带着很大的公共服务性质,因而它的规模效应往往存在悖论,做大了容易不安全,触犯政策的红线,而不做大又不符合互联网规模效应的本质。”

靠补贴终究不是长久之计。网约车是高频、刚需的应用,然而,在供需效率上,车比人少依然是一个既定的事实。

对于推出新服务的原因,滴滴网约车执行总裁陈曦解释,“拼车这件事不太便宜了,不但不便宜,有时候不太容易。”特殊天气和高峰时间段不但需要排队,收费也高于平时。陈曦认为,新的“拼成出发”功能通过分担车费来每个人都享受到更低更便宜的价格。

其实,用户真正在乎的并不是拼车能有多大的便宜让利,用户真正的需求是希望得到出行便利。正如滴滴网约车执行总裁陈熙所谈的,“如大家所希望的,拼车帮大家省一点,把省下来的钱买买咖啡,希望打车能快点打到,希望路上别那么堵,早一点到公司开始一天的工作,或者早一点回家。”

回归用户的价值这一初心,滴滴拼车也就上路了。

滴滴滴滴出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