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情帮扶18载精准扶贫守初心

倾情帮扶18载精准扶贫守初心
2019年11月21日 09:37 人民邮电报

原标题:倾情帮扶18载精准扶贫守初心

    桦南,地处黑龙江区位要地,抗联密营和军需工厂的建立使桦南成为东北抗联的重要根据地。1994年桦南县被确定为“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国家级贫困县,2002年被确定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2年被列入国家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9年5月5日,黑龙江省政府召开会议,宣布桦南县退出国家贫困县序列。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自2002年对桦南县开展定点扶贫工作以来,选派扶贫干部驻县、驻村开展实地帮扶,实施了水利工程、道路桥涵、学校建设等帮扶项目60余个,为桦南的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为加快桦南县的脱贫攻坚进程注入了强大动力。

    近日,记者来到了桦南县桦南镇太平村原来的贫困户张秀华家。张秀华因双腿患有皮肌炎不能行走,平日里只能趴在炕上。她一边做手工一边高兴地说,现如今家里已经脱贫了,日子也越过越好。而在桦南县太平村,像张秀华家这样摘掉了贫困户帽子的人还有很多。截至今年,该村已经实现整村脱贫,而帮助大家打通信息路、助力老百姓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的,正是中国移动多年来坚持不懈的脱贫帮扶。

精准扶贫守初心

    在黑龙江省桦南县,尤其是太平村、闫家村等贫困村,当地的百姓把中国移动当亲人,18年兢兢业业,18载赤诚之心,中国移动把网络铺进村里,把信息化带到了百姓家中,更把希望的种子播撒到了百姓的心里。

    记者一行来到太平村村委会时,看到中国移动派驻太平村任“第一书记”的王军正在翻看《农村居民生产生活情况核查表》,这些核查表他已经翻看了无数遍。自中国移动到桦南县开展帮扶工作以来,从集团公司到省公司,先后选派了7名优秀干部驻县驻村开展工作。既有坚守扶贫工作11年的孟昭君,也有“感动桦南”的“第一书记”程俊强,同时还有张立志、于占军、王军等众多移动人的身影。

    驻县驻村扶贫以来,扶贫干部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全身心投入桦南县发展建设和脱贫攻坚进程中。他们坚持走村路、访村户,调研足迹遍布每一个村屯、每一户农家。他们切实想民之所想,建民之所需。扶贫期间,太平村铺上了水泥路、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建了移动4G基站和党建活动室……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自2002年中国移动定点帮扶桦南县以来,切实履行央企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依托在信息化和资金资源方面的优势,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事业,在推动桦南县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提高社会治理水平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18年来,中国移动直接投入扶贫资金6228万元,相继开展村内水泥路、水利工程、桥涵建设,改造自来水、改造学校和资助贫困学生等方面的工作,累计帮助桦南县建设扶贫项目60余个,有效解决了51个贫困村1.65万群众的生产生活难题,为加快桦南县的脱贫攻坚进程注入了强劲动力。

铺就扶贫信息路

    互联网时代的信息鸿沟从客观上拉大了城乡差距。要致富先修路,这个“路”不仅指道路,也包括“信息之路”。

    建网、用网,脱贫、致富,功在不舍,贵在持之以恒。桦南属半山区半丘陵地貌,面积广,农村网络覆盖一直是短板。2002年桦南县仅有2G基站29个,仅覆盖县城、部分乡镇所在地及少数几个村屯。为了让村民能够通过互联网学政策、学法规、学技能,享受互联网授课的便利,截至2018年年底,移动公司在桦南县建设2G基站185个,覆盖率达100%;建设4G基站391个,覆盖率为99%,超过全区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家庭宽带端口达到7.08万个,宽带客户达2.27万户,行政村覆盖率达到80%以上。闫家村村民李大哥高兴地说:“移动网络通了,老百姓的生活也跟着好了,现在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天下事,自己家的农产品也卖出了好价钱。”移动公司还为太平村办理了400人的移动集团网,享受每月两元钱通话1000分钟的优惠资费。

全力推进产业扶贫

    过去的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严重,通过中国移动的网络,贫困户借助互联网学习到了更多脱贫致富的技能,从思想上实现了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的转变。

    太平村的张秀华家就是这样一户代表。中国移动扶贫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将太平村的移动信号基站建在了张秀华家院内,每年给其固定租金。同时还为她家安装了宽带,教她上网学习编织手工艺品。张秀华告诉记者,她做的手工艺品现可在网上销售,加上丈夫做零工的收入,一年下来收入1万多元,日子越过越好。

    与此同时,移动公司以特色、生态和市场为主导,积极发展扶贫产业项目。多年来,中国移动投入扶贫资金500多万元,为10余个贫困村建设肉牛养殖、蔬菜大棚、粮食晒场、冷库、烤烟房等10余个项目。在太平村,依靠村子近郊区位优势,启动种植越冬韭菜的产业项目,借助扶贫办扶贫资金170万元,建设28栋蔬菜大棚,预计实现年收益30万元以上,并由贫困户以劳动力、资金等方式入股分红,实现贫困户全部稳定脱贫。在闫家村东沟屯,则扶持老百姓发展庭院经济,在村民房前屋后种植李子树以及养殖鸡鸭猪等。对养殖家禽家畜的贫困户,提供技术支持。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移动公司还经常采购村内种植的优质农产品,并通过移动网站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中国移动在桦南县发展产业,精准扶贫,为贫困地区注入持久的发展动力,变“输血”为“造血”,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亮堂。

农产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