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云:三年投资千亿元 打造中国第一阵营云业务

移动云:三年投资千亿元 打造中国第一阵营云业务
2019年11月19日 16:12 飞象网

原标题:移动云:三年投资千亿元 打造中国第一阵营云业务 来源:CCTIME飞象网

飞象网讯 (一飞/文)2014年,中国移动成立了“中国移动云能力中心”全资子公司。作为中国移动云设施构建者、云服务提供者、云生态汇聚者,承担移动云的技术研发、规划建设、运营维护、合作引入、销售支撑、支持上云六大工作职责。

在5G时代,移动云迎来了快速发展的绝佳机遇期,中国移动云能力中心为移动云赋予了哪些新能力,构建怎样的新生代?在2019年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移动云分论坛”上,中国移动云能力中心总经理万国光详细讲解了移动云的新能力与新生态。

万国光表示,今年6月,中国移动杨杰董事长发布5G+战略,其中包括特别有名的5G+AICDE,几乎同时,中国移动内部对于原有云战略进行了调整。目前对于中国移动云的业务,有两个基本定位:一是云设施作为最基础的战略资源;另外是云的业务将成为是中国移动未来最重要的战略业务之一。

“我们在未来三年左右时间,会通过上千亿元的资本投入,打造一个在中国属于第一阵营的云业务。”万国光表示。

当前,在中国以及全球已经有很多云,对于一个传统运营商,怎样能够做好自己的云,能够在云的态中有自身立足之地?万国光也总结了中国移动对于云业务布局方面的一些考虑。

首先,打造一朵具有中国移动特色的云。特色第一来源在于云网融合,这是传统运营商最大的优势。中国移动是全球最大运营商,有9亿多移动客户,1.6亿家庭客户,800多万企业客户,有丰富的网络资源,丰富的基础网络产品。

同时,中国移动将打造“N+31+X”的布局。N,是会建设若干个中心节点,为全国提供云的服务。31是在全国31个省份部署云资源池。X,随着业务的发展,根据业务的情况,在全国部署相当数量的边缘计算节点,来满足业务需求。“当我们把一朵云、一张网联合一起的时候,我们会给用户提供一个一站式服务,一跳可以入云,一点可以受理全部需求。”

中国移动云的第二大特点是贴身服务。移动云希望改变云业务环境,打造的云是所有客户身边的云,触手可及的云。中国移动31个省公司,290多个地市级公司,380多个县公司,5万多客户经理,随时可以提供给客户服务;12万技术人员,随时可以解决用户在使用云过程中的技术问题,这些都是中国移动独特的优势。

第三大特点是随心定制。在移动云品牌下中国移动要做的不仅是公有云,还有私有云、行业云,以及提供混合云。未来中国移动将在主要聚焦在八个行业领域,包括政府、金融、医疗、教育、交通、工业等,提供行业云解决方案。

在安全可靠方面,中国移动是大型国企,企业存在不仅仅是为了经济目的,还有社会责任和政治责任,中国移动20多年来,一直秉持着对于用户的信息安全负有高度责任心的理念。同时中国移动也有各种各样的技术,保护所有的系统和数据不被非法获取和转售。更重要的一点,中国移动成立20多年,能够做到对于各种突发情况下、重大事件情况下的安全保障,是所有云服务商当中条件基础最好的。

“当然,一个云有再好的条件,光靠自己做,是做不出来的。对于中国移动来说,生态是最重要的。”万国光说。

据他介绍,去年中国移动已经启动千帆行动,在2019年实现超过两亿收入。目前已经有1千多款SaaS应用在移动云上提供各种服务,SaaS活跃用户超过20万。2019年中累计定单超过15万,TOP5的SaaS合作方,提供的业务每一个超过一千万,SaaS千帆行动已经进入优选阶段,中国移动会对头部的SaaS应用投入更多的资源,打造更多的千万级应用。

除了SaaS上的应用之外,中国移动也开放自身资源,将提供一个中立平台,线上线下提供360度立体推广,最终在未来若干年内形成一个400亿的移动云生态。

目前,中国移动已经推出万象计划,提出IaaS自我开发为主,PaaS为我所用,SaaS全面放开,未来几年,在基础设施类,能够有超过10家的核心合作伙伴;在软硬件产品上,特别IaaS、PaaS上,超过100家合作伙伴;行业解决方案,达到100多家核心合作伙伴。销售推广至少200家合作伙伴;SaaS应用类要超过1500家。

在扶持政策上,中国移动将推出三大类政策和三项坚定的保障,提供各类支持和帮助。所谓三大政策,明年中国移动将投入超过上亿元的广告;同时,明年准备在全国范围内组织一百场以上的推广和50场以上的城市推介会,对各类合作伙伴特别是有前景的应用,会给予更多的上云费用的减免。三项坚定保障,包含了4类专业认证以及业务、产品、服务上三大领域持续的赋能。同事,中国移动会组织各种培训、交流,将所有技术能力赋予大家。在业务、后端支撑、售后服务上,中国移动给予坚定的保障。

移动云云业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