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突破口,Z6 Pro 5G手机为何成为5G普及化的“带头大哥”

寻找突破口,Z6 Pro 5G手机为何成为5G普及化的“带头大哥”
2019年11月16日 11:17 通信世界网

原标题:寻找突破口,Z6 Pro 5G手机为何成为5G普及化的“带头大哥” 来源:通信世界全媒体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许久没有在手机圈搞大动作的联想,在2019年行将结束之际,来了个“大鸣大放”。在今天召开的战略新品发布会上,联想手机推出的Z6 Pro 5G版,不仅以3299元的价格挑战5G旗舰价格极限,更是借此公布了自己的5G策略:联想手机在中国将ALL IN 5G,今后不再推出4G手机。显然,掀起5G手机价格大战的联想,率先吹响的不只是5G手机大规模普及的冲锋号,更是拉开了联想手机重返一线战场的序幕。

联想中国区手机业务总经理 陈劲

Z6 Pro 5G手机的挑战

此次联想创新大会的主题是“超越”,但联想中国手机业务部总经理陈劲对于联想中国区手机业务总结的关键词是“突破”。对于联想手机来讲,近三年以来,一直在寻找一个突破点。但事与愿违,随着市场份额愈发向头部企业集中,作为追赶者,联想手机一直落后于华米OV一个身位。

与2018年雄心勃勃实施“诺曼底计划”不同,2019年下半年的联想手机似乎有些安静。就在大家都以为联想手机会继续沉默的时候,回归联想不到半年的陈劲使出了自己的杀手锏:挑战5G旗舰价格极限。

联想官方在三天前就发布微博,宣称Z6 Pro 5G要挑战5G旗舰价格极限。今天价格一公布,确实让业界“大吃一惊”,这个价格让5G手机一下进入到3000左右的区间,必将对整个5G产业发展起到“重量级”的推动作用。

从移动通信发展的发展规律可以看出,手机终端价格平民化,是催进市场快速发展的最为重要的因素之一。当年模拟移动时代,一部大哥大需要好几万元,而且还需要特批才能拥有,是少数人的专享,整个市场也没有多少用户。但到2G数字移动时代,随着手机价格迅速平民化,移动用户数每年成亿级的增长。在3G、4G发展初期,运营商大规模的终端补贴政策,千元机成为当时发展的主流,对3G4G市场的迅速成熟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如今5G时代到来,虽然运营商取消的终端补贴,5G手机刚推出时价格居高,但5G要发展,手机价格平民化是发展大趋势。因此,联想Z6 Pro 5G手机直接从价格上入手,显然是号准了5G手机市场发展的脉博。目前,已经发布上市场的20余款5G手机中,最低价是3699元。但对于许多普通用户来讲,3500元以上的5G手机还是“机中贵族”,买不起。

从运营商的角度看,自10月31日公布5G套餐,宣布5G正式商用以来,5G真实用户发展的情况并不像此前预约5G用户那样的火爆。除网络覆盖等因素外,手机价格昴贵也是影响用户很用5G的一个关键因素。业界普遍认为,随着5G网络覆盖的不断扩大,5G手机市场将在2020年上半年进入到快速普及阶段。而且,随着手机芯片的成熟,各大手机厂商都已计划在明年上半年推出2000元左右的5G手机。联想手机显然也洞察到了这一趋势,率先吹响了5G手机大规模普及的冲锋号,Z6 Pro 5G版以打破5G手机行业价格极限的姿态出现,拉开了联想冲锋5G大市场的序幕。

联想手机的5G战略

其实对于联想手机来讲,5G是其翻盘的绝佳机会。移动通信每次升级换代,都会进行一次大洗牌。如今的手机市场,头部几家企业也是危机暗伏。联想手机虽然这几年发展不尽如人意,但也没完全被甩出竞争的轨道。而且从技术及综合实力来讲,联想是有翻盘的实力。

