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重回港交所

阿里巴巴重回港交所
2019年11月29日 10:22 人民邮电报

原标题:阿里巴巴重回港交所

    11月26日,在时隔7年之后,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再次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第一家同时在美股和港股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阿里当日开盘报每股187港元,较176港元的发售价上涨约6.25%。

    公开资料显示,2007年11月6日,阿里巴巴在香港交易所上市,发行价格为每股13.5港元。2012年6月20日,阿里以与发行价相同的13.5港元/股退市。2013年,阿里曾试图回归港股,但当时港交所实行的“同股同权”规则成为一大障碍。2014年9月19日,阿里巴巴集团赴美上市,共筹集了250亿美元,成为当年全球规模最大的IPO。

    此次重回港股的招股书数据显示,阿里巴巴此次发行5亿股新股,另有7500万股超额认购权,按照每股176港元的定价,最多在港集资1012亿港元(约合130亿美元),是今年以来全球规模最大的新股发行。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张勇表示,香港是阿里巴巴全球化业务的起点,也是集团最初首选的上市地;得益于过去几年香港资本市场的积极改革,今天阿里巴巴终于“回家”上市。

    香港交易所进行的上市制度改革于2018年4月30日正式生效,内容则包括:容许“尚未通过任何主板财务资格测试的生物科技发行人”和“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来港上市”,以及“新设便利第二上市渠道接纳大中华及海外公司来港作第二上市”。阿里巴巴成为港交所上市制度改革后首家在香港“第二上市”的海外发行人,并以“同股不同权”架构在港上市。

    登陆港交所当天,张勇首次回应回归A股问题时表示,阿里巴巴生在中国,长在中国,一直积极探索各种可能性。“今天香港上市是非常重要的一步,但绝对不是我们的终点,而是我们下一程的起点。”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