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时代,“划小”促“网格”纵深化

5G时代,“划小”促“网格”纵深化
2019年12月03日 09:51 人民邮电报

原标题:5G时代,“划小”促“网格”纵深化

    运行两年多的“划小”改革,是对市场“网格”营销的一次检验,也是一个向纵深推进的细化过程。细化市场是当今市场营销最为普遍的营销手段,是破解“大数据”时代营销“浅表”瓶颈的一项措施。联通“划小”改革便是细化市场的一个步骤,一个进程,划小的目的就是将市场“网格”纵到边,横到底。经过一年多的运行,“划小”之后的“网格”市场出现了什么样的局面呢?笔者就此专程针对县市级的基层公司走访调研。

    自“混改”提出“划小”改革三年来,县级公司经历了两次市场管理的分化,一次是2016年11月,将所属服务区域划分为2~3个管理片区,设立“小CEO”岗位。2017年10月,再次细化,将原有片区重新划定7~10个片区。基本原则是3到5个农村营业部划为一个管理区域,建立区域化“小CEO”管理制度。

    经过两年运行,从整体论角度来观察,总收入平均增长幅度为3.6%,总支出平均下降2.3%。这些数据说明,“划小”对当代企业有一定成效,能进一步明确区域性营销目标,能激发部分员工的积极性。但是,在统一管理模式、手段、流程的执行中,又出现很多偏差,以至于造成社会感知、市场效应、服务水平、队伍素质提升等问题差异化。

    这种差异将会影响到企业的整体利益和长远规划。比如,在上门服务上,由于划小后的营销团队,有了独立营销的能力,会自我简化和改变服务流程,这种擅自改变直接影响了企业集合的统一标准,整体化标准受到干扰“走样”,企业的总体服务规范、标准、目标、形象就会受到影响。动摇了服务标准,用户感知和市场效应也有不同的降低。加上划小团队的“灵活性”,服务手段的五花八门,管理水准的参差不齐,社会效应也是千差万别。又比如,在制度管理上,有的小CEO以为可以独立门头,自行任命设立管理岗位机构,还有的自行更改业务性质,以自购自销、暗箱操作来套取业务酬金。这些团队就是受了“唯利润论”和“既得利益”思想的影响,各自为政,游离于企业体系之外。在营销中,也是东一脚,西一拳,打乱了市场网格格局,毫无章法。如此下去,即便暂时获得一些眼前利益,但企业的长远形象、信誉、潜力、目标等也会“泡汤”。

    用户的直接反应:“你们是东说东是,西说西是,到底谁说的是?没有正经事。”“一天一个标准,一个人一个标准,到底哪个是标准?”“一种业务多种解释,哪个才是正经的?”……有些小CEO无视隶属关系,将小片区以主体企业自诩,私自向用户承诺某种规划和标准,私签协议,导致企业法规的执行受到干扰,将来会引发更多的经济纠纷。这种缺乏统一管理,组织松散的营销模式,绝不是当代企业想要的和希望形成的局面。

    所谓“划小”改革是企业管理的“粗放型”向“精细化”的转型,从而达到“细化”市场网格,“精化”营销模式的目的。“划小”是“网格”的纵深化。划小改革不是分营、分家,也不是放任自流,自立门户,而是在企业整体系统的统领下,在统一思想的基础上,确立目标、规范流程、建立统一标准,各划小团队都是精细的执行者。

    5G时代,是互联网高速发展背景下的信息集合体,也是信息技术、运营企业和市场应用三者“共存共生”的时代。三者的关系是,信息技术依赖运营企业得到传播和应用实践,从而取得未来社会的发展空间,而运营企业却是依赖技术铺垫,来赢得生存空间实现应用普及,应用是技术和运营密切合作的结果,三者相辅相成,互为条件,互为动力。普及市场应用是企业的运营目的,5G就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三者“互动链”中,5G运营起到了承前启后的关键作用,是5G信息技术得到“社会认可、公众应用、信息化普及”的重要手段,同时,也是技术得以更新、进步、创新的反作用力。其中的辩证关系是,运营的精细程度越高,应用能力就会越强,信息化普及也就越快越深,信息化的社会属性也就随之增强,最终改善社会生产力和生产关系。

    未来企业发展不是分散型个体化经济,而是集约化的系统经济形式,这是当今工业革命的总趋势。“划小”也不是四十年前农业体制改革的“包干到户”,更不是信息产业的“个体经济”模式,而是将责任与管理、任务与目标、网格与细化相结合,是经营“网格”向“纵深化”“精准化”“系统化”推进的改革。站在企业“划小”的实践基线上,必须理清“划小”改革的目的和思想,才能充分理解网格“细化”的意义。必须看清企业的现实与未来,才能检验今天实践的步伐和路线是否正确,是否符合经济发展规律,是否符合企业提升和转型的需要。作为基层管理者,应该立足企业大格局,思考企业未来,吃透改革精神,统一步调,将网格推向纵深。

    通信运营商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空间,不断强化优势,就要通过改革模式,优化流程,精细管理,将“划小”文章做足做细做强。当前,运营商营销网格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一是网格功能不完善。从实际情况看,运营商的用户数量都在不断增加,但是市场化的营销网格却是一个模糊概念,即便是在地图上划出一些区域,也没有具体落实到责任人、岗、编制。很多基层公司仍处于一个有名无实的局面,网格功能不完善,就不能满足用户的差异化需求。5G时代,市场需求的差异化将更加明显,网格化服务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二是营销网格覆盖能力不足。近几年,运营商在扩展自有渠道,卖场、服务点、营业厅的数量都在增加,但是,形成网格的市场却是十分稀少。有的公司虽有字面上的网格,但没有网格专门的管理结构,网格覆盖不全,没有形成规划。业务发展依旧是“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眉毛胡子一把抓”。网格覆盖能力不足的主要原因是“短视眼”“既得利益”思维,只顾眼前的小利益,忽略整体化和未来大利益。

    三是网格管理经验严重缺失。随着5G商用付诸实施,各家通信运营商的竞争也将出现新局面和新态势,从眼前利益观察,各运营商都在加大“网格”规划力度,以期形成体系化局面。但是,由于4G时期的粗放型运作,网格态势仅有一个初步框架,没有进入实质性的操作。面对崭新的5G运作,就显得管理经验缺失,5G运营管理缺乏动力。如果不及时纠正和总结经验,将会把潜力很大的5G运行成一种“猥琐应用、负担消费、前途暗淡”的产品。

    总之,“划小”改革不是为时代“跑龙套”,而是企业对未来市场的尝试和科学细化。优化“网格”管理,完善“网格”组织结构,都是为了给5G及今后的信息产品奠定市场基础。因此,要做足“划小”文章,就是把市场管理、营销管理、用户差异化服务管理,推向更高的层级。

    (作者单位:山东微山联通公司)

5G运营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