以联想手机Z6 Pro 5G版为例,作为新一代旗舰5G手机,Z6 Pro 5G版在联想手机Z6 Pro 原本强大的旗舰配置上,升级了5G疾速体验,实现5G、4G双卡双待、5G盲插。此外,Z6 Pro 5G还针对5G使用场景和痛点进行了优化和升级,提升续航和散热体验。为提升信号体验,联想手机Z6 Pro 5G版还创新了天线设计,在体验上传下载疾速速率的同时,实现更强的信号接收能力。并覆盖三大运营商的5G频段,支持5G+4G双卡双待,实现在5G与4G之间的无缝切换。这样的配置与当前上市的其它5G手机相比一点儿也不逊色。

同时,根据联想刚刚发布的财报,联想移动业务已经连续5个季度实现盈利,实现健康经营。这也为联想手机发起再次冲锋有了强大的资本基础。所有这一切都表明,联想如果策略得当,在5G时代重现3G荣光,也不是没有可能。

但如何才能策略得当?

陈劲以“突破”作为联想手机业务的总基调,将联想手机的身段放得很低,这样的定位有利于联想手机上上下下认清当前面临的形势,清楚联想手机在业界的地位。不能说这是“哀兵”的姿态,但一份清醒的心态是联想手机眼下最需要的。

联想手机的“突破”,是面向5G的突破。4G时代即将过去,5G时代已经来临。借助Z6 Pro 5G手机发布,以挑战行业价格极限为契机,面向新时代,联想手机“突破”5G市场。陈劲说,今后联想手机在中国将ALL IN 5G,不再推4G手机。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陈劲在当天的大会上正式公布了联想手机针对5G市场三大产品策略:一是发力高端旗舰手机。主要产品是以摩托罗拉折叠屏手机Razr为代表,联想不久前发布了Moto Razr 2019,这款机器是“复刻”Moto V3的折叠屏智能手机。陈劲表示,联想在这方面有着足够的技术积累和布局。二是重点发展游戏手机。陈劲说,依托联想游戏PC的技术优势和受众优势,联想手机在这个领域目标是做到第一。在9月的中国电信天翼展上,陈劲在接受媒体专访时就透露,联想的游戏手机将与联想拯救者结合,或被命名为联想拯救者5G游戏手机。在产品规划层面,目前联想已经开始第二代产品的规划。在发布会当天,陈劲表示,凭借此前联想PC在游戏领域的影响力,这款联想5G游戏手机的推出,势必会让消费者喜爱。联想有信心,要做游戏手机这一细分市场的NO.1。三是全力做大国民5G手机。任何一代移动通信市场发展,手机普及化是关键的要求,5G个人通信市场未来的增长,入门级中低端5G手机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陈劲表示,联想将与运营商深入合作,帮助运营商进行5G普及的推广。针对低价5G手机市场需求,推出更多5G国民手机。

关键的2020年

抢在2019年年底发起5G市场冲锋,以价格为切入点,联想手机抢先出牌,抢得一个身位。

但未来的竞争将是激烈的,错失4G时代,联想能否在5G时代成功上位,需要付出的努力将比头部厂商更多。但并不意味着联想手机没有机会。失去的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把握未来。联想有5G技术标准的优势,有市场资本的优势,有母公司的背书,也有市场新机会的契机。未来5G市场,一切都是未知的。

随着5G正式商用,中国5G进入提速阶段,起跑更进一步。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透露,今年年底全国将开通5G基站超过13万座,未来将加快5G网络部署,深化共建共享,早日建成覆盖全国、技术先进、品质优良、高效运行的5G精品网络。从运营商的表态来看,5G网络建设加速,并且向以SA为主体的网络过渡,随着资费政策的落地,2020年中国5G将迎来全面爆发,预计2020年将会有大批价格更低的5G手机上市场。Z6 Pro 5G手机抢先出手,成为5G手机普及的“带头大哥”。

显然,2020年将是5G发展最为关键的一年,这一年,5G逐渐走向成熟并大规模普及。5G的成熟,不只取决于运营商网络的完善,资费价格的平民化,手机厂商也需要让手机的价格更加亲民化。2020年才是手机厂商的5G竞争年,但联想手机已提前吹响5G冲锋,朝着自己明确的5G目标前行。

5G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