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旧的Razr,“强增”的业绩,你越来越看不懂的联想

怀旧的Razr,“强增”的业绩,你越来越看不懂的联想
2019年11月20日 22:23 虎嗅网

原标题:怀旧的Razr,“强增”的业绩,你越来越看不懂的联想 来源:懂懂笔记

本文来自:懂懂笔记,封面来自:东方IC

有些事不能细琢磨,打眼一看很好,仔细一看却满是疑惑。

联想最近声浪很高,新一季财报刚刚发布,网上评论全是“业绩强增”、“净利润大幅增长”等溢美之词。同时在产品方面,联想不仅拿出了一款折叠屏笔记本ThinkPad X1,还推出了蓄势已久的折叠屏手机摩托罗拉Razr 2019。这款手机经典翻盖式的设计,瞬间把无数用户的思绪拉回到了十几年前,引发了不少讨论。

但无论是财报还是折叠屏Razr,似乎都让我们越来越看不懂联想。

看得到“情怀” 看不到未来的折叠屏

手机业务,恐怕是联想人心中最大的痛。从“中华酷联”跌落尘埃,手机业务让联想几员大将折戟,至今依然看不到前景。

虽然,本季度联想移动业务实现了5810万人民币的税前净利润,但利润增加的同时,其整体营收却在下滑。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为止前6个月,联想移动业务的营收下降7%至30.12亿美元。对于移动业务,杨元庆表示:“投资人最看重的是手机业务是否能扭亏为盈,要做到盈利,就要把不盈利的地方放在次要位置。”

营收下滑、利润增加这是一个耐人寻味现象。对此相关通讯行业专家对懂懂笔记表示:“营收下滑最直接就是代表销量的降低,而利润增加则有可能来自多个方面,例如内部成本的降低或者单机利润的增加。对于联想现在而言最重要的应该是打开销量,提高市场占有率,如果市场规模一直做不大即便盈利也只是小打小闹,整体品牌竞争力也不会很强。”

上周,联想终于正式发布了它准备许久的折叠屏产品摩托罗拉Razr,这款产品惊艳吗?初看确实很惊艳,但当你仔细端详过之后,却很难提起购买的欲望。

首先联想为了还原当年老Razr的形态,采用了翻盖式折叠屏的设计,可以看到联想在这款产品的折叠屏铰链设计上确实做得非常出色,可以做到几乎无缝的折叠。但这种为了便携而打造的翻盖式折叠,真的是用户的需求吗?

在其他折叠屏都在尽可能的为用户提供更大的显示空间时,这样的反其道而为之的做法并不符合市场的主流。

其次,我们虽然鼓励一切形式的创新,但优秀的创新是要建立在保证用户最基本使用体验基础之上的。新Razr为了实现自己折叠屏的形态在用户体验上做了很大程度的妥协。作为一款售价1500美元的绝对高端机型,新Razr使用了上一代的中端芯片骁龙710,这显然无法让用户满意。

在其他硬件配置方面,新Razr仅仅搭载了2500毫安的电池、15W的充电器、1600万像素的单摄。至于NFC、无线充电这些目前旗舰机标配的配置更是通通没有。以一个千元机的配置,做一款万元折叠机,卖的是情怀吗?

当下正火的华为、三星折叠屏,都是面向未来的产品,为的是展现厂商的创新实力。而联想的折叠屏则更像是面向过去的产品,表现的是厂商的情怀。

这次发布会上,真正大规模量产的产品可能只有Z6 Pro 5G版。目前新发布的Z6 Pro 5G,和此前发布的Z6 Pro 在硬件上除了外挂了高通5G基带(能够使用5G网络之外),整体外观设计和其他硬件配置并没有明显改变。

现在4G版的Z6 Pro第三方商家售价已经不足2000元,新机“外挂”了一个5G基带就提高了1000多元的售价,这个溢价是不是有点太高了?

客观讲,联想收购的摩托罗拉,比起微软收购的诺基亚,结果好了很多,至少没在瞬间被砍掉。但是当初联想收购的初衷,到今天都没有实现。这期间,我们看到联想移动业务的定位和战略,一直在摇摆,而且今天依然让人看不懂。

在创新都不够用了的手机市场,联想发布一款怀旧的Razr,一款并不领先的5G,到底想干啥?

