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研究院发布智慧无线网络系列产品

中国移动研究院发布智慧无线网络系列产品
2019年11月16日 14:18 C114通信网

原标题:中国移动研究院发布智慧无线网络系列产品 来源:C114通信网  

11月15日,在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期间,中国移动研究院发布了 “流量星探”APP流量数据自动点击标注系统、“智绘音”VoLTE语音质量智能评测系统,及面向网络智能运维的智能故障定位服务能力等智慧无线网络系列产品。

2019年作为5G商用元年,中国移动深入实施“5G+”计划,网络智能化成为保障5G网络服务质量、助力网络高效运营的重要解决方案。5G网络业务种类丰富、数据形态各异、场景需求多样,因此将AI应用于移动通信网络,实现智能化的业务感知、服务保障、故障维护面临着更多挑战。针对这些难点,中国移动研究院进行了长期且深入的研究和实践,探索了智能化的数据自动标注、用户感知分析、网络优化运维等领域的相关解决方案,并完成了现网的验证应用。

本次发布的“流量星探” 是一款基于人工智能的APP流量数据自动点击及标注系统,可以获取、安装最新/最热的手机端APP,完成任意应用的拟人态自动点击操作和流量抓包,并进行APP信息自动标注。基于强化学习的点击动作选择和优化机制,该系统可最大程度地模拟人类对APP的各种复杂操作。“流量星探”可以广泛地应用于5G新业务的特征分析、基于真实业务的自动化路测等场景,助力开展业务级用户体验评估和网络质量优化。

“智绘音”是一款网络语音质量智能评测产品,采用深度学习算法,基于通信包头特征,智能地对VoLTE/VoNR等业务进行实时、精准语音质量MOS评分,并发现用户通话过程吞字、断续等感知异常。经过现网实测对比,“智绘音”准确率在同类产品中处于领先水平,且不涉及用户隐私,安全易部署。目前该产品已在部分省份部署应用,可准确、快速发现业务质差用户或区域,节省大量路测工作,提升用户体验。

智能故障定位服务能力针对网络中无效告警多、人工定位故障效率低的难题,采用机器学习算法对无线网络中的大量告警数据进行关联、压减和根因分析,实现了单站根因定位及跨站故障定界。在原有专家经验告警压缩策略基础之上,智能故障定位可进一步压缩47%告警量,并快速确定根因,能够辅助运维人员高效处理工单,实现无线网络运维领域的降本增效。

中国移动研究院将继续深入开展网络智能化课题研究,与产业伙伴展开广泛合作,不断推出5G+AI的智慧网络系列产品及解决方案,提升网络智能运营和业务保障能力,逐步实现5G智慧无线网络“感知即数据,智能即高效,网络即服务”的愿景及目标,助力中国移动打造智能化的5G精品网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