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吉亚男子遇害案致两名在德俄外交官遭驱逐,俄将采取报复措施

格鲁吉亚男子遇害案致两名在德俄外交官遭驱逐,俄将采取报复措施
2019年12月05日 11:36 界面

原标题:格鲁吉亚男子遇害案致两名在德俄外交官遭驱逐,俄将采取报复措施 来源:环球网

2019年12月4日,德国柏林,俄罗斯驻德国大使馆。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文 | 环球网 王博雅琪

今年8月,一名格鲁吉亚公民在柏林被谋杀,当地警方随后逮捕“嫌疑人”——一名49岁的俄罗斯男子。时隔近4个月,因不满俄罗斯在配合调查方面做出的回应,德国政府4日宣布驱逐两名俄罗斯外交官。俄外交部随即指责德国方面的说法“毫无根据”,并称俄罗斯将就此事采取报复性措施。

RT报道截图

据俄罗斯《消息报》4日报道,当天早些时候,德国政府宣布将两名俄罗斯外交官列为“不受欢迎人士”并驱逐出境,理由为在德方调查格鲁吉亚男子被暗杀一事过程中,俄罗斯方面并未积极配合。

“我们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因为我们没有看到,俄罗斯对我们调查这起谋杀案予以支持,”德国总理默克尔4日在伦敦出席北约峰会时这样表示。同时她还透露,自己将于下周与普京会面,届时两人将就此事进行讨论。

德国政府宣布上述决定当天,俄外交部回应称,这样的说法“毫无根据且不友好”,直言“我们将不得不采取一系列报复性措施”。

此外,据“今日俄罗斯”(RT)透露,俄罗斯驻德大使谢尔盖·涅恰耶夫当天也发表了一份与俄外交部措辞类似的声明,直言自己对柏林方面驱逐俄外交官的决定感到失望。

“从来没有任何证据表明,俄罗斯政府机构与这起事件有任何关系。” 涅恰耶夫认为,这将“对俄德关系造成最负面的影响”。

据《消息报》介绍,今年8月,在德国柏林的一个公园里,一名身份不明的男子骑着自行车向一名格鲁吉亚男子开枪并逃跑。RT补充说,受害者名为泽利汉·汉戈什维利(Zelimkhan Khangoshvili),是格鲁吉亚籍车臣人,据称,他是车臣叛军头目巴萨耶夫的支持者,同时也是一个60多人激进组织的头目。

俄罗斯车臣共和国位于俄西南部高加索山脉北侧,曾是非法武装分子活动频繁的地区。近年来,俄政府加大对当地非法武装的打击力度,地区安全形势明显好转。

“谋杀案”发生不久后,德国柏林检察官办公室发表声明称,一名49岁的俄罗斯人已被逮捕。《消息报》说,被逮捕的男子名为瓦迪姆·索科洛夫,2014年1月曾因“雇佣杀手”被俄联邦调查局通缉。

格鲁吉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