过分“积极”的财报内容

11月7日,联想对外公布了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第二财季业绩。财报显示,本季度联想集团取得了强劲的业绩增长:季度营收948亿人民币,实现连续9个季度同比增长;税前利润21.7亿人民币,同比增长达到45%。净利润实现14.2亿人民币,年同比增长达到20%。

具体到业务线上,PC和手机都很耀眼:其中PC市场份额达24.4%,居全球第一位,销量同比增速超过7%;移动业务盈利创下新高,税前利润同比提升超过4亿人民币,这也是联想并购摩托罗拉手机业务以来的最好成绩。

这么看来,第二财季对于联想而言确实是一个成功的季度,营收和净利都实现同比增长。但在这些乐观的数字背后,还是有很多值得推敲的地方。

营收增长率是一个关键词,其指标越高,表明企业营业收入的增长速度越快,企业市场前景越好。在财报新闻稿中,联想并未透露实际的增长率,只是表示公司实现了“强劲的业绩增长”。那么这个所谓的强劲增长究竟有多强劲?根据财报的数据显示,过去一个季度联想的营收增幅只有1%,而整个上半年联想集团的营收增幅也只有3%。

用“强劲增长”来形容这1%的增幅显然不太合适。同时,这也是联想集团过去7个季度中增长最慢的一个季度。

同样实现“强劲增长”的业务还有很多。联想的财报数据显示,智能变革业务中的DaaS设备即服务、设备尊享服务、IT运维管理服务分别实现了725%、81%、70%的超高增长。这些增长率猛一看很不错,但联想并未公布这些高增长率业务在增长前后的准确数据。没有准确营收的数据,单纯公布增长率,这样的“强增”多少会显得没那么有说服力。

而在营收方面,根据联想官方新闻稿显示,本季度联想智能设备业务集团(IDG)营收855亿人民币、数据中心业务集团(DCG)营收93亿元人民币和智能变革业务营收61.9亿元人民币。三者合计总营收为1009.9亿元人民币,这里我们会发现一个非常奇怪的问题,本季度联想的总营收只有948亿元人民币,这凭空多出来的61.9亿元人民币是怎么来的?

对此,互联网行业观察家孙永杰对懂懂笔记表示:“多出来的这61.9亿元是这次单独列出来的‘智能变革业务’。而这部分的营收来源其实也是IDG和DCG。”

对于这样的做法,孙永杰认为联想这么做是为了让外界看到它智能化转型的成果,但这样也会存在一个问题就是容易让外界认为“智能变革业务”的61.9亿美元是来自IDG、DCG之外的。但这样做法其实很容易造成投资人的误解,带来不好的负面影响。

看不懂的联想,还是那个老联想?

如果抛开联想自己对财报的解读,客观看这份财报可以得到清晰的结论是:PC业务很不错,整体营收增长并不高,手机和数据中心业务营收都在下滑。

2016年联想提出智能化转型,如今三年时间过去,联想在智能化转型方面的进展没有看到明显的变化。当然,船大难掉头啊。

本季度,联想最主要的营收依然来自智能设备业务集团,其贡献了全部948亿元营收中的855亿元,这其中747亿元来自PC业务。所以,尽管过去联想一直在强调智能化转型,但直到今天传统的PC业务依旧占据了其78.7%的营收。

从这一点来看,联想还是那个老联想——PC的联想。

(数据来源:联想财报官网新闻稿)

PC是联想最熟悉的战场,联想在这个市场打起仗来游刃有余,优势犹在。并且,懂懂笔记并不认为PC是夕阳产业,生产力的需求会长期存在,只是增量空间不大,而且PC产品的形态、功能也将会发生比较大的变化。可以预见,未来一段时间,PC还是联想的主战场,并且是不能失守的业务。

在PC之外的其他业务,联想已经布局已久,但从今天看显然走的并不太顺利。

其中数据中心业务集团(DCG)依然处在亏损状态,过去6个月亏损为1.03亿美元,虽然亏损同比收窄2000万美元,但同时营收也同比出现了15%的下滑,这个下滑还是有点吓人的。DCG业务,联想无论是海外还是中国,都有着非常强劲的竞争对手,市场份额和技术都没有优势。未来,充满不确定性。

(数据来源:联想财报)

再看手机业务。

2016年乌镇互联网大会期间,在丁磊饭局,杨元庆曾与雷军、余承东约定,未来联想、华为、小米要携手做到全球智能手机TOP3,先一起跨越苹果、三星,再来争高低。当时,杨元庆提出这样的约定时,他内心在想什么?

唉,一声叹息吧!

越来越看不懂的联想,还是那个老联想。

本文来自:懂懂笔记

联想PC业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