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增两块试验田 国家级农业高新区落地山西江苏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增两块试验田 国家级农业高新区落地山西江苏
2019年12月05日 03:29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增两块试验田 国家级农业高新区落地山西江苏

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又有了新的试验田。

12月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首批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发展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科技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徐南平,南京市人民政府代市长韩立明,晋中市市委书记赵建平,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司长兰玉杰等出席了发布会。

徐南平在发布会上表示,到2025年,全国将建设30家左右的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每个示范区都有一个主题,为解决一个制约中国农业发展的突出瓶颈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科技提升第一产业竞争力

什么是国家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区?

在12月4日的发布会上,徐南平解释道,示范区建设简单来说是“两区三高地”,“两区”,一是农业创新驱动发展的先行区,推动农业创新驱动发展就要靠农业有没有好的成就;二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试验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试验区,要为老百姓提供安全、健康的食品。“三高地”是指现代农业创新高地、人才高地、产业高地。

2018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提出,到2025年,布局建设一批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

11月26日,中国政府网发布两条国务院批复,同意将山西太谷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为山西晋中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将南京白马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为江苏南京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

加上1997年批准成立的陕西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2015年批准成立的山东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国家示范区增至四个。而此次批复的晋中示范区和南京示范区,也成为了首批通过升建方式批复设立的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

示范区的主要任务是什么?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主要对农业发展起到示范引领作用。这些高新区集中众多新兴的技术,并把这些新兴技术产业化,起到产业化试验区作用;另一个方面来说,这些示范区在初步产业化之后,重点是培育出成熟的技术,这些技术应用需要在其它地方进行推广,从而产生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根据科技部在2018年公布的数据,目前,我国农业的劳动生产率仅仅相当于第二产业的八分之一,第三产业的四分之一左右。如何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面对的问题。

对此,徐南平在2018年解读《意见》时就曾表示,解决这些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科技创新。建设示范区就是要大幅度提升我国农业的劳动生产率、土地产出率和绿色发展水平,提高农业产业的国内外竞争力。

《意见》为示范区设立的首要基本原则,也是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促进农业科技成果集成、转化,培育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农业高新技术产业,通过试验示范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更好为农业农村发展服务,走质量兴农之路。

技术成果推广是重点

“一区一主导产业”,被认为是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的一大亮点。

《意见》要求各示范区,按照一区一主导产业的定位,加大高新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力度,着力提升主导产业技术创新水平,打造具有竞争优势的农业高新技术产业集群。

而“一区一主导产业”背后,是“一区一主题”,每一个示范区,通过“一区一主题”的设计,解决制约我国农业发展的若干重大瓶颈问题。

比如,已成立20年的杨凌示范区就是围绕干旱半干旱地区的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问题建设的。目前,杨凌示范区取得了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接近400项,国家科技成果48项,在全国建设了301个推广示范点,每年推广获得的收益超过170亿元。

而赵建平在发布会上也表示,晋中之所以选择有机旱作农业作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的主题,就在于有机旱作是破解北方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向。他指出,随着水资源的不断开发利用,灌溉面积的扩大已接近极限,特别是在北方地区缺水少雨的情况下,通过旱地增产技术的提高,实现农业的增效势在必行。

实际上,不仅是我国,农业转型在近年来开始受到国际社会重视,被认为蕴藏巨大机遇。近日,国际组织粮食和土地利用联盟发布一项报告称,目前全球每年在粮食、土地领域的生产、消耗,造成的环境、健康和发展的隐性成本达到12万亿美元,如果情况不变,该成本将增加到16万亿美元。如果实施转型,每年最多投入3500亿美元,到2030年,每年将带来4.5万亿美元的新商机。

但如何将示范区的技术成果实现推广,这可能是下一阶段,相关工作的重点。

李国祥告诉记者,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技术推广和产业化,存在不均匀、不平衡的问题。有一部分技术,虽然科技水平比较高,但适应性不好,在市场上难以产生效益,最后往往不易推广。

李国祥举例称,比如智慧农业、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在种植业推广起来比较难,但是在养殖业推广效益就比较好,所以养殖企业和养殖户就有使用的积极性,因此,示范区的技术革新,要有意识地与市场效益相结合。

而如何更好地实现农业产业化?近日,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吴文良在某农业研讨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第一是要从供给端推广农协、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的模式,在生产端的微观组织形式上,进行多种尝试。其次是要打通流通领域,根据整个国家的空间结构和城市乡村的分布来布局专门的农业市场。最后是要协同消费,整合城市里面的不同需求。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供给侧产业化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