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服务未来发展有三大趋势

企业服务未来发展有三大趋势
2019年12月04日 01:44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企业服务未来发展有三大趋势

  □本报记者 刘宗根 

  

  近期,企业服务的关注度上升。北极光创投董事总经理张朋近日在“未来十年”分享会上表示,企业服务的本质是用科技手段赋能企业的业务模式创新和组织模式创新,未来发展有三大趋势,分别是智能化、赋能核心业务和促进协同。

  未来发展空间大

  张朋表示,美国资本市场50%依靠企业服务来构建,中国只有10%左右,大部分依靠消费互联网。从PC到PC互联网再到移动互联网,美国的企业服务经历了大约四十年时间,中国真正的企业服务不到十年,未来发展空间较大。

  张朋认为,企业服务的本质是用科技手段赋能企业的业务模式创新和组织模式创新,降低边际成本。生产力提升的同时业务模式会发生变化,组织模式也会随之改变,这体现在两个方面:数据化和协同化。数据化涉及分析、统计、决策和监测;协同化为不同的人基于同一个产品,进行高效的交互协作,从而完成复杂任务。

  对于企业服务大环境,张朋认为,一是科技不断进步。每一项新技术背后的生产力进步都会让企业服务更有活力。二是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急迫。企业存在内部变革诉求,以适应市场变化,维持利润和竞争力。三是劳动力成本上升。一线城市劳动力成本逐年提高,企业不得不考虑更换先进的设备或用机器人替代人工。四是技术驱动商业变革。互联网给传统企业带来压力,不进行数字化转型,不拥抱科技,就可能被取代。

  “中国对企业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张朋说,中国的企业服务领域目前还没有出现百亿美元级别的公司,尚处在初期阶段,发展空间大。企业服务有望迎来黄金十年。

  三大发展趋势

  张朋认为,企业服务未来发展有三大趋势。第一个趋势是智能化。由于移动和云计算的产生,应用场景在不断扩展。企业服务不只是把流程固定下来、把数据存储下来,而是帮助人去发现原来没有洞察到的事物。比如,销售收入的下降是因为效率降低还是因为有新的竞品产生,数据可以帮人思考。

  第二个趋势是赋能核心业务。企业服务中许多是通用类,比如财务、协同、人力、客服。只有赋能最核心的业务,企业服务发挥的价值也越大。

  第三个趋势是促进协同,让整个生产关系更高效地协作。从供应链角度看,通过企业与企业之间的数据互通,可以了解对方的产能、自身的需求及上下游情况。从组织管理看,通过把非核心岗位或者没有明显晋升空间的岗位外包,企业能够降低管理成本,专注核心业务,这也是一种协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