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上市公司业绩下滑,有多少是商誉惹的祸?

这些上市公司业绩下滑,有多少是商誉惹的祸?
2019年11月11日 08:37 通信信息报

原标题:这些上市公司业绩下滑,有多少是商誉惹的祸?

本报讯 对于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来说,最关心的莫过于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而这也是最容易引发负面舆情的“雷区”。上市公司经营情况及业绩好坏,有许多复杂因素,其中,被不少投资者认为是“利好”的并购重组,可能短期会带来账面上营收大幅增长,但也会产生巨额商誉。一旦购买的标的无法兑现业绩承诺,那么可能就导致巨额商誉吞噬利润,从而影响业绩。

一、数字经济领域上市公司热点舆情概况 根据鹰眼舆情监测系统,本周(11月3日至11月8日),A股市场数字经济领域关注度较高的十大热点事件涉及盛运环保、奥马电器、亚太实业、北汽蓝谷、派思股份、龙大肉食、天龙集团、高能环境、南极电商、信隆健康等上市公司。

其中,盛运环保资不抵债及16名董高监被罚引发舆论高度关注;奥马电器、亚太实业等也因公司陷入不同的困境吸引较高的关注度。(参见表一)

二、十大热点事件主要关键词

通过鹰眼舆情监测系统的大数据分析发现,本周,A股市场数字经济领域十大负面舆情事件中,被媒体报道最多的关键词依次为:连续亏损、商誉减值、债务逾期、跨界脱困、股价腰斩等。(见下图)

其中,在业绩亏损方面,盛运环保、天龙集团等分别连续3年和2年亏损,退市风险较大;在商誉减值方面,天龙集团、高能环境商誉高企,有减值风险;在债务逾期方面,盛运环保资不抵债、奥马电器实控人深陷债务纠纷;在跨界脱困方面,亚太实业、高能环境等业绩下滑,试图通过跨界并购脱困,而派思股份则在并购重组过程中导致业绩爆雷;在股价腰斩方面,派思股份业绩不妙,股价不到一个月腰斩。

三、数字经济领域上市公司十大热点事件

1.盛运环保市值仅为逾期债务四成,16名董监高被罚。风险提示:资不抵债的盛运环保,可能连续3年亏损,退市风险极高。

2.奥马电器实控人陷纠纷,欠公司5.2亿已构成违约。风险提示:意向业绩优秀的奥马电器,在引入互联网金融之后亏损得一塌糊涂,实控人也因此身负巨额债务,其涉及的股权质押也有被平仓的风险。

3.亚太实业年内三推跨界重组谋脱困,账面仅800万。风险提示:近年间,亚太实业仍处于盈亏交替的状态,经营业绩颇为惨淡。同时,公司缺乏稳定的经营性现金流入,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4.北汽蓝谷扣非净利亏损超9亿,补贴退坡造血艰难。风险提示:营业收入不断增长的同时,北汽蓝谷的净利却在跌跌不休。负债率高企、销售毛利率下滑,离开补贴后又未能实现自主“造血”,使其前行之路格外艰难。

5.抱大腿遭遇意外、玩对赌前景不妙,业绩爆雷,派思股份股价不到一个月腰斩。风险提示:从当前的情况来看,派思股份业务下滑叠加资金紧张的影响持续发酵,2019年前三个季度亏损不断扩大,2019年全年扭亏的可能性几乎为零,此前签下的对赌协议也恐怕无法完成。

6.龙大肉食季度营收利润增长迅速,负债与现金流风险待化解。风险提示:从财务指标来看,龙大肉食现金流与净利润背离 负债率升、流动性减弱。

7.大额商誉减值、两年亏损,天龙集团面临被暂停上市风险。风险提示:目前天龙集团股价不足3元,较历史高位21.76元相去甚远。

8.高能环境并购扩张,商誉增至5.71亿。风险提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公司总资产达到111.02亿元,较上市初期增长近三倍。但期末公司商誉账面价值也达到5.71亿元,后续减值风险犹存。

9.南极电商重要股东持续减持,高增长能否持续?风险提示:公司营收大部分来自其子公司时间互联,而利润则仍主要源自品牌授权及综合服务业务。没有外延并购的助力,公司内生增长力更受考验。

10.信隆健康控股子公司在美收诉讼文件,业绩复苏蒙阴影。风险提示:诉讼本身短期对公司影响有限,当诉讼带来的公司声誉和品牌形象受损确实长期的。如此一来,本就业绩低迷的信隆健康,其复苏之路更加不确定。

更多数字经济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通信信息报”(ID:txxx-news)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